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我们的精神家园——杨晓峰院长在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3年08月28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亲爱的商务传媒学院2013级新同学们,欢迎你们加盟!  

如果用现在流行的甄嬛体问候的话,是否应该道一声:各位小主好!  

你们的确是每一个家庭的小主,因为父母的精神家园里满心满眼都是你们!而我的问题是:你们的精神家园都有什么?!应该有什么?  

精神家园是一个很温馨的概念,其实也是一个很具传统文化意蕴的概念;这个概念被学者们定义为精神的栖息地、精神的养生堂、精神的孵化器,它能让人们的心灵被吸引、获启迪、得慰藉、有寄托。  

因为“家园”从来都是“精神”层面的,后工业文明带给我们的丰富感官享受只是物质层面的,精神家园或多或少受到瓦解或消融,精力或多或少消耗于多元的选择。因此,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浸入定力、注入锐力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构建精神家园,最重要的理念是结束精神的无所皈依。在和平时期如此,在战争年代更是如此。2007年甘肃省委党校组织高校中层干部去湘鄂赣考察,我有幸参加。在井冈山,一位老红军亲口告诉我们,他十几岁参加红军,红米饭南瓜汤,跟着毛委员,天天打胜仗。当时尽管“敌军围困万千重”,但每个人不知道什么是死亡和饥饿,心中无限敞亮,“我自岿然不动!”为什么?因为每个红军战士找到了他们向往的精神家园,个体的心情舒畅和整体的憧憬勃发有机地统一了起来。  

和平岁月,找寻精神家园,上大学是我们的首选!大学也许给你带来一个体面或不太体面的专业,但纵然是体面的专业能带来体面的职业吗?体面的职业能带来体面的人生吗?答案是不能!从某种意义讲来,我们之所以在大学求学,不是为了追求某种体面,而是潜意识中在寻觅一种人生的境界。  

什么是大学?大学之“大”,大在哪里?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曾对此作过经典的回答:“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一个构建你们精神家园的地方,在这里你们接触的领域,专家们没有定论,很多问题没有简单明了的答案。出于此种经验,大学鼓励怀疑精神、开放的思想以及创造性。  

儒家经典《大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三条纲领的涵义是,大学教人的道理,在于发扬我们自身的美好品德并影响身边的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进而追求完善的人格精神。同时《大学》又提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个条目。八个条目是实现三条纲领的途径。在八个条目中,有五个条目涉及精神家园的构建问题。  

构建精神家园需要不断地学习和追求,需要我们要有反思的精神。  

上世纪80年代初,一部国产电视剧《渴望》曾使多少人潸然泪下,一曲“悠悠岁月……留下真情从头说”到如今还是百听不厌,人们对于《渴望》的激情曾达到狂热的程度,当时在一些大城市甚至出现万民空巷的境地;后来,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曾激励着我们这些寒门学子坚韧顽强,笑对人生;再后来,刘欢高歌的《从头再来》曾令无数国人在痛苦中学会坚强,在疲惫中学会奋起……  

我们为何曾被感动?  

曾几何时,《还珠格格》、《雍正王朝》、《大长今》等迷住了几乎所有人的双眼;《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超级女声》等也曾是青年人快乐和尖叫的理由。如今,除了“哪吒”、“孙悟空”、“喜羊羊”、“灰太狼”外,“一休”、“唐老鸭”、“汤姆和杰瑞”、“奥特曼”、“圣斗矢星氏”、“火影忍者”等“舶来”卡通人物都已成为中国千万孩子耳熟能详的名字。  

我们的民族情结中是否多了些许冷漠?  

我们真的需要反省!  

当我们反省很多大学生高喊“空虚、郁闷”的时候,当我们反省“秦火火”们为了自己出名利用网络绑架民意的时候,当我们反省“房姐”、“房妹”、“房叔”、“房婶”们疯狂敛财而“房奴”们“望房兴叹”的时候,当我们反省一股一股的“韩流”登陆神州的时候,当我们反省女性节目却用插入的丰乳广告张扬男权视点的时候,当我们反省我们的少儿节目用畸形的、功利的、世俗的消费观念引导孩子的价值取向和价值选择的时候,当我们反省从“暗黑”到“传奇”、到“奇迹”、到“希望”、到“梦幻”、到“大话”都在亵渎着青少年的时候,我们肯定会意识到我们的精神家园亟待重构,精神家园本土化的进程不能停步!  

希望在座的诸位弟子学会在继承传统文化精神和拓展世界眼光的双重要求中建立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自己在尘世的喧哗与浮躁中拥有一片湛蓝宁静的天空!  

祝愿你们在兰商的四年岁月里,揽万卷文采,汲中外精华。因为经典所传承的是具有悠久文明史的民族文化,承载的是民族的气脉、精神,具有生命的灵性。通过与老师和大师们的著述进行道德人格、知识文化、情感体验上的交流与碰撞,使自己的情感得以升华,精神得以陶冶,心智得以成熟,品格得以完善,灵魂得以铸造,人格得以独立。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让我们携手圆梦!谢谢大家!  

上一条:守护良知——杨晓峰院长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品味沧桑——杨晓峰院长在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