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学习专题>>三严三实>>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5年05月28日 商务传媒学院党委 

 兰商商传党发2015[04]号             

按照学校党委2015(28)号文件要求,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教育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教学型财经大学,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力争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及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党员、好干部。             

二、基本原则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聚焦主题。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无论是思想教育、党性分析,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从严要求。切实发扬讲认真的精神,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不放松要求,不变通程序,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持讲求实效。紧密联系实际,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把专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领导干部坚定理性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师生员工、推进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教育方法措施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院领导要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以深学细照笃行,立足本职岗位和工作职责,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为导向,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学院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发挥带头作用,层层作出示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结合实际,分组实施

由于目前临近学期末、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生离校等事务紧迫而又繁忙,全院集中进行专题教育的难度大,而且,也不利于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此,根据我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实际情况,专题教育活动分为三个组同步进行。             

第一组:教师支部全体党员,支部书记李文海负责,杨晓峰、赵继宁督导。             

第二组:行政支部全体党员,支部书记赵小成负责,蔺振玲督导。             

第三组:学生支部全体党员,党务秘书张宗河负责,杨润林督导。             

抓住关键、扎实推进。

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但有明确要求、有基本内容、有规定动作。按照中央省委、学校要求,通过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有效举措,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抓实在、抓到位。             

1.以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5月底前要开好启动动员大会,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把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作用,既为专题教育开好局,也为今后经常化上好党课探索新路。             

2.学院党委要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我省的《反腐败警示录》。研讨重点:围绕中央要求和党规党纪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走偏。把专题学习与平时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实际效果。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学习研讨不搞集中办班,不搞论坛和报告会。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间安排在6月至7月。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间安排在8月至9月。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时间安排在10月至11月。             

3.高质量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好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充分开展谈心交心,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整改落实、立规执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清单、专项整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并盯紧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带头抓好整改。既要改思想问题,也要改实际问题,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结合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对“不严不实”、师生员工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突出问题,要综合施策,集中时间精力进行专项整治。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使其认真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情节严重的要追责问责。针对“不严不实”问题,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学院开展专题教育不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不设办公室,由学院党委直接领导并组织实施。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润林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专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负有督促、指导专题教育的责任,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学院网站开设专题教育专栏,及时通报专题教育活动动态,上传有相关文件和学习资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〇一五年五月二十八日              

上一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
下一条:我院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