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3年商务传媒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2023年06月27日 商务传媒学院 

院长寄语:

七秩沧桑,商科发展终有博;

二纪潜修,文传开辟始可道。

赓续华夏文明五千年,中文为基;

传承丝路精神八万里,传媒有自。

漫漫长夏,薰风自南。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真诚期待你的加入!愿我们携手,沉浸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广传媒优势,共赴一场青春诗意的时空之旅!

院长:党建宁

学院特色

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坚持“重在动手、开门办学”的教学理念,拥有省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现有实力雄厚的签约挂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群,包括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兰州晨报、兰州晚报、中国甘肃网、兰州市广播电视台、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定西市文旅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白银市广播电视台、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张掖市甘州区融媒体中心、临洮县融媒体中心、陇西县融媒体中心、今日头条、快手甘肃运营中心等16家省内媒体及企业,兰州市第四十八中学等教育文化单位。学院与新华通讯社甘肃分社共建融媒体创新实验室,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签署学科专业共建合作协议,是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现有专职教授5人、副教授22人,占专业教师总数比重48%;博士26名、硕士31名,占教职工总数比重86%。近年来发表论文102篇,其中发表在CSSCI期刊的文章36篇,出版专著6部。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共计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

学院的历史及现状

学院的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兰州商学院基础教学部;1992年成立商业文化系;2000年成立新闻传播系;2006年机构改革成立商务传媒学院。现下设“三系一站一院一中心”:广告系、中文系、新闻传播系、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西部舆情与传媒研究院、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下辖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制作、多媒体网络、广告摄影与制作四个实验室)等。《财经应用文写作》为省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学堂在线慕课、入选首批国家线上资源课程。《媒介经营与管理》为省级精品课程;另有校级精品课程多门。

学科专业办学层次

本科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广告学;会展经济与管理

甘肃省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办学规模与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多年来已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3000多人,毕业生普遍赢得“上手快,有后劲”的赞誉,为省内外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已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商务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专业介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四年制本科)(一本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信息时代的传播环境,以及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与趋势,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新闻学、传播学知识底蕴,通晓新闻传播政策与法规,熟悉大众传媒运作机制,具有较高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素养,熟练掌握新媒体及网络媒体应用与传播技术、数字媒体与素材加工等技能,善于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进行整合传播,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的策划与传播、网站维护与开发、新媒体研究、网络舆情分析、网络传播和网络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新媒体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广播电视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摄影与摄像实验、图像处理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实验,网页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实验、网络音视频编辑、网络音视频编辑实验、新闻评论、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数据新闻、数字媒体技术、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视听语言、微电影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融合新闻学、媒介素养、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生可在各种专业网站以及企业、报社、学校、机关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传播和网络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广告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市场意识、专业技能、实战能力和创业意识,系统掌握广告学、传播学、市场营销学等基础知识与理论,熟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广告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具备广告营销、策划、创意、设计制作、传播、管理等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广告公司、企业、媒体、政府、舆论宣传、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且能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市场营销学,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广播电视概论、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中外广告史、广告心理学、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媒介研究、广告文案写作、素描、色彩与构图、电脑图文设计、非编与特效制作、计算机3D设计、广告经营与管理、品牌策划与管理、广告经典案例分析、广告伦理与法规、数字虚拟技术、活动营销与策划、平面广告设计实验、新媒体广告设计与制作实验、音视频制作实验、影视广告创作实验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等。

工作适用范固: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广告公司、企业、媒体,政府、舆论宣传、出版发行、会展、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单位从事广告营销、策划、创意、设计制作、传播、管理以及CI设计、宣传、编辑、写作、文秘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精神人格健全,身心素质良好,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美学理论,语言学概论、比较文学原理、形式逻辑、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字学、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文书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民间文学、影视文学、诺贝尔文学大讲堂、创意写作、演讲与口才、语言学概论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文化管理、教育科研、政府、企业、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等单位从事文秘、写作、编辑、采访、宣传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应用型、跨学科,以会展经济为核心、会展业务能力为中心,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深厚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管理技能与方法,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与思辨精神,能够在各级各类会展、营销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博物馆、纪念馆、旅游部门、酒店餐饮公司、文化馆、博物馆机构从事专业会商和展示组织、管理、策划、执行、销售、推广等工作的中高级会展管理和实际业务操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广告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文案、会展营销、文化创意产业概论、会展经典案例分折、电脑图文设计、视听语言、数字虛拟技术、展示设计基础、礼仪与演讲、节事活动策划、服务管理、视觉传播、ERP实验、展示空间设计实验、音视频制作实验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会展、营销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博物馆、纪念馆、旅游部门、酒店餐饮公司、文化馆等机构从事专业会商和展示组织、管理、策划、执行、销售、推广、广告、媒体编辑以及实际业务操作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实践育人体系

商务传媒学院立足西部,依托财经,注重实践,提升能力,面向市场,关注就业,从课堂教学,到实习实训,学院本科教学十分重视实践教学,所培养的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实验教学

学院现有由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制作、多媒体网络、广告摄影与制作四个实验室组成的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2022年兰州财经大学融媒体中心实训平台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覆盖新媒体传播环境下新闻策、采、编、审、发、评、馈的各个环节,将课堂搬进媒体,使学生实训教学真正做到“全要素齐备、全环节覆盖、全流程参与”,优化课程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内容生产能力,深化课堂与现实媒介环境相关性。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群建设

学院先后与省内外多家媒体、文化、教育单位签约挂牌,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初步建成了颇具规模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群。主要有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兰州晨报、兰州晚报、中国甘肃网、兰州市广播电视台、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定西市文旅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白银市广播电视台、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张掖市甘州区融媒体中心、临洮县融媒体中心、陇西县融媒体中心、今日头条、快手甘肃运营中心等15家媒体及企业,以及兰州市第四十八中学、纸中城邦等多家教育、文化单位。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功能首先是接纳我院各专业本科生实习,承担我院各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职能,贯彻实践育人理念,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就业后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直接上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学院与各实习单位开拓合作空间,邀请实习单位一线专业人员,为我校学生开设讲座,介绍专业发展动向、指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还与学院专业教师实施互动交流,开展和加强学院与实习实训基地单位的深度合作交流。

【2022年招生分数线】

上一条:关于领取2023年上半年期间部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通知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成绩公示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