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主页>>思想教育>>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07月15日  

 

       商务传媒学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张兴业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商务传媒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校党委指派了以机关党总支书记刘正帅同志为组长的督导组,来指导我们学院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甘肃省委安排,我们学校从7月到年底,第一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面,我就我们学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学校党委全面部署安排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9日星期二下午,校党委召开了扩大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部署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上,校党委书记王肃元传达了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重点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在甘调研期间对我省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相关问题的具体意见。王书记还对我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校长傅德印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校纪委书记殷国手宣读了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组织机构人员组成,学校成立了组长王肃元,副组长傅德印、邓宁平、殷国手,其他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玉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71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王肃元作了动员讲话,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大会。  

二、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做好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710日星期三下午,我们召开了学院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传达校党委扩大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学习学校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认真详细地研究讨论了我院的实施方案和活动内容,决定成立商务传媒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杨晓峰、蔺振玲、赵继宁任副组长,成员有总支秘书张宗河、办公室主任赵小成、团总支书记张婷和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文海。安排了放暑假前的各项活动工作,落实了责任人。会议要求,全院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周密安排部署,按要求,按步骤,按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三、全面掌握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和各项活动内容。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开始,到201312月基本结束,共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是7月上旬至8月上旬,这期间有5项基本任务,一是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和成员作风方面进行民主评议;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集体学习为主,重点组织好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集体学习,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 周。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领导有关讲话精神。三是举办辅导讲座。四是开展研讨交流。五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重点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个环节是“查找问题、开展批评”,时间从8月中旬至9月底,开展4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二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通报反馈情况”。督导组对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形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召开会议进行通报。第三个环节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是10月初至12月,开展5个方面工作。1、制定整改方案。2、解决突出问题。3、坚决正风肃纪。4、健全完善制度。5、总结评议。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缺点和不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五个贯穿始终”。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二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把深入师生听取意见贯穿始终。四是坚持分类指导,把讲求活动实效贯穿始终。五是坚持领导带头,把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贯穿始终。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学校领  

导班子和成员、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四、几点要求  

1、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全党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说,要在建党100 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 周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书记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承载着我国13 亿人民对未来的向往和期待,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要实现好这些宏伟目标,需要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优良的作风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为之共同奋斗。高校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作为培养人才基地和汇聚人才的高地,肩负着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承担着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责任。在这样的形势和重大责任面前,必须要抓好党的建设,用优良的作风加以保障。  

2、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求取得实效。我们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好、做完整、做到位,把自选动作作出创新、作出特色、作出水平、以此为契机,推动和提高我院教学、科研、管理水平。  

3、虚心接受批评,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努力加以改正,进一步提高班子和成员的思想工作水平。这次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广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好突出问题,为我院党员群众作出示范和表率。  

4、与督导组密切配合,密切联络,各个环节的各项任务都与督导组密切沟通,尊重督导组的意见建议,接受督导组的工作指导,完成督导组交给的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校党委的部署与安排,按照督导组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行动起来,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我院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实现更名大学目标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二0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上一条:实现伟大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团学工作网 邮政编码:730101
甘肃省兰州市和平区薇乐大道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