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公示窗>>正文
入党知识介绍
2008年11月19日 商务传媒学院 

入党申请书是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志向党组织提交的书面申请,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要明确表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按时交纳党费,对党忠诚,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表明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纪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风方面的认识和态度。 

自己的政治信念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主要情况;要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表明对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以及今后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并明确表示愿意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考察。 最好附本人自传一份。自传的内容主要是:姓名、出生年月、家庭出身、本人成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及社会关系的姓名、政治面貌、职业及工作单位。本人的政治历史情况(如受到的奖励、处分等),对重要情节要提出证明人。 

2、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必须对党忠诚老实。申请书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不得隐瞒个人历史以及有关方面存在的问题。 ②要真实反映自己的思想认识,在谈入党动机时要讲真心话。 ③写了入党申请书后,要经得起党组织的考验。如果组织上认为某些方面还不够清楚、具体时,申请人可以再按照要求写一份补充材料。 ④入党申请书应该尽量自己动笔写。 

3、是否只有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才能写入党申请书? 

不是。只要符合党章关于"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规定,都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虽然暂还不具备党员条件,也可以向党组织提出申请,以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更好地受到培养和教育,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4、为什么党组织吸收 28 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 

吸收 28 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共青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长期以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所以始终强调这一要求,是因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个青年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应首先加入共青团组织。 1992 年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座谈会要求,要使"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重要来源。 

5、为什么一般要经团组织推荐?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职责。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对他们的情况了解得比较清楚。确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如何写思想汇报? 

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为了便于党组织了解自己的成长状况,主动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应该经常或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 

思想汇报形式可采取口头汇报,也可写成书面材料。汇报的内容主要是自己的现实思想和工作学习情况,包括工作和学习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工作态度怎样,学习成果(体会)如何,一段时间以来思想变化情况等。此外,还应该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找准自己存在的不足,今后要努力的方向,要明确、具体。思想上有什么想不通的问题也可以在思想汇报中提出来,以求得到组织上的帮助。 

思想汇报要本着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怎么想就怎么说,怎样做的就怎样谈,不得隐瞒和假说。思想汇报的时间一般可以随本人的工作、学习情况而定,如果重要情况应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汇报写好后,可以交给自己的入党培养人,也可以交给本支部的负责同志。 

7、预备党员应如何对待预备期的教育和考察? 

首先,要端正对预备期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其次,要努力学习,提高对党的认识,懂得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第三,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四,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得到锻炼提高。总之,在预备期中,预备党员必须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 

8、什么叫延长预备期?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仍与党员标准有距离,不具备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条件,党组织继续对其进行半年到一年的考察和教育,称之为延长预备期。 

9、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党组织对即将发展入党的同志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党组织和申请入党的人都必须严格认真地对待。党支部负责人(或入党介绍人)应对申请入党人进行忠诚老实的教育,将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向其解释清楚,申请入党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和有关要求,用钢笔或毛笔逐一填写清楚。 

“家庭出身”:应填写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阶级成分。凡随父母生活长大的,家庭出身应按父母的职业(如工人、教师、干部、军人、职员、个体商业等)来定。凡靠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生活长大的,家庭出身则应按祖辈 或亲戚朋友的阶级成分来定。经组织审查,家庭出身作了改变结论的,按改变的结论填写,未经组织确定改变结论的,自己不得改变。 

“本人成分”:填写“学生”。 

“现有文化程度”:主要按学历填写。也可按现有的实际文化和专业技术水平填写(经过严格考核和组织认可的)。 

“有何专长”:填写本人的业务专长,不填本人业余爱好。“现任职务”:填写本人现在所担任的党内外职务,若兼职较多,只填写主要职务。 

“入党志愿”: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自己对党的认识,为什么入党以及自己的决心,表明志愿加入共产党,承认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愿意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9、如何写转正申请? 

转正申请报告一般分为三个部分: 

⑴、没第一部分说明自己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⑵、第二部分写在预备期的表现。要清楚自己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其他方面有哪些进步和提高,同时对照党员标准,看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针对入党时党组织和党员对自己提出的缺点,说明哪些已经改正,哪些还没有改正或是没有完全改正,是什么原因。在预备期有什么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要实事求是的说明。 

⑶、第三部分写今后努力的方向。根据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特别是针对还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10、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是否可以重新入党?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后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不影响其以后入党,曾经被党组织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经过党组织的教育,确实改正了缺点、错误,要求入党的,可以提出入党申请,经党组织考察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重新吸收其入党。  

上一条:入党申请书样本
下一条:思想汇报样本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