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
2008年10月24日  

随着社会政治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大学生作为社会特殊的知识群体,思想观念的塑造和培养更为突出地影响着学生世界观的形成和发展,进而对其一生的行为品德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了对我院学生的思想动态有一个比较全面准确的了解,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习的基础知识组织学生设计了调查问卷,对我院大一新生和部分老生做了调查,总共调查300人,回收有效问卷235份,施测率为78.33%。根据这份调查问卷的结果统计,我们对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一、当前就业心态的特点及分析 

在235份有效问卷中,在对“就业前景的看法”中,61%的学生对就业前景感到担忧,23%的学生持乐观态度,16%的学生感觉无所谓。对于“毕业后的打算”,25%的学生选择考研,50%的学生选择直接就业,23%的学生选择转职做其它事情,1%的学生选择出国。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大学生对自己的就业前景普遍不乐观,普遍感觉到就业的压力。 

大学生们对就业前景不乐观的态度主要是因为社会对人才的高要求与学生自身实力之间的反差使部分学生缺乏自信心和竞争力,害怕面对现实。  

二、当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现状及分析。  

在这份调查问卷中,我们可以大致地了解当前大学生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现状: 

例如在问及问卷的第三个问题“下面的观点哪个更符合你?人生的价值决定于( )” 

46%的同学选择“为社会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多少“有21%的学生选择”为他人所做的好事多少“有13%整个生活经历是否快乐充实,9%得人选择“创造人生奇迹%,4%的同学选择“拥有金钱财富的多少“,7%的学生认为“社会地位的高低,权力的大小”决定人生的价值观。 

由以上一些问题的调查结果我们可以大致得出这样的结论:当前大学生的总体思想道德素质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反映出学生思想方面的欠缺和薄弱。有部分学生的意志不坚定,存在着一种随波逐流的盲从心理,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具有不稳定性,易受外界不良思想的影响。 

少数学生素质较差,他们会以各种方式接受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潮流”、“风尚”,然而并非所有的“潮流”、“风尚”都是健康积极的,这其中不乏一些如“以自我为中心”的利己主义,“以名利为中心”的拜金主义等不健康的思想,如在上述调查问卷中那些以金钱为价值观决定因素的学生,他们的思想都受到社会上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从而使他们建立了不健康不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影响着他们为人处世的方式。 

大学生优良品德的养成有其固有的科学规律,承认差异性,培养学生完整的道德品质,促进每个学生主体道德素质的发展与完善。脱离“灌输”的老框框等方式,是造成高校德育工作缺乏实效的根本症结。 

三、我们正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见证学校的成长 

伴随着新学年的到来,各位同学都认为自己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成熟,首先是思想方面,大家都觉得自己面对生活的时候,心里面多了一份随和的心态,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会着急,甚至郁闷或者会想不开等等。再者,是对新校区的态度,由于诸多问题,新校区的建设还不到位,这使得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同学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却不像以前一样只会抱怨,而是能够正视面前的一切,做到自己能够做到的一切来克服眼前的困难!从而保证学习和生活的正常进行! 

在新小区的建设当中,我们的学生都是在默默的见证着,用自己理性的态度见证着学校的成长。 

四、当前大学生对个人、集体、他人关系的态度越来越现实,但部分学生缺乏成熟、健康的恋爱观。 

在调查问卷中,对于人际关系的看法,多少学生已不再认为人际关系仅仅是纯粹的感情因素,大部分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较强,只有极少部分学生存在漠视集体的不健康心态。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大家以他们特有的敏锐关心着自己的国家、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和生存环境的改善,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大学生们的集体主义观念、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体现了大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的人性的进步。 

然而,我们不能不看到,由于受社会一些不良思想的侵蚀,一小部分大学生存在着漠视集体的不健康心态,事事以我为先,唯我独尊。这些不健康的心态在他们进入社会后有可能给集体、社会甚至国家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这部分学生的思想状态,不能视之不见,放任自流,要认真研究他们的身心特征,客观地反省引起他们种种不健康心态的原因,加强正面引导,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和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建立以个人发展为基础,兼顾个人和集体共同发展的理念。大部分学生有乐于助人的心理,只是表达方式有所不同,有的主动,而有的羞于表达。  

