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主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建立全省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的

2014年04月04日  

 

各高校团委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优势,动员团学干部、青年学生力量在互联网上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根据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的通知》精神和《关于加强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团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构建团中央、团省委、高校团委三个层级工作机制,并就做好省级、校级层面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现就我省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人员组成及数量目标  

1.人员组成  

高校团委书记、分管宣传工作副书记、宣传部长;院系团委(团总支)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宣传部长;学生校园媒体负责人、网络新媒体类社团负责人等。团中央向我省分配了6000个网络宣传员基准名额,各高校具体名额(详见附件1)。基本要求为政治素质过硬、熟悉网络工作、责任心强等。  

2.数量目标  

团省委学校部负责统筹全省高校网络宣传员数量。  

1)省级层面:团省委学校部直接联系200人左右,联系对象包括团省委学校部全体干部,团省委办公室、团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各高校团委书记,分管宣传工作副书记,宣传部长,校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负责宣传工作副主席,共同组成省级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  

2)校级层面:原则上本科及以上高校网络宣传员数量应不少于在校生数的1.5%,高职学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网络宣传员数量应不少于在校生数的1%。各高校团委可以在基准数量目标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扩大数量规模,但应不少于分配给每校的基准名额。  

二、联系机制  

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实行分级管理。  

1. 团省委学校部成立省级网络宣传工作组,团省委学校部部长为第一责任人。团省委学校部建立专门QQ群、微信群等工作联系协调载体,由各高校团委分管宣传工作副书记加入。  

2. 各高校团委成立校级网络宣传工作组。高校团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高校团委建立专门QQ群、微信群等工作联系协调载体,同时建立本校网络宣传员基础信息管理及常态化动员机制,做到有名单、能联系、常发声、起作用。  

三、主要职责  

建设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重点在于发挥队伍成员的作用,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积极贡献。职责如下。  

1.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踊跃参与全团“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集中传播“青年好声音”,在网络上大力唱响青年思想引导的主旋律,注入强劲的青春正能量。  

2团中央、团中央学校部及本校团组织指定的内容在个人微信、微博、QQ、飞信、人人网及青年学生聚集度较高的论坛等网络空间进行转发、评论。  

3.对团中央官方微博、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博、团学小微公共微信及本校团组织官方微博、公共微信加关注,对其平台上发布的内容进行转发、评论。  

4对个人接收到的各类媒体平台上正面内容在个人网络新媒体工具上进行转发、评论。  

5. 按要求到指定的网络空间参与跟帖、转帖、评论工作,及时发声,自觉针对网络上的错误言论和思潮进行正面信息传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6. 每人每周转帖评论量不少于5条。  

四、信息报送内容及时间要求  

(一)报送内容: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向团中央学校部、团省委学校部报送以下四大类信息:  

   1、学生思想动态。主要内容:(1)每年春季和秋季开学时学生的思想动态;(2)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及中央重要会议召开时学生的反应;(3)重大政策特别是与教育、就业等学生有关的政策出台时学生的反应;(4)学生关注的社会及校园热点问题;(5)值得关注和社会思潮及校园思潮。  

   2、学生舆情信息。主要包括:(1)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敏感问题上学生的反应;(2)学生对国内、国际重大突发事件的看法;(3)校园突发性事件或群体性时间情况;(4)值得关注的与学生有关的其他动态性信息。  

   3、工作信息动态。主要包括:(1)重点工作推进情况;(2)长期开展的品牌活动中值得宣传的动态情况;(3)各地各学校重要工作部署、总结、相关方案等材料;(4)工作创新动态;(5)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等。  

4、主要工作经验。主要包括:(1)较为成熟工作经验的总结;(2)较为深入的工作思考和理论探索;(3)重大工作举措和典型经验等。  

(二)报送要求:为便于统计我省工作量,评估工作成效,迎接团中央学校部的考评,各高校团委向团省委学校部报送信息实行月报制。请各高校团委切实发挥网络宣传员队伍的作用,以加强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以上四大类信息请于每月28日前以高校为单位形成文字简报(连同“甘肃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工作情况月报表”、见附件4)一同报团省委学校部,由团省委学校部逐月汇总后上报团中央学校部。  

五、信息报送渠道  

1、中国共青团网、中国青年网:  

  (1)报送内容:一是重点活动和工作的动态发布;二是重大活动和工作的专题、专栏式深度报道。  

  (2)报送办法:一是通过省级团委办公室或宣传部向中国共青团网、中国青年网推送;二是由省级团委学校部、直接联系点报送至团中央学校部、由团中央学校部向中国共青团网、中国青年网推送。  

2、共青团中央微博:  

