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2012年12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五、项目的标志性成果   

1.将学科优势与网络传播相结合,以网养网,办好“陇原经济网”,扩大学科影响力。  

2.在甘肃省“1313工程”(十三板块)中,利用学科优势和传媒艺术实验中心先进的硬件设施,力争在影视制作业方面小有成效,制作有影响力的反映甘肃文化的纪录片1至2部。  

3.在“财经新闻”和“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争取出版专著2至3部,发表8至10篇有影响力的C类刊物文章。  

六、预期效益分析  

1.通过“新闻传播学”重点学科的项目建设,将促进我校的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等本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发展,提升三个本科专业的整体实力,为申报新闻传播学硕士点打下基础。  

2.通过本学科新一轮的项目建设,将使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社会。学科成果应提供能够影响政府或百姓经济决策的观点;在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将挖掘有产业价值的文化项目,为甘肃省“1313工程”(十三板块)建设做出较强的智力支持。  

3.“新闻传播学”项目的建设,还会长期惠及我校所有与信息传播、对外宣传等相关的部门和人员,可以充分发挥学科所拥有的科研设备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填补人文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空白。  

七、保障措施  

1.本学科建设的硬件条件  

(1) 本学科拥有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由原新闻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图形设计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组建而成,实验设备总值280.62万元,一流的图文编辑系统、音频编辑系统、视频编辑系统、影像录音器材等一应俱全,面积509.4平方米。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拥有实力雄厚的签约挂牌教学实习基地群,包括兰州晨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中国甘肃网、兰州电视台、科技鑫报、甘肃法制报等12家省内媒体,占全校实习基地总数的四分之一。  

(3) 与中国甘肃网合作建设“陇原经济网”; “陇原经济网”了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办公场所和硬件设施。  

(4)本学科拥有2300册中文藏书的资料室已经建立,并在不断完善中。订购国内新闻学核心期刊6种。本学科所属各系已经配备计算机、打印机等电子办公设备。  

2.本学科建设的管理措施  

(1)拟召开专题会议和学术团队会议,分类指导,捆绑发展。引导团队大量阅读本方向文献,以确定本学科研究方向的系统性、结构性,逻辑性和关联性,在所研究课题历史基础上提出自己独特或者有所创新的研究方向以丰富学科知识体系。  

(2)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科研积极性。在权力部分下放二级学院后,完善分配制度,完善科研奖励制度,对优秀科研成果实施重奖,鼓励教师多出科研成果,出质量好的科研成果。对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及获奖的科研成果学院层面也给予重奖,并在职称评定过程中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3)正在加大教材建设力度,争取在1-2年时间内编写、出版一套用于财经新闻和网络与新媒体教学的本科教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上一条:全国新闻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会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杨改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