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新教师岗前培训办法
2021年03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的文件精神,“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要贯彻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按需培训,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方针,坚持立足国内,在职为主,加强实践,多种形式并重的培训原则”的规定,结合《兰州商学院师资培训管理暂行办法》,我院就新教师岗前培训提出以下措施及办法:   

一、以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中心,确定培训内容和形式   

新教师岗前培训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其能通过岗前培训适应教学任务的需要,提高教学能力。一般来说,教学能力包括:①恰当的组织教学内容、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②组织课堂教学、调节课堂气氛的能力;③因材施教的能力;④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⑤规范的板书能力。由于教师职业的专业性较强,没有掌握一定的传授知识的职业技能是难以胜任的。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训练应该是我院新教师岗前培训的主要内容。   

对于我院新教师来说,安排他们听示范课、参与集体评课和集体备课等,是提高他们对教学工作的感性认识和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的主要形式。良好的基本教学技能是教师搞好教学工作的基础,在岗前培训中融入教学基本技能的培训,如普通话、信息技术、板书等,对提高新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具体培训形式上,可将学校的集中授课和我院的听示范课、参与集体评课和集体备课、讨论答疑结合起来。   

二、建立规范的培训管理制度   

具体来说,可采取以下方法:   

1、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将岗前培训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转正、评优等结合起来。严格的考核是培训质量的保障,将岗前培训考核结果与青年教师年度考核、评优及转正结合起来,将有助于提高教师对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端正教师参加培训的态度,保证培训质量。   

2、让学员在参加培训期间能安心学习,为其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   

3、实行导师制。我院聘请具有高级职称及副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新教师的导师,有针对性对各学科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指导,通过言传身教帮助青年教师增强对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了解本学科教学工作的特点,使之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   

4 、实施人性化管理。岗前培训既是青年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的过程,同时也是他们了解学校的过程,利用培训时机,加强青年教师对学校的感情,是保证师资队伍稳定的重要环节。人性化管理是指在管理中注意强调学员的主体地位,充分考虑学员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特别作为新教师由于对新环境不熟悉,在诸如生活用品领取、住房安置、报到手续办理等方面存在困难,学院应考虑帮助新教师做好校内外必要的联络、协调等工作,对新教师给予适当照顾和关心,帮助新教师解决生活、工作上的一些问题。   

四、提高政治思想素养,养成为人师表的自觉性   

在岗前培训中一方面要引导青年教师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使青年教师不仅可以用理论指导自身的工作、学习,而且能用它帮助学生分析、认识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从而,逐步养成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又要帮助他们树立教师的角色意识,处处意识到自己为人师表的重要性。把为人师表的意识、对“乐教、安教、善教”的追求进一步内化,更充分激发青年教师追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自觉性。   

五、力求角色意识与角色能力的转变   

岗前培训的目的就是希望新教师尽快从学生角色转变为教师角色,从教师职业的角度去看待高等教育的规律与现象。一方面,通过岗前培训尽快实现角色意识与角色行为的转变。只有角色意识转变了,角色行为的转变才有自主性与能动性;角色行为的转变是角色转变的最终目的,也是保证角色意识的正确性与持久性的根本所在。另一方面,加强对青年教师进行教材、教法、学生三结合意识的教育,使青年教师真正能做到角色意识与角色行为转变的统一。   

总之,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是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关系到我院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关系各专业人才的培养,其重要性不可忽视。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教研室工作细则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教材建设规定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