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传播大讲堂>>正文
[第9期]西北师范大学韩高年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6月20日 商务传媒学院 

6月19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高年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古礼及其当代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赵继宁教授主持,全校师生约4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韩高年教授主要介绍了古礼的起源、种类、传承以及其对当今社会的影响。他从“礼”字的演变和《周礼》、《礼记》等古礼巨著谈古礼的起源,引用晏婴的话,详细阐述了古礼的内涵与功能,即经天纬地成人。韩教授结合当代生活对几种重要的礼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即命名礼、冠芨之礼、士相见礼、家庭礼仪等等,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古礼对当代社会生活的影响。他认为,人的精神世界一切都与礼有关,在当代社会,人际交往极其重要,而古礼对人的言行举止都做了规范,学习古礼对我们与人交往有重要的启示作用。他指出,从人生礼仪来看,古礼有三个层面:一是礼仪礼节;二是礼物;三是礼义,在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我们应该承续的是礼义。最后,韩教授以“礼为情貌,彬彬有礼,克己复礼,诗礼传家,礼仪之邦”结束了本场报告。  

韩高年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讲解引人入胜,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用严谨而又风趣的语言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文化盛宴,让大家对古礼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今后的人际交往有重要指导作用。  

上一条:[第10期]南京大学段京肃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第8期]南京大学段京肃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