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和要求
2021年03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为加强我院毕业论文工作,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和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兰州商学院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定》(修订版)的有关要求,结合《商务传媒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规定》,特制定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和要求。   

一、指导教师的成绩评定要求和标准   

⒈对论文评语的要求    

⑴对论文内容的概述及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⑵学生是否按要求独立完成了毕业论文各环节所规定的任务;   

⑶论点是否明确和有创新性,文献收集和论据是否充分可靠;   

⑷学生是否较好地掌握了课题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   

⑸论文的体例是否规范,结构是否合理和有逻辑性,语言是否流畅、表达是否清楚;   

⑹论文尚存在的缺点或不足;   

⑺论文是否达到申请学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可否提交答辩。   

⒉成绩评定标准   

⑴优秀:出色地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选题新颖、针对性强,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观点鲜明,紧扣主题,中心突出;概念清晰,运用正确;论述全面、正确,论据充分,说服力强;内容丰富、充实,语句精炼,文字通顺;结构完整,逻辑性强,层次分明;获得正确的结论或成果,有创造性或言之有据的新见解;答辩时能正确回答问题,内容全面、正确,思路清晰,表达流畅。   

⑵良好:较好地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选题较新颖,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观点明确,中心突出;概念清晰,运用正确;论述正确,论据较充分,有一定的说服力;内容较丰富,语句精炼,文字通顺;结构较完整,逻辑性强,层次分明;结论或成果正确,有一定的创造性或言之有据的新见解;答辩时能正确回答问题,内容正确,思路清晰,表达流畅。   

⑶中等: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选题较新颖,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观点明确,中心较突出;能正确运用概念;论述较正确,论据较充分,有一定的说服力;语句精炼,文字通顺;结构较完整,层次分明;取得某些成果;答辩时能较正确回答问题,思路较清晰,表达较流畅。   

⑷及格:基本完成所规定的任务;选题有新意;观点明确,中心较突出;能较正确地运用概念;论述较正确,有一定的说服力;文字通顺;层次分明;结果或成果在非主要方面存在一些缺陷或差错;答辩时能顺利回答问题,思路较清晰,表达较流畅。   

⑸不及格:未能完成毕业论文所规定的任务,论文有比较大的缺陷或错误。   

二、评阅人的成绩评定要求和标准   

⒈对论文评语的要求    

⑴论文的意义及学术水平、论述的正确性和条理性   

⑵论文的难度及工作量   

⑶论文条理性、语言、书写、图表水平。   

⑷对学生的选题、写作是否规范要求、整体质量达到的水平进行定性和定量的高度概括表述。   

⑸对指导教师的指导是否到位、评语是否准确进行评阅,是否同意指导教师意见。   

⒉成绩评定标准   

⑴优秀:按期圆满完成规定的任务;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正确、严密,结论合理;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作风严谨;毕业论文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水平较高。论文提纲条理清楚,论述充分,文字通顺,符合技术用语要求,符号统一,编号齐全,书写工整。附图及其相关资料完备、整洁、正确。   

⑵良好:按期圆满完成规定的任务;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正确,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良好;论文有一定的水平。论文提纲条理清楚,论述正确,文字通顺,符合技术用语要求,书写工整。附图完备、整洁、正确。   

⑶中等: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任务;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上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有欠缺和不足;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论文水平一般。论文提纲文字通顺,但论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清楚)。附图完备,基本正确,但质量一般或有小的缺陷。   

⑷及格:在教师指导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但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成立、计算、分析基本正确。论文达到了基本要求。论文提纲文理通顺,但叙述不够恰当和清晰,文字、符号方面问题较多。附图质量不高,工作不够认真,有个别明显错误。   

⑸不及格:未按期完成所规定的任务;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错误;在整个方案论证、分析等工作中独立工作能力差,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论文提纲文理不通,书写潦草,质量很差。附图不全,或有原则性错误。   

三、答辩委员会的成绩评定标准   

⒈对优秀毕业论文的评语   

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论点明确并有创新性,文献收集和论据可靠,论文的体例规范,结构合理并有逻辑性,语言流畅、表达清楚。同意指导教师意见。   

学生答辩时能准确回答老师的提问,熟练地掌握了课题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表达清楚、准确并有逻辑性。   

答辩委员会经过表决,综合成绩评定为 优 ,认为该生的论文和答辩已经达到学士学位论文水平,建议授予该生学士学位。   

⒉对良好毕业论文的评语   

论文选题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论点较明确并有一定创新性,文献收集和论据较为可靠,论文的体例较规范,结构合理并有逻辑性,表达较清楚。同意指导教师意见。   

学生答辩时能较准确回答老师的提问,较好地掌握了课题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思路较清晰,表达较清楚。   

答辩委员会经过表决,综合成绩评定为 良 ,认为该生的论文和答辩已经达到学士学位论文水平,建议授予该生学士学位。   

⒊对中等毕业论文的评语   

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论点较明确,文献收集和论据较为可靠,论文的体例较规范,结构合理并有一定的逻辑性。同意指导教师意见。   

学生答辩时能回答老师的提问,基本掌握了课题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思路基本清晰。   

答辩委员会经过表决,综合成绩评定为 中 ,认为该生的论文和答辩已经达到学士学位论文水平,建议授予该生学士学位。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教学大纲管理规定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教师试讲制度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