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传播大讲堂>>正文
[第12期]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27日 商务传媒学院 

2018年10月27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雷跃捷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兴隆讲堂做了题为《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报道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主持,全校近6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雷跃捷教授以一些优秀的作品为例子向同学们讲解在当前媒介的融合使得新闻从最初简单的图文展现逐步发展到当下集文字、图片、影音于一体的报道形势下,如何围绕媒介融合形式的发展做好新闻报道方式的创新。他以优秀视频为例,提出理论与时俱进,时政类、经济类的新闻朝软性表达的方向发展,通过观看第28届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一等奖的作品《刘桂珍:四副担子一肩挑》,雷教授提出了落实“三贴近”原则,广大新闻从业人员必须“深入基层抓活鱼”。  

此外,雷跃捷教授从形式推陈出新、平台不断扩展、机制愈加灵活、融媒体新闻报道影响力日益增大等方面对新闻报道的变化作出了详细地解说。  

雷跃捷教授不但为广大师生介绍了新闻报道的变化,也谈及了新闻报道的创新,新闻的观念创新、叙事方式的创新、传播模式的创新、生产机制的创新。他强调,媒体融合,给传统的新闻传播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变化,应对这种严峻的挑战需要新闻工作者不断创新,创新并不是需要抛弃过去所有的一切,包括被长期的新闻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东西。媒体融合时代新闻报道的创新,是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的前提下的创新。新闻报道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强烈的政治敏感和新闻敏感以及社会责任感。  

整场报告案例丰富,数据详实,思维缜密,深入浅出,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和精神的盛宴。  

上一条:[第13期]商务传媒学院成功举办“融媒体时代传媒产业发展”学术沙龙
下一条:[第11期]武汉大学刘金波教授来我院做讲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