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新闻传播系>>正文
马建华
2020年09月13日 兰州财经大学 商务传媒学院 

姓名:马建华

现所属学科:新闻传播学

【个人简况】马建华,女,回族,中共党员,副高职称,主任播音员 ,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学专业。19789月出生,19991月起在甘肃省武威地区电视台从事播音主持工作,200010月调入甘肃省电视台,在经济频道《股市风云》和《经济报道》栏目先后担任播音主持工作,2005年调整至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今日聚焦》栏目,期间在新闻中心先后设置的《整点新闻》《晚间新闻》《零点播报》《午间二十分》等直播类新闻栏目中担任新闻主播,曾任第八届第九届省青联委员,20164月调入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20172月至20196月在职进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研究生课程。

【研究方向】播音主持艺术、新闻学专业

【承担主要课程】主持人课程、新闻理论及业务

【主要科研成果】

 ★项目:

  1. 201510月参与著“今日聚焦”文集:《我们一起走过》

  2. 201312月论文“电视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的再认识”选编入《2013年全国主持人优秀论文选集》

  3. 200510月参与著电视新闻丛书《寻找昨天》

 ★代表性论文:

  1.《在新媒体盛行的今天该如何自处》

  2.《电视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的再认识》

  3.《浅谈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

  4.《浅谈婚恋交友节目的时代属性》

  5.《浅谈新形势下西部电视的发展之路》

奖励荣誉】部分获奖作品标题

 (武威地区电视台工作期间)

  2000年《沙窝窝里出了个好支书》获全省新闻长消息一等奖。

  ★(甘肃电视台经济频道工作期间)

  2003年《东西南北走甘肃》获电视新闻集体一等奖。

  2004年《我省首列农产品专列今日发往广州》获电视新闻短消息一等奖

  ★(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工作期间)

  2005年《西北大毒枭落网》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新闻作品电视类二等奖。

  2006年《陇原孺子牛---房锋生》获2005年度“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新闻二等奖。

  2006年《初中生小洲被错抓以后》获“甘肃播音与主持作品奖”电视主持作品三等奖。

  2006年《真情—酒泉市户籍民警晁亚玲》获全省第二届“公安好新闻”电视专题一等奖。

  2006年参与采制的新闻评论《哭泣的西汉河》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新闻三等奖。

  2006年参与采制的《初中生小洲被错抓以后》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新闻三等奖。

  2007年参与采制的《农民失土地政府做生意》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新闻三等奖。

  2007年参与采制的《带着婆婆改嫁》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社教三等奖。

  2007年参与采制的《贫困县里建“洋房”引出问题一箩筐》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新闻三等奖。

  2011年参与采制的《伸向低保户的黑手》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评论一等奖。

  2012年播音主持的《午间20分》获“甘肃播音与主持作品奖”电视播音一等奖。

  2013年所著论文《电视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的再认识》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评选二等奖。

  2014年《谁为毁掉的青苗埋单》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电视评论二等奖。

  2015年《甘肃进入高铁时代》获“甘肃播音与主持作品奖”电视主持二等奖。

  2017年所著论文《在新媒体盛行的今天该如何自处》获全国首届金牌主播主持人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上一条:刘芳
下一条:莫凡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