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正文
 
新闻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50301)
2015-05-25 21:29 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专业技术、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新闻学、经济学和网络新闻编辑方面的综合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具备新闻的采、写、编、评、摄及网络应用等基本技能,能够胜任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具有全面的学科素养、良好的经营意识和新媒体应用意识、健康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系统地掌握新闻学、经济学或网络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调查研究、新闻策划等社会活动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一定的媒介管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学生应获得和掌握以下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原理,党和政府有关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 2、熟悉中外新闻传播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规律; 3、有较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和一定的经济学、网络技术基础; 4、能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独立观察分析各种社会现象; 5.要求学生掌握新闻学基本理论,接受新闻业务的基本训练; 6、在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节目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策划、财经报道、网络新闻编辑、媒介经营管理等方面受到系统的良好训练。 7、有较高的文字水平和社会活动能力; 8、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有健全的体魄和端庄的品貌,要求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三、课程设置及其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平台(46学分)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实践、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中国语文、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基础上机、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应用上机、体育 2、学科基础课平台(36学分)中国文化思想史、现代汉语、基础写作、新闻理论、广播电视概论、出版学、传播学概论、新闻评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舆论学、新闻编辑学、新媒体理论与应用。 3、专业基础课平台(22学分)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摄影、新闻报道策划、多媒体设计制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制作、新闻伦理与法规、广播电视制作实验、多媒体设计制作实验。 4、专业方向模块(限选)(35学分)财经新闻方向模块: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西方经济学、财经报道、专业英语、媒介经营与管理、逻辑学、中外名记者及其作品赏析、传播心理学;实践环节的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网络新闻方向模块:计算机网络、网络新闻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设计与实现、网络动画设计、专业英语、媒介经营与管理、中外名记者及其作品赏析、传播心理学;实践环节的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5、综合素质选修课(16学分)  

(二)学分要求 1、本专业要求学生学完规定的必修课理论教学学分104学分;专业选修课理论教学学分23学分;综合素质选修课16学分。课内理论教学累计至少取得143学分。 2、学生在校期间,要完成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共12学分,其中:专业实习(含社会调查)4学分,毕业实习4学分,毕业论文4学分。 3、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取得155个学分,方可毕业。  

四、实践教学环节及要求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入学教育、军训、生产劳动、社会调查、业务实习、毕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撰写及答辩、毕业教育等,在各门课程的教学中也应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 1、学生参加入学教育、军训、生产劳动及毕业教育等,应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进行,要严格进行考勤,并取得详细的考勤记录。 2、专业实习(含社会调查)安排在第六学期,实习结束成绩合格者,计4个学分。 3、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及答辩、毕业教育均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时间共15周。 4、学生要按照教学要求完成计算机应用上机、邓小平理论概论实践、多媒体教学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及答辩等,要求取得评语和学分。 五、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七、成绩考核 1、学生在校期间,所修各门课程均需进行考核,并按学校学分制有关规定取得学分。考试由教务处安排。 2、课程考核分统考和非统考两种,考试采用笔试或口试,开卷或闭卷等方式进行。 3、实习或社会实践课考核,根据学生的实习成果、实习报告、实习单位鉴定和社会调查报告来评定成绩。 4、学生必须完成本专业计划所规定的各门课程,通过考核,修满学分方可毕业。 八、课外教学安排及要求 1、为巩固学生基础知识,开阔视野,活跃学术氛围,提高学生毕业后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将根据情况开设讲座。讲座不计学分,学生自愿听讲。 2、学生必须在四年学习期间读完指定的必读书并写出规定的读书报告。读书报告由指导教师评阅,作为考察学生综合能力和评定优秀学生的依据之一。 3、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和社会活动,注重全面发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教学实习基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国甘肃网  兰州晚报社  西部商报社 科技鑫报社  甘肃法制报社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兰州财经大学【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邮政编码:73002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496号 Email:huangjjd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