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学资讯 >> 正文
四川三星堆古城轮廓初现 为殷商时期南方最大城
2014-04-02 成都商报 

昨日,夏商周方国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四川省文物考古院副研究员、三星堆工作站站长雷雨表示,三星堆古城穿越4000年时空后,首次以一个完整的形态出现在世人面前。“3.5平方公里古城为同时代南方最大城池,三星堆考古取得重大发现,值得拥有!”

  四川省文物考古院副研究员、三星堆工作站站长雷雨介绍,2012年至2013年,在三星堆遗址上游的鸭子河两岸进行了逾50平方公里的考古调查,共发现了17处商周遗址,表明成都平原西北部是三星堆文化的集中分布区。2011至2012年,考古工作人员对三星堆遗址的北部和东南部进行了约3.25平方公里的人工铲探。共发现三星堆时期夯土台1处,中小型墓葬41座(推测其中三星堆时期的墓葬约15座),三星堆时期~汉代窑址13座,三星堆时期~汉代灰坑149座,三星堆时期~汉代文化遗存堆积范围27处,三星堆时期壕沟3处,古水道9处、冲积沟1条,疑似三星堆时期城墙2处。2013年,省文物考古院对外发布了2011至2012年在三星堆展开的考古勘探、发掘所取得的考古成果。“此次勘探和调查是继1986年一、二号祭祀坑发现、发掘以来,收获最大、取得突破最多的一次。”

  城墙趋于合围

  三星堆古城的城墙由原来的5段变成了7段,外廓城趋于完整


  发现:仓包包城墙、北城墙

  推测:西城墙、东城墙和南北城墙均为外廓城,月亮湾城墙和三星堆城墙为内廓城

  特点:城池呈梯形,占地约3.5平方公里,为同时代南方最大城池

  2012年的勘探工作,基本上摸清了所探区域文化遗存的分布状况,具有突破意义的是,通过人工铲探,在三星堆城址的北部初步确定了“仓包包城墙”和“北城墙”两道新的夯土城墙的存在。

  经过考古人员近一年的研究,昨日的研讨会上,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雷雨首次对外正式确认,“在三星堆遗址北部发现的‘仓包包城墙’和‘北城墙’的确为三星堆时期夯土城墙,并在城址范围内发现多条古水道。”他表示,通过这一发现,三星堆古城的城墙由原来的5段变成了7段,特别是北城墙的发现使外廓城也因此合围,趋于完整。

  “从现在的考古结果看来,西城墙、东城墙和南北城墙均为外廓城,月亮湾城墙和三星堆城墙为内廓城。”雷雨说,过去仅发现5段城墙,但并未有合围之势,专家对于城墙间的关系以及城址的布局一直处于雾里看花之中。现在,这两段城墙的“身份”确定后,使三星堆原有几处城墙基本合围,整个三星堆古城的布局逐渐明了。“这座城池呈梯形,占地约3.5平方公里,为同时代南方最大城池。”雷雨说。

  复原“宫殿”

  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内部无分隔、装潢豪华,中原宫殿建筑从未见过


  发现:六排木柱、四个楼梯设施,楼梯间的内侧发现炭灰

  推测:下层是立柱和走廊,上层是通透开阔的“豪宅”;有在当时应该是最高规格的装饰

  特点:F1建筑内部无分隔设施,门道开在山墙上,是中原宫殿建筑从未见过的现象,装饰手法都是宫殿级别的建筑才能使用

  昨日,在广汉市鸭子河畔,黄色的油菜花田间,三星堆遗址的制高点处,高出周围地面3米以上的台地吸引了专家的注意,此处位于三星堆西北部二级台地青关山,此前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一处编号为F1的大型红烧土建筑基址(即“夯土台基群1处”)。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东西两侧似有门道,F1大约由6~8间正室组成,分为两排,沿中间廊道对称分布,正室面阔6~8米 、进深约3米,中间廊道宽5米左右。

