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 程 介 绍

      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甘肃作为祖国西北的文化大省,文化传承绵长而厚重,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诗经>与陇文化》课程是一门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教育类课程。以研究普及甘肃文化为目的,从传世典籍《史记》、《诗经》中梳理记载、表达甘肃文化的史料及诗篇内容,挖掘源远流长的甘肃文化的形成过程及精神内核。使甘肃本地学生通过这门课程了解、认识辉煌灿烂的甘肃文化,加深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正能量。外地学生可通过本课程认识真实的甘肃及甘肃文化,进而热爱甘肃及甘肃文化,为甘肃发展尽实干及宣传之力。

      《<诗经>与陇文化》课程共二十八讲,内容主要包括始祖文化(包括伏羲女娲、黄帝、大禹王、西王母等在甘肃地域创生文明)、《诗经》中的陇文化(包括《诗经·大雅》中周人史诗,《诗经·豳风· 七月》,《诗经·秦风》等)及陇文化与甘肃精神三部分。 “陇文化”在古丝绸之路进程中发挥过巨大作用,今天,甘肃处于“一带一路”陆上黄金段,甘肃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经济发展不能离开文化的支撑与助力,如何使“陇文化”重新焕发生机,走向现代化,助推甘肃经济发展,需要客观认真地发掘梳理“陇文化”的内涵,解析“陇文化”优势与不足,融入“一带一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其作用。因此,厘清陇文化的来龙去脉,讲好甘肃故事,是本课程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