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品味沧桑——杨晓峰院长在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3年06月03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亲爱的2013届全体毕业生们:  

沧桑之间,时间绽放,美丽留存。今天是你们起航的日子!  

这是我代表我的同事们在兰商的校园,以典礼的仪式最后一次祝福你们,愿能相得甚欢。每每此时,心中感慨颇多,情愫无限。看到青涩淡出的你们,汤显祖《牡丹亭》中的那句戏词又在耳边响起,“乍想起琼花当年吹暗香,几点新亭,无限沧桑”。但我的理解,沧桑不是愁绪,不是头上几丝白发和脸上几道皱纹的代名词,沧桑是一种经历风雨洗涤、尘世磨难、生活考验的收获;沧桑是一种摆脱了世俗的诱惑,升华了肤浅的情操的结果。  

四年前的2009年,我们喜爱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一年,你们成功地逾越了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个冬天,在高考的搏杀中,终以胜利的姿态站到了我们面前。就像中国人面对前一年的大地震,沧桑对你们而言,是一种改变,但更是一种历练。  

三年前,《南方周末》新年献词有句很务实的话语,“这是你所拥有的时间,这是你能实现的生活。”你们开始关心政治、关注时事,课堂上有你们对中国未来慷慨激昂的陈词,课外有你们为中国民主进程的摇旗呐喊,声音稚嫩却落地有声,你们用青春年华竭尽所能,塑造多彩的大学生活。这一年,沧桑中有你们感性的热情,更有了可喜的理性思考。  

2011年《南方周末》很给力的一句献词是,“让每个中国人都金贵起来。”这一年,为了金贵自身,你们前所未有的刻苦学习,兢兢业业的实习,你们开始为前途忧虑,师哥师姐们不经意就带来了工作难找的忧愁,房价太贵的幽叹,这些或多或少都在影响你们,就业、创业、考研成为你们经常讨论的话题。这一年,沧桑对你们而言,是远离轻狂的成熟,是洗尽了铅华的务实。  

去年《南方周末》有这样一句经典献词:“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你们将面临身份的转变,都在为再一次启程殚精竭虑。付出总有回报,佳报偶传,令人欣慰。成功的因子像一束束烛光,给摸索中的你们带来了无限温暖,像曙光,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我们的心里慢慢敞亮。这一年,沧桑是持久的坚持,更是破冰的勇气。  

沧桑之间,时间的维度把我们带到今天。从今天起,你们的人生将开始新的征程,我想此时和我们一样激动的,还有你们的亲人。  

沧桑之路,我们的父辈们业已走过。30年前,他们在改革开放的沧桑中筚路蓝缕,尽管艰辛,但目光如炬。20年前,我们的叔辈在奔小康的沧桑中披荆斩棘,尽管险阻,但步伐稳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史玉柱跌倒了再爬起来,马云在创业的寒风中高呼“只要活着,不死就有希望”,除了幻变,不认命、不气馁、睿智、知性是对品味沧桑的最好诠释。  

此时此刻,我的沧桑之路也是历历在目。出身寒门的我,除了不断的努力求学、求职,工作学习之余,为了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和偿还外债,25岁至35岁的十年间,我做过毛毯生意、办过电声乐队、当过兼职英语教师、开过包子店等等,一路沧桑,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在此,感谢沧桑之路使我变得越发阳光、沉静和坚韧,感谢沧桑之路使我有幸结交这么多好领导、好同事、有缘相识这么多优秀的弟子,这是此生我最骄傲的一笔财富。  

真可谓荡尽浮华弹指间,更见纯真一生情。  

即将成为历史主旋律的你们,在前行的道路上,必将遇到各种人生不如意,请不要害怕,更不要退缩,请在座的各位“亲”们记住:品味沧桑,往昔的艰难苦斗总会化作一种幸福!  

起航吧!祝一路顺风!  

上一条:我们的精神家园——杨晓峰院长在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关于修炼——杨晓峰院长在201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