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守护良知——杨晓峰院长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4年06月03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亲爱的2014届全体毕业生们:    

在校园百木葱郁的季节,学院253名毕业生就要和我们告别了!    

我想起了宋代词人蒋捷在《一剪梅·舟过吴江》中的名句:“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甚是伤感,感慨时光催人老!但转而一想:韶华最易把人铸,明了心志,多了文韬,心底又无限欣喜!同样一件事,为何会让人产生别样两重天的情愫呢?我想是我们灵魂深处修炼而成的良知在驱动着我们的心扉。    

人生其实是一个不断和有些人有些事告别的过程,用余秋雨的话说即“告别是经常的,步履是放达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各种告别和被告别,但是在各种告别的时候,我想有一样东西是无论如何也告别不了的,那就是良知。话说误了,可以重说;路走错了,可以重来。    

丢了良知,便剩了躯壳,缺了魂魄!    

有了良知,便大了胸襟,小了世界!    

孟子云,“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儒家看来,“良知”是融入我们骨血的,是天赋的、与生俱来的道德观念,和我们的生命一样重要,如果没有了良知,生命也将戛然而止。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王阳明,认为“良知”是心之本体,“良知”即是天道。在别人邀请他讲学的时候,他告诉对方“除却良知,还有什么说得!”    

我们今天重提良知,是因为良知无论在社会的什么时代,无论在人生的什么阶段,这种深入骨髓的东西对于“时代的精神”、“人生的精神”都是非常重要和珍贵的。    

然而,现阶段这种人生精神却经常被忘记,导致我们的身边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人性危机。比如不法商贩因为利益的驱使,把我们的食品安全置于毒米、毒油、毒水、毒奶、毒药的“五毒”尴尬境地;暴力、拐卖、性侵等更是新闻里的“常客”;更让人心痛的是,近几年纯洁高尚的“象牙塔”竟也经常发生一些恶性事件。    

因此,在今天这个典礼上,我之所以谈论“良知”,是我坚信,“良知”就好比我们汉字“人”的“一撇一捺”一样,没有现在基本的笔画,就不可能有未来漂亮的“人”字。    

守护良知,即做一个明白人。    

做一个明白人,就要想人生,修身性,敢于拿自己的不足比别人的长处,从中寻找差距,否则,就像柳传志所说,“你对自己的评价越高,人家就看你越低”。    

做一个明白人,就要思荣辱,知使命,通达事理,对事物发展规律要有清晰的认识。    

做一个明白人,就要迎逆境、驾全局,具备带领团队的凝聚力、和锐意进取的创新力。    

守护良知,即做一个持重的人。    

持重必受人敬重,轻浮必被人轻贱。    

持重即忍耐、等待、准备,持重即珍惜你的职业,持重即呵护你的亲情、友情、爱情。唯有持重,方可地久天长。    

守护良知,即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担当即满心满眼满身有情有义。    

担当即举重若轻拿得起放得下。    

担当不是匹夫之勇,担当是匹夫有责。    

因此,守护良知,就是守护良心、守护纯真、守护高尚。“良心者,本然之善心”,守护良心即守护我们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守护纯真,从对父母的爱开始,从对弱势的基本同情开始,守护我们最本源的东西;守护高尚,守护一切脱离人性中劣根性的东西,守护朴实、大度、英勇、真诚、清廉等所有美好的情操。    

我们除了“坚守纯真”、“坚持方寸”、“矢志不渝”外,还能如何守护?    

坚守纯真,意味着坚守善良与正直。一个有良知的人,面对着苦难与不幸,不会漠然处之,他会产生不可遏制的同情与悲悯;一个有良知的人,面对不公与罪恶,不会缄口不言,他会产生不可自抑的愤怒与拷问;一个有良知的人,一定是纯真的人,一定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坚持方寸,意味着坚守道德底线和欲望上线。一个有良知的人,面对诱惑与吸引,他会产生自觉主动的不屑与抵制。一个有良知的人,面对财富与权利,不会沉沦,他会产生坚如磐石的原则与定力;一个有良知的人,一定是个懂得分寸的人,一定会“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矢志不渝,意味着一个群体的坚守和一个社会的传承。一个有良知的群体,不会因为个别事件,就放逐温情,漠视弱者;一个有良知的社会,不会因为暂时挫折,就让公义、公正丧失尊严。一个有良知的民族,一定是个矢志不渝的民族,一定会不懈努力地使良知成为人性与灵魂的的永恒归宿。  

亲爱的毕业生们,今天起,你们即将开始远航。我将宋代诗人王观的那首《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送与诸位弟子!“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祝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一路顺风!    

上一条:想起邵飘萍——杨晓峰院长在商务传媒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我们的精神家园——杨晓峰院长在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