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第20期]甘肃日报社社长王光庆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02日 商务传媒学院 

2020年12月1日下午,甘肃日报社社长王光庆先生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习近平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亦达主持。

报告会上,王光庆分享了甘肃日报社近年来贯彻落实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成果。王光庆从“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在实践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王光庆认为,从现实背景来看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交流交锋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他从定位、布局、目标、方针、路径这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进行解读;他强调,互联网已成为新闻舆论工作和意识形态的主战场,媒体融合发展必须要遵循以下原则、策略和方法: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及价值取向;二是正确处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三是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四是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坚持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五是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抢占新一轮技术发展应用的先机;六是构建资源节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和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和对外传播话语体系,通过差异化发展、协同化融合让各级各类媒体优势互补、各展所长;七是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

当论及“在实践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一主题时,王光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1)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2)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和社区信息枢纽。(3)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关键在党,表现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王亦达对报告的核心议题和主旨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王光庆社长长期以来在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促进甘肃日报媒体深度融合等方面颇有建树,策划的全媒体跨区域行进式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引起学界业界广泛关注,在媒体融合发展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成果丰厚。同时,他强调,商务传媒学院全体老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在各专业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特别要深入挖掘《大学语文》《财经应用文写作》课程及两门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切实发挥两门通识课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拓展和加强两门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提升两门课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商务传媒学院研究生代表就媒介融合发展的有关具体问题同王社长进行了互动交流。

商务传媒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相关专业本科生共计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上一条:王亦达为商务传媒学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