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师生联控,慎终如始——商务传媒学院疫情防控之学生管理与服务
2021年11月12日 商务传媒学院 

一场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蔓延开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国事、家事、天下之事,有社情、民情、人间真情,商务传媒学院每一位师生都是战斗的主角。

一、扎实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四自”作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每日以“三查三勤”为要求,叮嘱学生:查体温,看是否有异常;查交往,看是否与感染源有接触;查防护,看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做到三勤:勤消毒、勤宣传、勤检查。

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疫决策部署,通过专职辅导员、院系联络员,及时收集、汇总、解决、反馈学生各类问题100余条;对22名黄码学生以及校外隔离学生进行每日问候、心理疏导和情况登记、上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院领导、辅导员更是多次赴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学生,发放酒精消毒液300余瓶(每个宿舍1瓶)、防护口罩600余(每个宿舍2包)。

为更好地保障师生在线帮扶的需求,学院值班领导、辅导员坚守工作一线,做到“电脑不关机、手机不离身”,24小时在岗,通过电话联系、院系直接反馈等多个渠道收集关于校园宽带、宿舍环境、防疫物资、助学贷款、医保报销、体育锻炼、期中考核、心理咨询、心理测评等问题,及时记录、第一时间反馈相关部门并进行答复,真正做到学生有人管、问题解决有着落。

 

疫情期间,对学生管理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对于校内违纪的学生,辅导员第一时间奔赴宿舍向学生了解情况,做好情况记录,向学校上报处理结果,并向全院师生做出通报,既起到提醒警示作用,也起到配合学校筑牢疫情防线的作用。

特殊时期,我院专门对困难学生的需求进行了梳理和分类,通过线上谈话、递交材料、情况核实、学院会议讨论等方式,帮助2名确实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申请了临时特别补助,努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倡议同学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商传学生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为保障商传隔离学子安心学习,免除缺少防疫物资的后顾之忧,商务传媒学院党工委、学生会、辅工委、各班班委作为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的青年学生力军,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积极参与到学生宿舍夜间应急巡查、化身“邮递员”,一次次为隔离同学送餐、送物资;新闻班的学生更是拿起手中的相机,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着疫情期间身边的好人好事与温暖瞬间。班委们每日填写工作手册,关注班上同学学习情况、情绪问题,帮助同学正确应对疫情并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及时疏导不良情绪,为学校迅速控制疫情,充分保障师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学生口中“万能干部”的背后,是赤诚为学生服务、踏实为校园守护的青春力量。

三、稳妥推进学院日常管理工作

商务传媒学院及时整合校园信息资源,一是利用“商传学生干部群”、“商传班主任群”,高效开展学生动态摸排工作;二是通过转发和推送学校推文、官方新闻等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三是一站式整合与学生校园生活、学习、资助、心理、就业等方面密切相关的校园信息资源,近期共传达学校文件、转发相关信息50余次,切实增强学生获取校园信息的便捷性,提升平台信息的实用性与实效性。

班主任们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工具线上召开班会50余次,遵循“数字化”防疫要求以及线上教学安排,利用网络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宣传防疫措施,帮助学生适应线上教学,缓解心理压力,实施学生每日报送平安的举措,针对重点关注同学,坚持电话沟通,保证实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学习情况、心理情况,宿舍人际关系情况,有效降低学生与教师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学院服务供给和学生需求之间的匹配度。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商务传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细致而温暖,努力做到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有效与学生实现心灵相通、信息互通和情感融通,着力把防控疫情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学生在哪里,我们的讲台就在哪里”——商务传媒学院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