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传播大讲堂>>正文
[第4期]传媒大讲堂――著名作家葛水平《我和我小说里的乡村女性》
2017年10月14日 商务传媒学院 

10月13日下午,山西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葛水平女士作客传媒大讲堂,为我们带来题为《我和我小说里的乡村女性》的学术报告。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飞天杂志社主编马青山作为特约点评嘉宾出席大会。商务传媒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主持报告会。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葛水平
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飞天杂志社主编马青山
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

开场一句“同学们,我没有上过大学,没有给你们这么多的人讲过课”,朴实真挚的话语一时间抓住了在场所有老师学生们的心。葛水平女士说她从乡村走来,窑洞故事写不完讲不完、牛羊如同她的亲兄妹,乡村里的点点滴滴是她在文学创作中的素材和影子。葛水平女士在报告中生动的讲述了自己在太行山深处生活创作时的一幕幕故事,走在乡村的道路上,听到的看到的都激发了她创作的灵感。生活中有很多黑暗,文学的创作需要飞扬起来,为阅读者提供希望,提供生活的出口,这是文学创作者需要秉持的初心。讲述的一字一句如同清晰的画面浮现在会场的上方。   

在葛水平女士的小说中,多以“原生态”的方式充分展现了太行山区“贱民”生存的艰难和困窘,在极端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蝼蚁一般的村民用自己的方式还原着生命的本色。葛水平女士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身份定位,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学坐标。其中温柔善良、独立坚强的乡村女性成为葛水平小说的主打形象。她们承担着现实生活的苦难,呼唤着人本真的美善。   

最后葛水平女士鼓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热爱文学就要弯下腰走进生活,向往文学就要低头看人生,因为文学就是生活。   

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飞天杂志社主编马青山在报告中点评葛水平女士说,这是一节生动的文学课。葛水平女士的作品体现了为人和作品的统一性,文学的精彩之处在作品中娓娓道来,不急不缓。葛水平女士在当今的喧嚣社会中能够依旧保持做人的稳重和文学的定力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报告会后,葛水平女士和马青山主编在杨晓峰院长的陪同下一同参观了商务传媒学院全媒体演播室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第5期]传媒大讲堂――白晓霞:文学与奋斗的青春
下一条:[第3期]甘肃卫视总监景海峰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