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文系举办《财经应用文写作》课教学研讨会
2016年11月18日 商务传媒学院 

11月15日下午,在段家滩校区信工楼207教室,中文系全体教师进行了《财经应用文写作》课教学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我校高教研究中心两位教学督导和黄建军副院长前来指导。   

《财经应用文写作》是全校公共基础课,由中文系老师承担全校50多门课的教学任务。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老师们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研讨会首先请四位多年讲授该课程的资深教师做示范讲授。然后由学校教学督导做指导点评,接着由黄建军副院长发言。最后全体教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关明国老师示范讲授的题目是“表彰性公文文种比较”。关老师深入细致地剖析比较了嘉奖令、表彰性决定、表彰性通报几个表彰性公文文种的区别。最后还特别拓展开来讲了“如何提高写作能力”的问题。   

甘佩钦老师讲授的内容是“转发类通知的辨析及标题拟制”。通过对通知功用及类别的介绍引入转发类通知的各类及辨析问题。甘老师细致辨析了批转、转发、印发三种转发类通知的细微差别。接着讲授了转发类通知标题的拟制。   

刘蕊老师讲授的是“公文格式”。从纸型的选择,版头、版记的构成,印章的钤盖等,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公文格式。   

周瑛老师讲授的是事务类文书“总结”。从标题的拟定、正文的逻辑构成、落款几个方面对“总结”的写法进行了深入剖析。周老师把总结正文逻辑结构的方式引申到诗歌、演讲辞之中。有理有据,妙趣横生。   

教学督导黄教授认为,今天示范讲授的几位老师都是老教师,所以也都具备了老教师的几个特点:稳;严谨;主题鲜明。黄教授也建议老教师多向年轻教师学习课件制作技术。督导李院长认为今天授课的各位老师都是资深教师,授课中语言简洁、功力深厚。他从他多年教学的经历中发现,学生写作毕业论文时常常出现文不对题和用词不准确的问题。他建议老师们在这门课程教学中注意并尝试解决。黄建军副院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表示肯定,认为这样的教研活动对于我们的教学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此类活动。   

之后,各位在座老师或者对于这门课程的特点、或者对这门课程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或者对前面各位老师的教学特点都发表了各自独到的意见和见解。   

本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普通的教学研讨会,同时也是青年教师向中老年教师学习教学经验的一次重要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信研讨会的效果会不断显现。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积累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方法,以便更好更有效地做好本职工作。   

(撰稿:王圣   摄影:田玉芳 王圣)   

上一条:学院组织党员赴会宁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薛君等一行党务工作者来我院观摩交流党建工作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