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我院15-16学年第一学期学生预警工作总结
2016年03月30日  

兰 州 财 经 大 学 商 务 传 媒 学 院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生预警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帮助我院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建立学校、家庭、学生三方联动信息沟通机制,按照《兰州财经大学学生预警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我院各班及时开展了学生学业预警管理工作。通过寄送学业预警通知书、联系学生家长、班主任与被预警学生谈心等方式,对被预警学生进行了适时地引导和督促,严格落实了学校预警工作要求,建立起了学校、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开展地十分顺利。现将我院学生学业预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预警工作概况

我院现有新闻学、广告学、汉语言文学及网络与新媒体四个本科专业,共23个本科班,此次预警工作的对象主要针对我院在校的2013级、2014级及2015级全体本科生,预警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学业预警上面。目前在上述学业预警对象中有学业一级预警16人,二级预警10人,三级预警30人,共计56人。其中2015级学生被预警的人数偏多,占总被预警人数的50%,《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与应用》不及格是2015级学生进入预警名单的主要原因。

二、我院学生预警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确定预警学生名单。我院领导及各班班主任十分重视学生预警工作的开展,自学院预警工作开展以来,院属各班严格按照《兰州财经大学学生预警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各班班主任领导班干部对本班学生学业、心理和违纪情况及时进行了全面清查,最后统计整理出了被预警的学生名单。做的相关工作包括整理学生考试成绩,并且从中整理出成绩在预警线以下的同学,及时对相关同学的成绩做出分析。

2、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根据我校的预警制度,确定了预警学生名单之后,我院各班根据不同的预警等级采取了不同措施。各班辅导员先找被预警学生进行了情况摸底了解,基本掌握了被预警学生学业落后的原因。随后各班班主任对被预警学生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性谈话,更深入的了解了学生情况,然后从学生实际出发帮助学生分析了现今他学业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给学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并填写了《兰州财经大学学生预警谈话记录表》。此谈话正确地引导了被预警学生重视自己的学习,也帮助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业水平,更好的发展和提高自己。同时本班班主任还和学生家长取得了联系,及时地将学生在校信息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使家长能够与学院进行反馈沟通,从而对学院的预警工作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更有效的帮助督促学生。此外针对预警学生,我院根据实际情况,以班级、寝室为单位,确定帮扶组合。各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学习优异的学生对预警学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措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帮助,更有效的帮助预警学生提高学业水平。

3、分析预警根源,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对被预警学生的帮扶工作不仅仅是班主任以及各位老师的工作,而且还要通过辅导员帮助和学生帮助的办法进行全面全方位的帮扶工作。例如我院学生对处于学业预警状态的学生,通过班主任谈话、学院领导谈话,专业老师谈话等多种途径,深度了解思想动态以及学业落后的根本原因,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并且通过典型教育、教师教育、特别活动教育、家庭教育等方法,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勤奋学习与成才的关系、勤奋学习与实现人生理想的关系,从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我院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被预警学生的学习意识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增加,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肯定。而经过帮扶工作建立起来的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以及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也为被预警学生树立信心、更好的发展自身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我院在开展预警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切实帮助预警学生明确自己学习成果的好与坏,并且帮助其进步和成长。此次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也提高了我院教育工作的指导性和实效性。经过我院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我院的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家长的支持。学业预警工作是推进我院良好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我院将进一步完善学业预警帮扶措施,切实加强对学生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的引导,把学业预警工作做细、做实,积极发挥学业预警的育人作用,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商务传媒学院  

2016年3月24日  

上一条:团结协作,放飞青春——记2015级少数民族预科生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我院15-16学年第一学期学生预警工作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