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关于修炼——杨晓峰院长在201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2年09月03日 商务传媒学院 

各位老师,各位新同学: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商务传媒学院201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对三个本科专业的340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加盟!  

兰商的校训是“博修商道”,我的理解,“博”指多元、系统、大气,“修”指追求、设计、锻造,“商”指素质、能力、魅力,“道”指精神、责任、梦想!  

今天我和你们只讨论校训中的“修”字,即修炼。  

“修”字本义为“剪或削,”;“炼”字本义用火烧制或用加热等方法使物质纯净、坚韧、浓缩,对于人体而言,不管是修还是炼,其过程无疑是痛苦难忍的。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这滋味儿不好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更熬人)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寻他千百度需要毅力、定力)。我的理解,此三境界说的是为了所有美好事物而修炼的忍耐、等待、准备过程。  

因此,我们为什么追求修炼的答案只有三个字:使完美。  

看过电视连续剧《新白娘子传奇》的同学都知道,尽管白蛇和青蛇都修成了人身,但白蛇可以和许仙尽情享受人类爱情的甜蜜和撕心裂肺的牵挂,而青蛇却没有这样的福分。为什么?因为白蛇有一千年的修炼道行,身体无毒,而青蛇只有五百年的道行,身体有毒,没资格与人类爱恋!  

这个神话故事告诉我们:学问是苦根上的甜果!谁忍受的痛苦越重,谁享受的幸福就越浓!  

西方有句格言:“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同时也会开启一扇窗。” 这格言乍一听更像一句谜语,猜不透的人误以为仁慈的上帝一定很讲求平衡:在此处少给你半斤,就会在彼处补给你八两。我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事实并非如此:上帝关上了一道门,从未也不可能同时为你开启一扇窗;上帝做的,只是告诉你有窗,其他的已经不是上帝的事情。这就是这句格言的谜底。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知道:上帝的那扇窗不会自己开启,而必须靠我们自己修炼得来的功力去撞开它。  

海伦•凯勒、奥斯特洛夫斯基、高士奇、张海迪……他们都清楚,上帝不会为他们做什么,更不会包办他们的成功。因此,他们一生都在修炼,他们都成功了。  

同时,我们必须明白,修炼自我不是闭门思过,而是开门合作的过程,也可以叫做团队精神的锤炼。当今世界,单打独斗绝对是不识时务,善于合作才能“痛且快乐着”。  

一位行善的基督徒,临终后想见天堂与地狱究竟有何差异。于是,天使就先带他去参观到了地狱,在他们面前出现一张很大的餐桌,桌上摆满了丰盛的佳肴,地狱的生活看起来还不错。过了一会,用餐的时间到了,只见一群骨瘦如柴的饿鬼鱼贯入座。每个人手上拿着一双长十几尺的筷子。可是由于筷子实在是太长了,最后每个人都夹得到却吃不到,悲惨之至。而在天堂,相同的是:同样的满桌佳肴,每个人同样用一双长十几尺的筷子。不同的是:他们喂对面的人吃菜,而对方也喂他吃,因此围着餐桌吃饭的可爱的人们每个人都很愉快。  

这个故事说的就是合作的最高境界:双赢!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达成智慧的交融,我们的观念可以得到修正、得到升华,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中国上下五千年,一代又一代贤人、伟人、智者在给我们诠释着修炼的故事:  

勾践卧薪尝胆、唐伯虎潜心学画、林则徐对联立志、文天祥少年正气、叶天士拜师谦学、李清照少女填词、王献之依缸习字、朱元璋放牛读书、匡衡凿壁偷光、屈原洞中苦读、李密牛角挂书、范仲淹断齑划粥、陆游书巢勤学、刘勰佛殿借读、司马光警枕励志、唐玄奘苦学佛法、欧阳修荻草代笔、徐霞客志在天下、皇甫谧浪子回头、蒲松龄草亭路问、王国维学贯中西、孙中山十次起义、周恩来旅欧俭学、瞿秋白饿乡纪程、毛泽东徒步长征、王进喜以命换油、张瑞敏痛砸冰箱、史玉柱大落大起等等。  

当今的人们,心灵上可能拖着古老的辫子;久远的故事,却往往包含着前瞻的内容。为了我们完美的人格,让我们一起体悟前人修炼的历史,一起谱写自己修炼的现代故事!  

谢谢大家!   

上一条:品味沧桑——杨晓峰院长在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永远的青春——杨晓峰院长在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