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2012年12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新闻传播学是研究新闻学、传播学及其它新闻传播现象的学科。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新闻学分别在德国和美国的大学作为一门学科讲授。传播学作为一个学科则首先出现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后被世界各地普遍接受。我国新闻学科创建的起点,是1918年10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成立;传播学则是在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兴起。1997年,我国新闻学和传播学组合成一个一级学科,称为“新闻传播学”。   

在信息全球化和传播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传播交流的影响力举足轻重;构建社会现实,交流公共话题,影响人们的现实感知,改变人际交往和关系。传播既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本学科的重要性因而愈加凸显。   

一、项目定义   

兰州商学院“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发展,源自于1994年创办、现属于二级学科传播学体系的广告学专业,该专业在不断的教学科研实践中,有了比较丰厚的科研成果,为本学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学科的发展基地是创办于2003年、现属于二级学科新闻学体系的新闻学专业,该专业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强,科研热情高,科研成果成绩斐然。   

兰州商学院“新闻传播学”学科,是旨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新闻学、传播学、经济学以及管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和综合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具备从事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专门技术的能力,以适应媒体融合或多媒体传播的需要的新闻传播学高级人才的一级学科。   

本学科现有“媒介经营与管理”、“财经新闻”、“广告理论与地区形象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四个研究方向。其中“媒介经营与管理”方向是新闻传播学在兰州商学院雄厚的管理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研究方向;“财经新闻”和“广告理论与地区形象设计”方向是新闻传播学依托兰州商学院经济学研究的强大平台形成的两个分支研究方向;“文化创意产业”方向是新闻传播学形成的一个跨学科的分支研究方向,将新闻传播与文化传承结合,既符合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省情,也符合新闻传播学与时俱进、学以致用的学科特征。   

二、项目已有的优势和特点   

本学科立足西部,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财经新闻、广告理论与地区经济发展的案例、问题、对策以及发展战略以及文化产业传播研究,取得了颇具特色的科研成果,丰富了新闻传播学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一定意义上确立了欠发达地区研究新闻传播学问题的重要学术地位。   

1.新闻传播学所属二级学科的新闻学,是2003年至2012年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其优势研究方向的财经新闻研究在我校已经有多年的积累,学术风格已逐步形成,在西北地区具有一定先导性地位。   

2.本学科具有较强的学科梯队   

梯队成员1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10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甘肃省广播电视学会副会长、甘肃现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高等教育学会理事1人;担任《西部商报》顾问1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兰州影视制作行业协会理事1人;95%的梯队成员具有新闻学、传播学学科背景;5%的成员具有管理学、教育技术学等学科教育背景,能够充分满足学科建设的需要。   

学科负责人:杨晓峰教授   

附表:学科梯队情况

姓 名

性别

年龄

出生年月

学 历

职 称

研究方向

王新兰   

女   

60   

1951.11   

学士   

教授   

媒介经营与管理   

杨晓峰   

男   

48   

1965.02   

硕士   

教授   

财经新闻   

张文芳   

女   

45   

1968.01   

硕士   

副教授   

财经新闻   

黄建军   

男   

39   

1974.07   

博士   

副教授   

财经新闻   

陈方英   

女   

47   

1966.01   

学士   

副教授   

媒介经营与管理   

杜建华   

男   

40   

1973.11   

博士   

副教授   

文化创意产业   

卫中亮   

男   

44   

1969.02   

硕士   

副教授   

文化创意产业   

王亚炜   

女   

42   

1971.06   

硕士   

副教授   

广告与地区形象设计   

张淑芳   

女   

40   

1973.02   

博士   

讲师   

财经新闻   

石蓉蓉   

女   

33   

1980.04   

博士   

讲师   

广告与地区形象设计   

郑小强   

男   

32   

1981.12   

博士   

讲师   

媒介经营与管理   

许 艳   

女   

32   

1981.09   

硕士   

讲师   

媒介经营与管理   

赵炳兰   

男   

49   

1964.12   

学士   

讲师   

广告与地区形象设计   

何 媛   

女   

35   

1978.03   

硕士   

讲师   

广告与地区形象设计   

党建宁   

男   

35   

1978.07   

博士   

讲师   

媒介经营与管理   

卢忠胜   

男   

35   

1978.11   

硕士   

讲师   

文化创意产业   

莫 凡   

女   

28   

1985.03   

硕士   

讲师   

财经新闻   

宋仙滔   

女   

28   

1985.08   

硕士   

讲师   

文化创意产业   

 下一页 [1 2 3 4 5 6]
上一条:全国新闻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会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杨改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