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传播大讲堂>>正文
[第11期]武汉大学刘金波教授来我院做讲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27日 商务传媒学院 

“学术作品要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为改变世界做知识基础。”刘金波教授引用费孝通先生的这句话作为开头,开启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  

10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教授、文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新闻与传播评论》的副主编刘金波教授受邀来到兰州财经大学,向商务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就论文的写作和发表分享方法、传递经验。报告会由商务传媒学院副院长黄建军副教授主持。  

“不知道写什么、知道写什么但写不清楚、写清楚了却发现没有实际意义……”。刘金波教授以“学术的十种困境”为例,向商务传媒学院的学子们介绍了初探学术海洋的新人们常常会遇到的困境。他指出,要摆脱这样的困境,就要熟知论文的选题、写作、发表三个环节的具体流程。  

就这三个环节,刘金波教授以自己多年担任《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的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使自己的论文快速博得审稿人的青睐,并顺利发表的方法。  

他认为论文的选题要新、涉及的概念要精、参考文献要权威,研究意义要“敌万人”,才是让学术论文出彩并顺利发表到核心期刊的重要因素。并且引用北宋思想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向同学们解释了学术论文的实用性意义。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面对热情发问的商务传媒学院的学子们,就查阅资料、常用数据库的推荐和文献综述等问题,刘金波教授还耐心地做出了解答。  

本次讲座知识量满满,不仅解答了萦绕在学生们心头的对学术论文的疑惑,也扩宽了商务传媒学院研究生的知识面。  

上一条:[第12期]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第10期]南京大学段京肃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