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就业>>就业工作动态>>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商务传媒学院赴岷县开展“非遗”项目调研暨访企拓岗活动
2023年06月22日 商务传媒学院 

6月20日至21日,商务传媒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项目组赴岷县进行培训前期调研。此次调研是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传承人培训工作要求,以“传统工艺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了解地方实际需求,同步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探索学院人才培养新途径。调研团队由院长党建宁带队,王圣副院长、封尘副研究馆员、朱君毅副教授同行。

在岷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调研团队走访了岷县“非遗”代表性项目基地。在清水镇铜铝铸造基地,铜铝翻砂铸造工艺传承人现场介绍修模、刻花、浇铸、抛光等工序,展示了精美绝伦的锅、盆、炉、桶等藏式铜器。

在洮砚制作技艺传习所,洮砚制作工艺传承人介绍洮砚制作的历史文化底蕴、材料的特质和鉴定,介绍洮砚制作的设计理念、图案构思、雕刻技法,并对“龙腾盛世”等代表作品进行了详细解说。

调研团队在岷州宝卷传承中心,参阅了岷州宝卷的抄本经卷,现场参观了岷州宝卷传承人“宣卷”示范,进一步了解其主要内容、宣卷传统、唱腔风格及其与当地民俗的内在关联。

在岷县当归加工技艺合作社,岷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於军强介绍了岷县当归的生长环境、种植过程、采挖和加工工艺,并介绍了“非遗+电商”的“岷归”现代发展模式。

现场走访结束后,调研团队在岷县文旅局举行了“非遗”传承人培训座谈会,党建宁院长详细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内容,征询当地文旅部门和“非遗”项目传承人对培训的意见和建议。岷县铜铝铸造、铁艺制作、洮砚制作、灰陶烧制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分别就培训内容、方式、时间和地点等谈了看法。岷县文旅局冯小虎副局长总体介绍了当地“非遗”项目传承和发展概况,并结合岷县“非遗宣传周·花儿艺术节”举办计划,为此次培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调研团队还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布局和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及校企双精准育人的需求,走访了岷县融媒体中心,参观了融媒体中心拍摄、录制、发布设备和工作环境,了解县级融媒体发展运营模式及其对汉语言、新闻、广告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

在与融媒体中心的座谈交流中,党建宁院长介绍了学院在新闻传媒人才培养方面的特点和校企合作的意向。岷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对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历程、建设思路和人才招聘引进情况作了介绍。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和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交流。

本次调研紧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结合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学生就业创业的实际需求展开。调研团队与岷县文旅、宣传等部门积极对接并进行了实地走访,在院地深度合作方面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及校企双精准育人,开展产、学、研全方位深度合作,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拓宽学生实习就业及创业渠道,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更好地服务社会人才需求。

上一条:【“三抓三促”行动】商务传媒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三抓三促”行动】我院受邀参加2023年三亚市会展业(兰州)推介会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