  早在2013年1月15日,33位国内考古界权威专家学者就对三星堆大型基址进行了现场勘测和初步论证。专家们初步论证的结果为:这里或许是宫殿、或许是祭祀地、或许是府库,从规模来看,它是三星堆古城的核心区域之一。

  雷雨认为,根据地层叠压关系、墙基内包含物以及建筑形制判断,F1的使用年代大约为三星堆遗址三期(约相当于二里岗至殷墟时期),废弃年代大约与一、二号祭祀坑同时。这是三星堆遗址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建筑面积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基址(残长65,宽近16米),“即使放在全国范围内比较,也应属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之一。”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杜金鹏先生介绍,在这处疑似宫殿的建筑基址内,考古人员发现了在土墙内侧有六排木柱和四个楼梯设施,因此可以推定,这处建筑属于上下两层建筑,下层是立柱和走廊,而上层则是通透开阔的“豪宅”,其建筑形式与韩国景福宫现存的会庆楼相似。因此,杜金鹏认为F1建筑体量宏大,结构复杂,彰显了很高的的建筑水平,体现了使用者的尊贵身份。而建筑内部无分隔设施,空间通透;加之门道开在山墙上。这些都是中原宫殿建筑从未见过的现象。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德安先生称,由于在四个楼梯间的内侧均发现了炭灰,因此可以推测,当时的蜀人在楼梯间的内侧还贴了一层精美的木板作为修饰,这在当时应该是最高规格的装饰。

  除了贴在楼梯间内的木板外,在疑似宫殿遗址的北侧外墙同样也有精美的装饰。据陈德安先生称,由于北墙外侧的夯土基址上出现多处内凹,因此可以推测,当年的这些内凹中可能有圆柱或者是更为费工费料的方柱,甚至还有可能是类似故宫博物院的半圆柱,这些可谓不计工本的装饰手法都是宫殿级别的建筑才能使用。

  东方威尼斯?

  如果发现的这段木板的确曾是码头的话,那三星堆古城绝对可被称为东方威尼斯


  发现:多条古河道,古河道下出现木板“路”

  推测:木构遗迹或许是当年的码头,也可能是一座墓室的部分结构

  特点:约80平方米,木构遗迹与“北城墙”间还发现有长条形坡状分布的疑似卵石道路,初步推测应为与三星堆古城同时的“码头遗迹”。

  今年初,在勘探、发掘中,考古人员同时还在城址范围内发现有多条古河道。其中一条古河道便毗邻“北城墙”,今年3月,在古河道附近掘地三尺之后,考古人员发现,古河道地表4米以下竟然出现了一小段木板“路”遗迹,面积约80平方米。木构遗迹与“北城墙”间还发现有长条形坡状分布的疑似卵石道路,初步推测应为与三星堆古城同时的“码头遗迹”。它的发现地点在外廓城,又紧邻河道,且形状又颇似一段木板“路”,雷雨不由联想这段木板或许是当年的码头。“在我国古城遗址里,目前只有良渚遗址发现有木构码头。如果三星堆遗址里发现的这段木板,的确曾是码头的话,那就属于重大考古发现,三星堆古城绝对可以被称为东方威尼斯。”不过,高大伦认为,三星堆遗址多次发现墓葬,这段木板也可能是一座墓室的部分结构。雷雨告诉记者,古河道边的木板只是在一次勘探中发现的,还没有经过深入发掘,到底是什么目前都只是推论。

  据陈德安称,根据现有的文献资料推测,当时穿古城而过的马牧河和紧邻北城墙的鸭子河都是水量丰沛的河流,根据广安县志记载,鸭子河更曾是川粮外运的主要水路通道,而在古代大型都市往往都出现在水运发达的地方,因此三星堆古城中即使出现码头遗址也并不稀奇。

  来源:http://news.163.com/14/0329/03/9OFNGS800001124J.html

上一条:为什么要重读费孝通
下一条:中国请辞资深教授第一人:请辞是自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