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学资讯 >> 正文
默克爾送習近平300年前地圖有何深意?
2014-04-02 大公資訊 

文 / 木春山

  外交就如同是一個天真爛漫的小姑娘,隨你去打扮,只要讓她看好。外交禮物就如同小姑娘的蝴蝶結,永遠是錦上添花的點綴。不過至於好看不好看,那就任人評說了。德國總理默克爾送給習近平一幅古老中國地圖作為禮物,就被中國網友各種品評。

  習近平訪問德國,按照外交慣例,和主賓國互贈禮物。他送給默克爾一套中式瓷器花瓶,既傳統又美觀。默克爾送給習近平的禮物是一幅18世紀的中國地圖。其實說的再精確一點,應該是中國地圖(局部)。

   花瓶自然象征着平平安安、富貴繁華,瓷器和China的英文又是同音,因而這單禮物寓意深刻含蓄,體現了東方人特有的審美標準和禮儀規範,堪稱是中國經 典「國禮」。一個可以進行比較的經典案例是,1978年鄧小平訪問朝鮮,就曾用一個一人多高的瓷器花瓶作為給金日成的見面禮。一張兩人仔細端詳花瓶的照片 成為中朝友誼的有力見證而廣為流傳。

  而地圖作為禮物似乎並不多見。按照默克爾的說法,「這是一張中國地圖。是1735 年德國繪制的第一幅精確的中國地圖。」從這簡短的介紹詞中可以體會出以下兩層含義:一、地圖繪制的是中國,贈送給中國最高領導人,無論在曆史還是在現實上 都恰如其分。二、地圖意味着德國人對中國重視的開始,贈送給習近平,代表着德國和中國的交往源遠流長。因而從表面上講,默克爾的這個禮物確實是精心準備 的,含義也非常到位,從習近平的笑臉上就能看出禮物讓客人很滿意。

  然而這幅地圖卻在中國網絡上炸開了鍋。不知道是誰 最先搜羅出了一幅百年前清朝時期的「中國和日本全圖」在微博上傳播,圖中的中國版圖比現在要大得多,不僅外蒙屬華,連外興安嶺和巴爾喀什湖附近都是中國的 領土。博主稱這是默克爾贈給習近平的禮物。於是中國網友開始針對此圖進行各種品評。不少人認為默克爾是在用地圖暗示:中國的土地之前幅員遼闊,之所以失去北部領土原因在俄國。由此中國領導人應該避免類似的教訓,比如在克裏米亞問題上要更加謹慎。

  兩周前克裏米亞公投入俄一事,默克爾政府的立場很鮮明:德國強烈反對,並且代表了歐洲主流的聲音,也是制裁俄羅斯呼聲最高的國家之一。兩天前聯合國投票通過克裏米亞公投無效案時,德國投了讚成票。因而中國網友猜測默克爾用中國地圖來做克裏米亞式的類比,自然事出有因。

  不過事實上,這或許只是「陰謀論」的最新表現形式。默克爾贈送給習近平的地圖,並不是這張中國全圖,而是只畫出中國中東部地區的一張「局部圖」,圖上並未標出北部、西部和東北大部地區,甚至台灣和海南的顏色也與中心圖色不同。

   筆者搜索發現,默克爾贈送的地圖,是一張18世紀德國著名地理學家霍曼及其家族成員哈斯「接力」制作並保留的地圖,原圖是基於1735年法國人杜赫德首次 出版的中國地圖冊。據悉,地圖家杜安維爾在1734年作出了這幅地圖,而他創造的依據是1700年左右法國耶穌教會對中國地理的第一次調查。也就是說,這 幅地圖所描繪的中國局部地形和政區劃分應該是在1700-1735年康熙-雍正時期的中國主要地區。當時三藩已平、台灣回歸、噶爾丹勢力被削、駐藏大臣設 立。中國實力逐步壯大、影響力也日益國際化。這也是法國、德國等當時歐洲大陸的主要國家紛紛將目光瞄準東方,描繪中國地圖的重要背景,更是理解這幅「地圖禮物」的重要依據。

  考據完成,送禮就好解釋了。默克爾將這幅地圖贈送習近平,應該並不含有與克裏米亞做類比,甚至挑撥中俄關係的意味。道理很簡單,德國人所繪制的地圖並沒有包括西部和北部那些數百年後被迫割讓的地區,地圖只是展現了中國經濟最發達的中東部,這裏是外國人通常認為的中國統治中心。

   但這幅地圖的深意在於,它似乎也暗示了目前中國發展面臨着300多年前一樣的機遇和挑戰,如今的內政與外交似乎與當時都有着某種特別的相似之處;另外, 地圖展現的是中國全盛時的局部樣貌,或意味着德國方面向中國人傳達出了這樣一種訊息——習近平是否有能力像先人一樣掌控中國,使之成為國際焦點?(作者係 大公網評論員)

上一条:为什么要重读费孝通
下一条:四川三星堆古城轮廓初现 为殷商时期南方最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