1)报送内容:重点活动和工作动态类信息等。  

  (2)报送办法:一是各地各学校直接向共青团中央微博发送私信;二是由省级团委学校部、直接联系点报送至团中央学校部,由团中央学校部向团中央微博推送。  

3、中国共青团手机报:  

1)报送内容:重点活动和工作动态类信息等。  

  (2)报送办法:一是各地各学校直接和中国共青团手机报编辑部联系,实名申请加入投稿QQ群(群号227348677);二是由省级团委学校部、直接联系点报送至团中央学校部,由团中央学校部向中国共青团手机报推送。  

4、团中央学校部腾讯和新浪官方微博、“团学小微”官方微信(微信公众账号名称:团学小微;微信号:tzyxxb  

 (1)报送内容:工作信息动态和值得传播的思想引领类内容等。  

 (2)报送办法:由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工作直接联系点将有关信息报送至团中央学校部,经团中央学校部筛选审核后发布。  

5、团中央学校部官方新媒体平台  

1)新浪微博  

名称:团中央学校部  

账号:gqt-tzyxxb  

2)腾讯微博  

名称:团中央学校部  

账号:1459507082  

6、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官方新媒体平台  

  (1)新浪微博  

名称:共青团甘肃省委学校部  

账号:tgsxxb@126.com  

名称:甘肃学联  

账号gsxuelian@126.com  

2)甘肃学校共青团QQ群  群号:74321365  

3)团省委学校部邮箱:tgsxxb@126.com  

六、有关要求  

1.各高校团委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动有关工作落实。  

2.请各高校团委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完成校级网络宣传工作组的建设工作,并开通QQ群、微信群等联系平台,为组建省级网络宣传工作组打好基础。  

3. 请各高校团委410日前完成本校涵盖的网络宣传员名单汇总工作;414日前,将本校所有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电子版(见附件2)和团省委学校部联系高校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见附件3)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由团省委学校部汇总后上报团中央学校部。  

4.请各高校团委通过多种方式适时开展网络宣传员的培训工作,提升其工作能力素质,推动工作开展。  

5.团中央学校部将定期对各地各高校网络宣传员工作情况进行测试并通报有关结果,请各高校团委务必保质保量做好这项工作。省校同频共振、联动协作,确保我省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顺利推进。  

联系人:杨成、高扬  

联系电话:(093181217588121760  

电子邮箱tgsxxb@126.com  

甘肃学校共青团QQ群:74321365  

附件:1. 甘肃高校网络宣传员基准名额分配表  

2.高校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  

3.团省委学校部联系高校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  

4.甘肃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工作情况月报表  

   

团省委学校部  

                               201444  


附件1  

甘肃高校网络宣传员基准名额分配表  

 

 

高 校 名 称  

名  额  

高 校 名 称  

名  额  

兰州大学  

200人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西北师范大学  

200人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甘肃农业大学  

200人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  

100人  

兰州理工大学  

200人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兰州交通大学  

200人  

定西师专  

100人  

西北民族大学  

200人  

陇南师专  

100人  

兰州商学院  

200人  

平凉医专  

100人  

甘肃中医学院  

200人  

张掖医专  

100人  

甘肃政法学院  

200人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天水师范学院  

200人  

武威职业学院  

100人  

河西学院  

200人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陇东学院  

200人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兰州城市学院  

200人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兰州文理学院  

200人  

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200人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  

100人  

兰州工业学院  

200人  

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  

100人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200人  

兰州商学院陇桥学院  

100人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  

200人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  

100人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  

200人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  

100人  

合计:6000 人  

 

 

 

 

附件2  

高校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  

高校:  

 

单位名称  

姓名  

职务  

QQ  

微信号  

微博号(平台)  

手机  

 

 


附件3  

团省委学校部联系高校网络宣传员基本信息登记表  

 

高校:  

 

单位名称  

姓名  

职务  

QQ号  

微信号  

微博号(平台)  

手机  

 

 

 

 

 

 

 

 

 

 

 

 

 

 

附件4  

甘肃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工作情况月报表  

高校名称:         填报日期:2014  

 

学生思想动态  

学生舆情信息  

工作信息动态  

主要工作经验  

合计  

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微博  

   

   

   

   

   

团中央学校部腾讯微博  

   

   

   

   

   

团学小微  

   

   

   

   

   

中国共青团手机报  

   

   

   

   

   

团省委学校部新浪微博  

   

   

   

   

   

甘肃学联新浪微博  

   

   

   

   

   

甘肃学校共青团QQ  

   

   

   

   

   

团省委学校部邮箱  

   

   

   

   

   

 

 

上一条:关于在兰高校团学组织开展“创文创卫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英语辩论赛参赛选手名单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团学工作网 邮政编码:730101
甘肃省兰州市和平区薇乐大道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