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各系分别召开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2019年04月29日 学院办公室 

按照学校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以及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实际,4月26日商务传媒学院广告系、中文系、新闻传播系分别就广告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等6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听取意见建议。  

广告系

2019年4月26日上午,商务传媒学院广告系广告学专业与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共同邀请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张浩副教授来我系进行2019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与修改。专家通过认真阅读两个专业的教学计划进度表及专业培养方案后,同时与我系教师进行了实际教学方面的交流之后,提出了以下宝贵的修改意见:  

专家认为广告专业培养计划和进度制定符合广告学专业特点、发展趋势及其教学规律,课程设计比较合理。建议:将统计与数据分析课由专业基础课调整成为通识课。专业选修课中增加文化创意产业或活动营销与策划课;广告文案和广告创意与策划课学期安排对调将影视广告创作课(国标必修)由原专业选修课调整为专业核心课。  

专家认为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计划与教学计划制定符合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特色、发展与教学设定,建议在学科基础课平台上增加相关理论性较强的旅游学课程,将原本放于专业基础课的电脑图文和数字虚拟技术放入专业课平台中,将会展概论放入学科基础课平台,并将学科基础课程的授课时间尽量调整为第一至四学期。  

中文系

2019年4月26日上午,我院中文系邀请兰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郭茂全教授来我系指导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本次修订培养方案工作由郭茂全、侯玲宽、杨丽、张宏伟、王圣、王耀东老师共同讨论。  

评审会上,中文系主任王圣介绍了本次修订培养方案的基本情况,我系教师情况和历史发展;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侯玲宽逐门课程介绍我们初步拟定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郭茂全副院长对照他所找到的兰州交大、西北民大、四川大学几所高校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情况,再商讨斟酌本次方案中的设置方案。基本课程改动不大,主要是提出增加外国文学课程的课时和学分、取消写作学课程而增加写作练习性的课程,在选修课设置中有一些交流和意见,在教师配置方面给我们提出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杨丽介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拟定方案,逐个板块针对课程进行分析。郭茂全副院长主要提出如下几个方面的意见和内容。增加世界文化概论课,这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减少俄语课时。这个作为本专业开设的特色开设,但课时不宜过多。中华才艺表演的课时数可以增加,这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重要课程。其他语言类课程,需要增加一些选修课。授课教师可以在现有教师中调整使用。  

为了做好这次修订工作,郭茂全副院长专门搜集到了兰州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几所省内高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还找到四川大学这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讨论过程中郭院长相当认真细致,逐个课程对比,为我们的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许多开放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新闻传播系

根据教务处修订2019版培养方案的原则要求,4月26日下午,新闻传播系邀请了三名校外专家同本系全体老师共同论证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的2019版培养方案。三名校外专家中,一名学界专家,两名业界专家,他们分别是:  

陈新民,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芦强,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汤雪妮,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相关背景:学院拟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并挂牌运行,双方已初步达成协议:共同探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创新实践教学改革的路径——产学融合。该公司作为面向未来的教育技术企业,致力于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教育技术。)  

三名校外专家一致认同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对标和征求学生意见后的2019版培养方案,同时提出了以下修订建议:  

1.根据融媒体和大数据发展的趋势,新闻学和网络新媒体本科专业应增加“数据新闻”课程。  

2.根据就业形势的需求,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应强化“网络舆情分析”方面的课程,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实践教学平台。  

3.建议合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学概论的课程,更名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课程。  

新闻传播系对专家提出的建议采纳情况如下:新闻学和网络新媒体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增加了“数据新闻”课程;新闻学(网络新闻方向)和网络新媒体本科专业已设立“舆论学”和“网络舆情分析”课程,其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将其放在专业基础课平台部分;对于合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学概论”课程的建议,因国家标准中这两门课程为分别设立,且都处于学科基础课的位置,内容也有不尽相同之处,所以还是保留两门课程单独设立的现状,从而更好地、全面地介绍两门课程所涉及的专业知识。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举行2019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会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学生党员活动室正式投入使用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