五、我院学生人际交往的现状调查及解决方案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际关系越来越趋于物质化、利益化,这使得身处纯净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的人际观也变得越来越实际。人际交往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通过互相交往与相互作用形成的人与人的直接心理联系。大学生人际关系是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殊产物,是其大学生活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大学生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就已决定了其交往需要,交往需要是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基础,大学活动能强化、巩固基础。但由于大部分大学生都不直接从事物质生产,因此其交往仍受生产力发展和自身经济基础的一定限制,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大都是在学习生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主要形式有同学师生家庭关系。 大学生的性格日趋成熟与稳定,其价值观,世界观基本成型,在很多问题上都表现出自己独特的观点,并且易趋固执,表现为一定程度的坚持性,因此,他们在人际交往中要求一种宽松与自由的环境。在具体交往中表现为以下特点:以人格平等为基础;交往对象、范围、内容、方式的开放性;较单纯的精神性;期望值与理想较高;交往中的主动性以及合作意识强。但是,一部分同学由于很少融入到一些实际活动中,导致不能形成合理的自我评价,也就对自己在所处环境中的地位与角色不能正确认识。因此在具体的交往活动或过程中便出现了各种“交往不适症”或“交往综合症”。经历着各种酸甜苦辣的心理感受,给大学生活留下了一些阴霾;严重者心灵扭曲,精神紊乱、甚至自伤或他伤,给自己,他人、家庭、学校、社会造成了一些不可思量的伤害。 

针对当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人际交往与人际需要的矛盾,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或方法来缓解或解除这些问题,从而使大学生学会客观地看待自己,培养和增进接纳自己的意识,懂得完善自己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从而完善自己的大学生活。归纳起来,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主要有以下方法策略: 

一)谦虚谨慎,摆正位置。要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正确认识自己的过去,忘记过去的辉煌或阴影,把大学生活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平静地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保持一种平和而理智的心态,谦虚待人。 

二)平等相待,真诚相处。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决定了其人际交往的基础只能是人格平等,以诚相待。学生之间存在差别,但他们在交往中却都刻意追求平等,强者不愿被迎合,弱者不愿被鄙视。因此,在学习生活工作特别是困难面前,互帮互助。“善大,莫过于诚”,热诚的赞许与诚恳的批评,都能使彼此间愿意了解、信任、倾诉、交心。 

三)主动开放。每个人所隐藏的内心世界,正是别人希望发现的奥秘,一般来说只有暴露了自己的内心,才能走进别人的心里。当你对别人作出一个友好的行动,表示支持或接纳他时,他的心理就会产生一种压力,为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便会对你报以相应的友好行为。善于与人交谈和一起娱乐,能恰当分配时间与人交往、参加集体活动,往往会取得思想上的沟通、感情上的融洽。 

四)心理互换与相容。生活中常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不能很好的理解别人。但当你站在别人的位置看问题时,就会了解别人的所言所行,获得许多从未有过的理解,便会觉得心理上的距离缩短了。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保留自己意见和按照自己意愿去生活的权利,彼此只能用自己的思想去影响别人,而不可能强制改变别人。如果时时处处尊重和理解别人的选择,不过高要求别人,就可以减少误解,有豁达心胸,从而达到心理相容。 

五)合作协助,友好竞争。生活在相同的环境中,彼此间的合作不可避免。你应该在别人午睡时,尽量放轻动作;自己听音乐时戴上耳塞;有同舍室友亲友来访,热情接待。“勿以善小而不为”。当你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时,彼此合作的契机便已来临。在与他人的竞争中,倡导“公平公开,既竞争又以诚相助,既竞争又合作。” 

总之,我院思想道德状况总体是好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主流是积极向上、充满朝气、思想健康的。比起以往的同龄人,他们的思维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成熟理智、观念更加开放、心态更加平和、更具有包容性。由此可见近年来我国高校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和努力是卓有成效的。以往封闭式、灌输式的和无条件遵从性的教育已经逐步被开放、互动的和贴近生活的以人为本的教育所代替。着眼于学生主体和个体、强调综合素质的提高。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正日渐被全国各高校采用。 

然而,我们也不能不看到,由于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及负面因素的影响,一部分学生存在着一些不健康的心态和思想,不关心政治、漠视集体、以自我为中心,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存在着误区。我么应该利用我们的团学干部帮助他们学会理智地判断、选择和自处,理智地面对学习、生活和就业方面的现实问题,使他们成为志向远大、勇于迎接挑战、能够经受任何风浪考验的21世纪的一代新人。  

上一条:绿化校园、义务植树倡议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