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主页>>工作动态>>正文

“网络素养与西部传媒发展”主题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2年09月21日 分团委宣传部 

“网络素养与西部传媒发展”主题论坛在我校举办



920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财经大学共建新闻学院(商务传媒学院)揭牌仪式暨“网络素养与西部传媒发展”主题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兰州财经大学和平校区举办。论坛由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承办,西部舆情与传媒研究院院长杨晓峰主持,商务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论坛过程中,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吴飞、甘肃日报社总编辑巩炜、甘肃报业集团首席风控官黄胜强等四位专家应邀齐聚云端,分别作了《城市品牌与国家形象构建》、《数据规则:信息时代的制度基石》、《守正创新,做优做强内容生产》、《媒体的安全运营和风险防范》的主题报告,就新媒体时代国际传播策略、数据信息要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及媒体内容生产与运营风险防范等议题展开了深刻阐释与深入探究。


论坛最后,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朱杰对论坛举办主旨及专家报告内容作了精彩点评,既是对主题报告的回顾与梳理,更是对专家观点的提炼与升华。经征询本人同意,现将评议全文分享如下。


网络素养与西部传媒发展主题论坛


评议人:朱杰


程曼丽教授

《城市品牌与国家形象构建》

华丽气质的曼丽老师,带给我们一场关于国际传播策略调整的隐秘话语。我学习之后,梳理了学习心得,与同仁分享:

第一,国家形象建构,归根到底是一种传播策略的调整。是在不同媒介生态下,对形象建构的策略调整。

第二,我国城市发展是在西方国家绝大多数民众刻板印象之外的,城市品牌建设,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对外传播,官方话语称之为对外宣传。以“我者”为本位的对外传播很可能沦为自说自话,或者说对牛弹琴。对外传播应当秉持以“他者”为本位,就是曼丽老师所说的:立足于以他们能够听得懂的话语介绍中国,说明中国,努力淡化政治色彩,寻求共识,避免冲突。

第三,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形象来做好国际传播,听了曼丽老师的分享,我想一定不是千城一面的城市形象,而是打造好“地方性知识”,以不同精准定位的目标受众,做好民间语料库的建设和挖掘,按照曼丽老师曾说过的:从人类共性、共情的角度体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隐入尘烟》的案例是很好的诠释,真实的却又极具审美价值的镜头语言,一帧帧米勒式的油画风格的电影画面,打破了千城一面,人设的形象。


吴飞教授

《数据规则:信息时代的制度基石》

吴飞老师一如既往的思想深刻,极具前瞻性和批判性又不失我国新闻学者情怀的风格,令人神往。我也是将学习心得与众位同行分享:

如果没有各种二维码,尤其是健康码,我们普通人可能不会这么真切的意识到数据对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重要性。通过吴飞老师的研究,我们发现数据有了生命,数据有了看不见的手 ,这双手在进入信息传播的广泛领域所产生的隐私、偏见、歧视、公平等问题,已经显著超出了单纯的行业经营模式问题而成为民众普遍焦虑的突出社会问题。数据也会向价值导向偏移。

如陈堂发教授所言:以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包括三大核心要素,即算法、算力、大数据。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深刻影响并改变社会、个体生活,算法自动化决策黑箱之所以能够侵入日常生活,前提在于足够庞大的个人信息的获取与加工处理,没有大数据资源就没有算法推荐技术的运用。

算法权力最初来源是用户赋予,根本的内在驱动力是算法权力主体的利益考量。如果不对数据规则立法,那么类似算法推荐或许会成为权力,成为算法权力,这种权力在助力治理途径的时候,可能会将不受法律控制的数据黑手,深入到到每一个可能的人和群体甚至各类机构的隐私领域,导致媒介伦理困境、职业退场危机、价值坐标游移、价值导向缺失等运行隐患和挑战。


巩炜总编辑

《守正创新,做优做强内容生产》

今天是财大商传部校共建的启幕,这些年,各省的部校共建有一个常规动作,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系列讲座,低调而又极具报人气质的巩总今天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准极高的马新观讲座。我学习以后,脑海里冒出一个标题:党报老总心中的新闻与内容生产,

马克思在19世纪曾经分析过党报的办报思想,提到了刚才巩总说的资本主义政党和报刊的关系,也提到了报刊的政治属性,人民性,规律性。20世纪初列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的报刊思想,提出了党报党刊的党性原则,这一办报思想一直持续到我党的党报党刊,从毛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赓续而来。新时代,在国之大者的语境下,如何做好地方党报,坚持好党性、人民性,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技术生态下,按照新闻传播规律,不断提升传播力,是摆在业界大佬桌前的问题,也是学界诸位思考的问题。

巩总还对新闻教育提出了中肯的期待与期望,对我们从事新闻教育工作的老师而言,感觉到行业对现行新闻人才培养体系的倒逼,任重道远。


黄胜强总风控官

《媒体的安全运营和风险防范》

随着媒介化社会的逐渐形成,信息既便捷了大众,也生成了权力,还造就了舆论市场,或者称之为言论市场。自古以来,言论就有两面性,一件事、一个人被老百姓众口烁金和物议沸腾就是言论两面性的表现。言论机关也因此具有了多面性,承载着言论生产、把关、舆论营造、舆论引导的功能。而近几年,伴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西方国际打起了舆论战,导致我国媒体面临着极大的安全风险。在执行生产言论,营造舆论的媒体本位同时,规避各类安全风险,不仅仅是一项工作,还是一个大学问。黄总以其多年的行业经验与及时的思考、反思,通过大量实例为我们点出了风险点。在教室里教新闻和学新闻,断然不知道媒体的老总们手里拿着笔,屁股底下坐着雷的真实状况。这个雷可能是一次政策误读,一张不合时宜图片,一个关键错别字,一次黑客攻击,一个知识空白。虽然融媒体时代呼唤新鲜血液、青年人加盟媒体,但是在媒体安全运营和风险防控的工作上,还需要具有丰富经验的如巩总、黄总等老报人的加持,这才是媒体无形的资产。


我的学习心得就汇报结束了,再次感谢财大“西部舆情与传媒研究院”杨院长、商务传媒学院党院长的邀请,感谢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浙江大学吴飞教授、甘肃日报社总编辑巩伟先生、甘肃日报报业集团首席风控官黄胜强先生的精彩讲座,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现场和线上的垂听。


谢谢!



上一条:副校长李万红走访慰问我院2022级新生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融媒体中心正式上线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团学工作网 邮政编码:730101
甘肃省兰州市和平区薇乐大道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