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传播大讲堂>>正文
[第10期]南京大学段京肃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10月27日 商务传媒学院 

2018年10月27日上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段京肃教授应邀来我校兴隆讲堂做了题为《新时代、新理念与新媒体》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主持,全校近6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段京肃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讲解了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复合的概念,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或设备的概念。互联网时代的核心资料、核心的生产工具是知识产权。并不同于农业社会的土地生产资料和工业社会的化石原料生产资料。  

段教授认为,人人都有参与社会的平台与技术并且全社会都处于共同监督之下。当下多次被爆的霸坐问题就是社会共同监督的现象。互联网社会的发展为公民民主参与社会提供了便捷的平台与技术。  

在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的认识中:段教授提到了新理念中思想观念的四次调整。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次标准大讨论中,我们彻底否定了文革。二、邓小平同志南巡并发表重要讲话,停止了“姓社姓资”的争论,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总水平。这是第二次思想解放,此后意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改善。三、三个代表理论的形成,正确认识社会力量构成的变化和社会资源的分布,确立执政党理念。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世界作为中国发展的大舞台。  

在新媒体的分析中,段教授提到《现代快报+》,报头上的“+”号意味着什么?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将是无尽的想象。今天的人如果不在互联网当中,会变成什么样子。  

段京肃教授最后告诫学子,要用批判的观点看问题,不要盲目沉浸在表面的美好,需怀疑一切,要有批判精神是大学学习的核心,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段京肃教授风趣幽默、言语陈恳,充满关怀的报告风格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和精神的盛宴。   

上一条:[第11期]武汉大学刘金波教授来我院做讲学术报告
下一条:[第9期]西北师范大学韩高年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