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一生做好一件事——杨晓峰院长在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6年05月28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亲爱的2016届全体毕业生们:     

又是一个校园鲜花盛开的日子,学院的全体老师参加这个典礼,送你们行于南北东西路。     

“又是离歌,一阕长亭暮。”     

四年里,老师们虽然给你们传授了一些专业技能,也告诉过你们一些生活的感悟,但我还是不确定你们在与真实的工作环境迎头相撞后,是否能够游刃有余。虽然有很多不舍与担忧,但是你们终究需要自己成长,没有谁能成为你们的终生导师,惟有你们自己成为主心骨。     

前路的闪烁不定,让你们即将毕业的小雀跃里有了些许迷茫与不安,你们甚至在一瞬间忘了接下来该做些什么,要如何才能不丢弃初心,不忘记来时的路?     

春秋时期,我们的先哲老子有言在先:“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人的一生虽然有许多事情需要你去做,但并不是我们每一件事都能做好,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能认真做好一件事情就已经足够。这是智者对“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阐释。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在中国,有一种叫做“安宫牛黄丸”的小药丸,它被奉为救命的“神药”,只有三克,却贵比黄金,如果你以为它仅是药材好,那就错了,它包含了数道工序:研配、合坨、制丸、内包、蘸蜡、打戳……要求搓出来的药丸圆亮细腻,色泽一致,重量更是要分毫不差,必须3克,时至今日,这种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中成药,依然只能依靠手工制丸。从17岁进入同仁堂开始,34年,张冬梅只做了制药丸这一件事,却把这一件事变成了中国的国粹,她自己也成了大国工匠。     

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学们,都看过《红楼梦》,我们都知道曹雪芹为了一部《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但却很少知道另外一位学者——“红楼痴儒”周汝昌,如果没有他目盲耳聋,穷六十载对红学的坚守,《红楼梦》的光华,不会如此闪耀。虽红学家中,高人辈出,但如周汝昌学者用功之勤,用情之深者,再无二人。虽周老先生已走完一生,但却因一生坚守,他的名字与《红楼梦》一道镌刻在时间的轨道上。     

在座的诸位同学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家刚开始做一件事时,都会信誓旦旦。但在前行的时候,经常以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了旁边的一些岔路,甚至南辕北辙,就这样看似一直很努力地走了很多路,但实际上我们已忘了初心。     

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使选择的多元化呈现得如此明显,这使得坚持就变得更加弥足珍贵。世界纵然大,选择固然多,但委身之一是一种最具智慧的参悟。这选择或惊天动地、或微不足道,结果或轰轰烈烈、或默默无闻,但定不会是竹篮打水。     

无论选择做什么,一生做好一件事的人生态度都值得赞赏。     

玛格丽特·米切尔一辈子只有一部作品《飘》,但这部作品是美国历史上最畅销的小说之一,以该小说改编的电影素有“好莱坞第一巨片”之称,历经近百年,竟无人超越。     

有人说六小龄童用一辈子“转了几下棒子”,就是这看似简单的几下棒子,他用了一辈子去琢磨。时至今日,《西游记》已经重播三千多遍,在观众眼里,六小龄童就是那个桀骜不驯、英雄豪气的齐天大圣,他所饰演的美猴王已无人可替。     

邓玉华从1964年首唱《情深谊长》到今年70多岁,这首歌演唱了两千多场,她说每次唱,都非常感动。     

齐白石画虾,一支笔,一点墨,寥寥数笔,极简极淡,就能让晶莹剔透的小虾不仅传神,而且透出灵气,出神入化的程度无人能及,他说“余六十年来画虾之功夫若磨剑”。     

如果说成大器者有捷径,那就是将哪怕是一念的执着,做成一生的坚守。     

在坚持者手里,无论做什么,都不会拘泥于大小和贵贱,哪怕是最不起眼的小事,都能生出打动人心的光华。尽管坚持者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百无聊赖中专心锤炼,承担了万千无人知晓的苦楚,然而他们却获得了世人艳羡的赞美。     

亲爱的同学们,我今天的话语中没有谈及改变世界的大人物和大成就,只是普通人把日常事做到极致的案例。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改变世界的本领,不是每个人具备同时做好很多事情的能力。但作为平常人,我们绝对具有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禀赋。     

那怎么样的事情是值得一生坚持去做的呢?我想无论是具体或抽象,抑或是伟大或甚微,但他们一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这件事情一定是可以让自己快乐并能给他人带来快乐的事情。     

这种快乐的感受可以不必似排山倒海般强烈,但一定是细水长流的,是你坚持去做的不竭动力;这种快乐的感受赋予你的价值感可能不能用常人的计量标准去衡量,但却能构建你内心的强大和幸福的质地。     

亲爱的毕业生们,“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在此别离之际,在这“满目飞花万点”的季节,我和我的同事们给你们送上最后的祝福,祝你们多年后坚持做好的每一件事,都能得到时间的加冕和馈赠。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孤独之美——杨晓峰院长在商务传媒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逆 行——杨晓峰院长在商务传媒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