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学习专题>>三严三实>>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
2015年05月29日 商务传媒学院杨润林 

各位老师、同志们:

下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为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5月18日,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日,校党委书记梁亚民在全校科级以上干部上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正式启动了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布置,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今天由我来给大家做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这也标志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我院正式启动。虽然事先做了扎实的准备,但是,给各位讲课的专家们讲课,我还是感觉很紧张。若有讲得不好的地方,请大家见谅。      

一、“三严三实”的内涵及其内在联系。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讲到,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就是“三严三实”的提出。“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为政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为政为官者要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敬畏规则、清正廉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如此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谋发展,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务实形象。      

“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党员干部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实现我校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三严三实”既继承了中华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三严三实”的要求,既是对古今中外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也是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既涵盖了领导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也对每个层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因此,“三严三实”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准则规范,而且从价值层面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上升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我们才能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才能深刻理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现实意义。党员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判断工作的成效、衡量作风的优劣,以便更加准确地聚焦问题、发现差距,更加有效地明确前进方向和改进路径;必须以“三严三实”为目标和导向,努力使其成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培树优良作风、展示良好形象,才能在更高的水平上积聚清风正气、保持先进本色。      

2015年4月28日,教育部正式给省政府复函,同意兰州商学院更名为兰州财经大学。这标志着我们几代兰州财大人63年来的梦终于圆了。但同时,“建设一所什么样的财经大学?怎样建好财经大学?”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学校提出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高层次财经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甘青宁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研究咨询的重要智库、丝绸之路商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的努力方向。要实现这些奋斗目标,必须要紧紧依靠教职员工,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使全校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办学质量是大学的永恒主题这一理念,以优良的作风把全校师生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三、为什么要在全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我今天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讲“三严三实”,有些同志可能对此有疑问:中央明确提出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跟我们普通党员、普通教职工有什么关系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对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总结提高;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就要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属于不作为的,就要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要从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入手,使每个岗位都职责和分工清晰、每项工作都程序和目标清晰、每项奖惩都认定和执行清晰,促使广大干部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出席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的2014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时讲到,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于正视问题是态度问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否则就会使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必须善于发现问题,领导干部就要在发现问题上领先。发现问题,要求我们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拓宽视野看世界、看中国,看历史、看未来,从而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      

为此,我们在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中讲“三严三实”,一是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全体师生和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重要意义,使每一个党员都能以“三严三实”为目标和导向,努力使其成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三严三实”的践行者。二是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党的良好形象、打造全党的优良作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使全体党员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就需要广大师生、全体党员共同行动,只有大家都来动手、都来耕耘,才能形成我院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活环境。三是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使全体师生和广大党员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判断工作的成效、衡量作风的优劣,帮助领导干部查找问题,使领导干部能够更加准确地聚焦问题、发现差距,更加有效地明确前进方向和改进路径。      

各位老师、同志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每一名党员、每一位老师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各司其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实,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是践行“三严三实”最好的诠释,才能不断推动我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以上内容若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进行“三严三实“教育辅导报告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