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主页>>思想教育>>正文

学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

2014年04月17日  

 

优良学风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之一,为此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为使各项制度和措施能切实落到实处,院部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检查和督促有关制度执行情况。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思想教育,激励学生成才  

加强学风建设首先从一年级抓起,有目的有步骤地对新生进行思想教育。自新生入学开始,院里就把学风建设放在首位,进行新生入学教育。由院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持,从大学的学籍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模式、校纪校规等方面向新生全面介绍大学生活,使新生能在入校的第一时间了解大学,快速地调整适应大学生活。在新生入学期间,辅导员深入学生内部,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从根本上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意识。我系团总支、学生会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例如,每年新生入学后,院支部举办一系列讲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会组织新老生开座谈会,畅谈大学生活,介绍经验,吸取教训。同时给学生讲解学院、院里有关规定及奖罚制度,  

使新生一入校就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明确地了解,大学生只有自觉、自强、自立、自制才能成才;院团总支、学生会每年举办各种比赛,从低年级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学习的难点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兴趣。  

其次,对于高年级学生中存在的学习问题,我系长期坚持教育学生要勤奋学习,严谨刻苦,增强自律、自制能力。院里围绕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让学生参加英语四六级讲座,计算机等级考试辅导班。在根本上杜绝思想束缚情况,促使每一位同学树立宏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形成勤奋好学、团结互助,你追我赶的优良学风。  

(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抓班风促学风  

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在提高学生思想意识的同时,培养一支成绩优良、工作能力强、值得同学们信赖的班干部队伍。学风建设需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系上要求学生党员与学习有困难同学结成“一帮一的对子,主动关心同学的思想、生活和学习,增强集体凝聚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培养班长、班委自觉成为学生、老师之间学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组织了学习小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系里也不断教导学生干部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在学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为形成健康、文明、上进的班风,各班级、专业还通过开展各类体育比赛、文艺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班级同学之间相互了解,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和友谊,培养团队精神和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以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从思想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励每个班级的参与意识,使学生热情高涨,踊跃参加,不仅带动了全系的学风建设,也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到创建优良学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三)严格课堂出勤率,提高课堂学习质量  

严格课堂出勤率,集中整治学生旷课迟到现象,辅导员经常深入课堂以及班委填写课堂出勤表,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映和建议,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齐抓共管,保证了较高的课堂出勤率,课堂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四)关心弱势群体,激发学习热情  

积极为贫困学生争取勤工助学岗位、指导帮助学生参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公开、公平分配学校各种补助等措施,帮助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和思想上的负担。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还经常与学习成绩差和有心理障碍的困难学生交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调整心态,改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  

针对个别学生因迷恋于上网、玩游戏而荒废学业,我们建立此类重点学生档案,每学期多次与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每学期考试后在全班公布成绩,让学生们知道自己一学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表现情况,深受学生的欢迎;对个别问题严重的学生,随时与家长取得联系,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五)建立多元导师队伍,培养高素质人才  

建立由辅导员、专业教师组成的多元导师队伍,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和引导。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行为规范管理和学生事务服务;专业教师则重点抓好“两头工作,对成绩优秀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以有针对性的指导。要求并鼓励学生常与辅导员、专业教师联系,有条件争取参加他们的科研实践,从中获得实践锻炼的机会,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拔尖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同时为学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开辟了更广阔渠道,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商务传媒学院

上一条: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学生反映的教师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情况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团学工作网 邮政编码:730101
甘肃省兰州市和平区薇乐大道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