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快讯 | 媒体聚焦 | 院庆指南 | 专业简介 | 科研成果 | 教授简介 | 作品展示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与丝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致辞
2016年11月26日 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 王学军 

尊敬的各位学者、各界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荣幸参加本次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兰州财经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也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商务传媒学院成立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兰州财经大学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兰州商学院,2015年6月更为现名,是黄河上游甘、青、宁三省区唯一一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校64年来,我校不断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形成了以商贸流通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干的“商科”特色学科专业群,现已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和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8个硕士学位点,以及涵盖经、管、法、文、理、工、艺等七大学科的56个本科专业;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需求导向、“商科”为主、注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获批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财务管理等8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以及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获得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坚持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形成了问题驱动、平台支撑、重点突出的特色科研方向,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6项、甘肃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项目9项,获得全国统计科学优秀成果奖、甘肃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1项;牢固树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形成了融入发展、智力支撑、协同创新的服务路径,率先加入“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分别建成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形成了规模适度、硬件完备、环境优美的办学基本条件,现已建成总占地面积1700余亩的两大校区,设有19个教学单位,拥有教职员工1300余人以及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1100余人、本科生1.8万人。目前,学校已顺利实现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功构建起能够较好满足西北地区特别是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财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平台。      

自去年6月更名之后,我校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成功召开了兰州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正式确立了“12349”总体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具体内涵是:      

“1”,是指“完成一个转型”,即:加快完成由学院到大学的转型跨越;      

“2”,是指“实现两大突破”,即:力争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资格的突破,力争实现国家级奖项和平台建设的突破;      

“3”,是指“建成三大基地”,即: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高层次财经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甘青宁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研究咨询的重要智库和丝绸之路商业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平台;      

“4”,是指“打造四大新平台”,即: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中心、电子商务综合省级重点实验室、中亚商学院;      

“9”,是指“优化完善九大体系”,即:不断优化和完善学科专业、课程、实验教学、科研创新、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学生服务、公共服务、质量管理与保证等九大体系。      

面向未来,全校上下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转型跨越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紧抓发展机遇,牢固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为创建一流“商科”和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财经大学而不懈努力!      

我校商务传媒学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以传播和弘扬丝路文化为己任,坚持“开门办学、重在动手”的办学理念,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年来,已向社会培养和输送了2300多名“上手快,有后劲”的毕业生,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商务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为省内外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商务传媒学院举办这次论坛,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建设现代传媒体系”的积极响应。我相信,各位专家学者、媒体嘉宾的建言献策,必将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媒体融合、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丝路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开辟更为广阔的领域,也将为我校新闻传播学等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与丝绸之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
下一条:适应新媒体环境 讲好丝路故事——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新媒体发展和丝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十周年院庆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张金溪582361484@qq.com
邮政编码:730101 通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和平区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办公室 电话:0931-5252090  E-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