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全国新闻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会
2014年06月23日 商务传媒学院 

新闻学专家齐聚金城 学业界共话传媒发展   

——全国新闻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   

评选会在兰州商学院举行   

6月22日,全国新闻学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会开幕式在兰州商学院召开,副校长王学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所邀请的各位专家,为我们带来了新闻传播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有益的研究经验,这将是促进我校商务传媒学院学科及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与机遇。来自北京、广州、武汉、南京等地及省内30余名新闻学界和业界专家齐聚兰州商学院和平校区树人楼学术报告厅,商务传媒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和《西部商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先后在开幕式上做了发言。开幕式由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主持。   

这次新闻学高峰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和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主办,由商务传媒学院、西部商报社和兰州晨报社联合举办。评选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共同承办,旨在表彰在新闻学学术研究领域做出贡献的青年学者,鼓励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   

新闻学高峰论坛分为兰州商学院主会场与《西部商报》、《兰州晨报》分会场,分别由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俭云教授、《兰州晨报》总经理李盾和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惠明教授主持,有7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科委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在《新闻学学科地位及学科发展》的报告中,论述了我国新闻学的学科地位从确立到不断巩固的过程,并就今后新闻学学科发展问题作了深入阐述。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的报告《日本新闻传播教育的考察报告》,结合他今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的经历,介绍了日本新闻传播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京肃教授的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文化传播策略》,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现状,为丝绸之路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整体框架和发展思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杨保军教授在《中国新闻领域的变迁与走势》的报告中,梳理了中国新闻领域的变迁,深入分析了中国新闻领域的走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教授的《时代呼唤观点记者》报告对新媒介环境下记者应该具有独立观点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媒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建雄教授的报告《新闻评论的创新》,对新形势下新闻评论从传播实践到传播理念的创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唐远清主任的报告《新闻选择与新闻把关》,结合主管机关的最新规定,探讨了新闻实践中如何做好新闻选择与把关的问题,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承办方之一的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如此评价此次活动。   

“多年从事媒介经营管理的经历以及新的媒介环境,让我深感业界和学界合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我们新闻业界在面对新媒体冲击、报业转型等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的紧要关头,迫切需要理论界学者站在全局的高度给出指导,而此次全国性的新闻会议就是一次高质量的业界和学界的对接,与会专家所做的报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高瞻远瞩,无疑是我们金城兰州媒体行业今年夏初的一场饕餮盛宴。”《西部商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如是说。   

上一条:学院举办“新媒体发展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