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甘肃日报副总编辑张建伟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4年12月24日 商务传媒学院 

在多媒体的海洋里搏浪

甘肃日报副总编辑张建伟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校长傅德印教授为张建伟副总编辑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2014年12月23日下午,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建伟先生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媒体融合与新闻人”的学术报告,商务传媒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前,校长傅德印教授为张建伟副总编辑颁发了兰州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张建伟对媒体融合进行了新的诠释。他认为,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呈裂变式发展,“如今的现状已不是物理反应,而是化学反应,有许多新媒体被甩成旧媒体。”若想做到媒体融合,必须以先进的技术为支撑,以内容为核心,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他说:“媒体融合是踩在互联网的高速公路上的,我们要做到平台化、可视化、定制化,要有敢于试错的能力和高效利用新闻素材的能力,才能在互联网大时代下的媒体环境内争得一席之地。”    

面对热情的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子,张建伟结合自己从事新闻工作30年的经验,论述了“职业新闻人”的概念,他说:“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新闻人,也都是被新闻的人。”作为未来的职业新闻人,我们更需要追求新闻的深度,他引用狄更斯在两百多年前的一句话概括现在的媒介环境——“这是最可爱的时代,也是最可恨的时代。”张建伟重点阐述了媒介融合时代做一个优秀的职业新闻人所要具备的素质:要讲政治,要敢于担当,要有较好的文字能力、读懂新事物的能力、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对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能力,要有健康的体魄等。他最后强调:“在新时代的海洋里,新媒体绝不是全部,它仅是冰山上浮出的一角。请大家记住,受众在哪里,主流就在哪里;年轻人在哪里,新媒体就在哪里!”    

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他认为:“这是一场生动的报告会,张建伟副总编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和鲜活真实的案例,使同学们获得了最前沿最真实的媒介发展动态信息!”。    

上一条:院工会与校工会联合举办“唱出我的中国梦”歌唱比赛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召开新闻学专业实习总结暨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