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与丝绸之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
2016年11月28日 商务传媒学院 

11月26日,在兰州财经大学和平校区崇德楼学术报告厅,商务传媒学院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与丝绸之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喜迎商务传媒学院建院10周年。        

本次论坛立足新媒体环境,探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态势及丝路文化传播特征,旨在为甘肃地区的媒介融合、新媒体发展和如何利用“一带一路”政策实现伟大复兴做出因地制宜的指导。       

高峰论坛会场

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飞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段京肃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玮教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陆晔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展江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大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魁教授,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建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兆寿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学军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        

参加此次论坛的媒体负责人有: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建伟,科技鑫报社长杨重琦,西部商报社总编辑周玉兰,兰州晨报社总编辑周丹波,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周尚业,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张振宇,每日甘肃网总编辑黄胜强,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任秀娟,兰州晚报总编办副主任祁宏彬。        

出席高峰论坛的嘉宾

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近千名师生听取了论坛报告。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学军、甘肃日报副总编辑张建伟分别代表学校和媒体致辞,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代表商务传媒学院全体师生致感谢辞,南京大学段京肃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徐兆寿教授分别主持上、下午论坛。       

副校长王学军致辞

甘肃日报副总编辑张建伟代表媒体致辞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陆晔教授作报告

上午,张大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张骞凿空与新思路》。他利用大量史料,从张骞凿空的历史意义、其凿空留下的历史思考及重启丝绸之路该如何继承这份遗产三点出发进行讲解。陆晔教授以“液态”新闻业下的新传播形态及新闻专业主义为主题,从媒体融合、新闻业危机等媒体发展现状出发,对“液态”的新闻业从新闻生产到新闻“策”展的新实践及新闻专业主义的再出发等角度进行解读。孙玮教授的《“反思”传播——基于技术哲学的思考》基于对15个城市报业集团、主流媒体和政府两微一端的研究,介绍了新媒体与旧范式,技术、语言、媒介三个关键词,重构传播,构建现代城市传播网络四点内容。徐兆寿教授通过对互联网背景下中华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传播的历史性意义的讲解,向广大师生传递了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大可教授作报告

下午,段京肃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努力打造丝路文化的传播实力》,介绍了“路”与“传播”的各自内涵及两者的关系,并认为丝路文化传播要通过以下四种途径:一是丝路文化传播应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例如军事、政治实力;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在历史沉淀的基础上寻找独特的文化元素,生产独特文化产品,创造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具有一定“普世价值”的“独门绝技”;三是学会发现、表达能打动人心的故事,并以此类故事为核心打造文化产品;四是培养传播人才,认为人才竞争是文化传播的关键。       

本次论坛以商务传媒学院10周年院庆为契机,邀请九位学界大咖为商务传媒学院师生解读“一带一路”背景下新媒体发展及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带来了学界最新研究成果。教授们语言风趣,引用最新案例和理论,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与会嘉宾接受学生采访

杨魁教授的《媒介变革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创新的探索与思考》、吴飞教授的《人的主体化与技术的自主性——新闻传播研究的未来面向》、展江教授的《谁是公众人物?》以及郭建斌教授的《路与传播:研究视角重拾》也为全院师生介绍了学界前沿知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界专家和业界老总在发表精彩演讲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商务传媒学院建院10周年的祝贺。商务传媒学院建院十年来,本科专业由3个增设为6个,新闻传播学学科由校级扶持发展为校级重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全校的人文素质教育做着贡献,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从无到有,不足50平米的新闻实验室已变身为1000多平米拥有600多万元设备的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全媒体演播厅,12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占全校实习基地总数的五分之一,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校中上水平,普遍获得“上手快,有后劲”的赞誉。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办学规模与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为省内外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已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商务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上一条:甘肃省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与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行实习实训基地暨研究生工作站签约挂牌仪式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