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55200)
2021年05月12日 商务传媒学院 

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和基础,是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决定着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教学及实践内容的方向和总体结构。我们从突出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的职业素养要求出发,本着创新性、实用性、旨在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培养原则,制订如下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业培养掌握新闻传播理论、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新闻传播专业技术或管理方法、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政策水平,恪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一定的职业理想,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利用新闻传播理论与方法,分析我国网络与新媒体、财经新闻、广告设计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分析和总结我国传媒发展的历史轨迹、经验教训及其管理启示;深入研究我国传媒管理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对策等。

3.熟练掌握网络与新媒体、财经新闻、广告设计等业务技能,扎实系统地掌握新闻与传播产业和市场的调查、分析理论和方法,经培养具备入职和职业发展所需的个人能力,经培养具备一定的项目策划、运营和管理协调能力。

4.熟悉新闻传播业务,能够承担网络与新媒体、财经类媒体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与设计、评论及制作工作,能够承担传媒产业的管理研究与广告设计等品牌形象传播的相关工作。

5.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基本的国际交流能力。

二、培养方向

1.网络与新媒体

2.财经新闻

3.广告设计

三、学制要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设置为3年。研究生完成规定的培养环节,修够规定的学分,经考核达到规定要求,方能毕业。

四、培养方式

1.产业介入型“双导师”指导方式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实行校内和校外双导师的指导方式,即每名学生均由一名校内专职指导老师和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综合业务素质高的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共同指导,让产业发展直接介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思路的创新当中。

校内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中长期学习规划、课程选择、新闻传播领域的前沿学习、毕业设计的选题和制作等,并将学生的学习和实践纳入自己的研究项目当中。

校外导师主要聘请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端实习基地的资深业界人士担任,具体负责指导学生的实习工作、毕业设计的选题、制作等,优化学生的实践学习,并使其毕业设计回应工作中的问题、经验,发挥实际价值。同时,让合作单位充分介入该学位的人才需求分析与预测、培养机制与培养模式探索、课程体系建设与开发、就业指导等,使专业硕士的培养真正体现行业需求。

2.产学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培养机制,应着眼于以专业硕士为中介,连接学界和业界,将先进的教学成果,比如传媒理念、传媒经验提炼等带入传媒业界,促进传媒经济勃兴,同时,将业界的矛盾、困境、前沿探索等转化为学习探究的主课题。因此,须打破传统的理论主导型教学,转向实践主导型教学方式,搭建“两条腿走路”的产学结合实践教学平台。

第一级,依托教学资源,搭建课堂教学实践平台。

课程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兼有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训练、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密切联系我国新闻传播业和国际同行业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重视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同时,根据本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在全面提升学生新闻传播能力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特色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整合校内的校报、电视台、网站、学报等资源,创办模拟的传媒机构,进行仿真性运作,建成实践和交流的初级场域。

第二级,联合业界精英,构建高端实习基地。与国内知名的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出版集团、网站、传媒集团联合,建立高端的实习基地,定期或不定期地将学生派往这些单位进行短期见习,承担技术工作。

3.创建个性化的联合培养实习实训方式

对不同类别学生分层次构建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训实践教育方案,积极推动实习实训实践教育模式改革,同校外导师的供职单位共同制定实习实训实践教育的方案,共同建设实习实训教育的教学内容,共同组织实施实习实训教育的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实习实训教育的培养质量。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其中,必修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学位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个模块;选修课分为公共选修课与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中,《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和《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要求研究生至少选修一门。

公共必修课的考核形式必须为考试,学位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与选修课的考核可采取有针对性地运用考试、课程论文、案例分析、口试、课堂互动等多种类型结合的考核形式。所修课程须考核合格(公共必修课与公共选修课为60分合格,其他课程为70分合格)后方能取得学分。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必须补修2门本学科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成绩必须合格但不记学分,应在第一学年全部完成。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最低总学分要求为37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5学分,学位基础课8学分,专业核心课6学分,公共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科研环节1学分,实践环节5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及教学进度见附件。

六、科研环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学术讲座不少于5场次,至少参加1项科研工作,在有统计源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有较高价值的学术论文,总计1学分。

七、实践环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专业实践实习工作累计不得少于半年,原则上要求在本学位点建立的实践基地进行,指导教师全过程指导。专业实践必须制定相应的实践计划,实践结束后须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报告(附实践单位反馈意见),并经实践单位和本学位点考核合格,计5学分。

八、中期考核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时间为第四学期末,考核内容包括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工作与创新能力等。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考核不合格者,按照学校有关制度处理。

九、学位论文

1.选题要求

(1)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充分查阅资料和调研之后选定题目。选题内容应与培养专业一致,必须符合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选题类型要求,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或实际应用价值,且具有创新性研究的空间。所选题目应经指导教师同意;

(2)在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之前,研究生必须参加选题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或专业实践活动,确保学位论文达到较高质量;

(3)论文的基本科学论点、结论和建议,应有学术价值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4)论文内容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5)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较熟练的专业技能;

(6)应具有新的见解和一定的科研或技术成果。

2.规范性要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影视作品、文学艺术作品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的形式表示(三万字以上),原则上不鼓励写作纯学术论文。

3.字数及格式要求

字数:三万字以上

格式:根据兰州财经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下发的论文模板执行。

4.质量要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须达到如下要求之一方可参加答辩:

(1)完成一篇三万字以上的学位论文。论文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又要考虑科学研究的可行性以及社会应用价值。

(2)提供由本人完成的在地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的高水平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或传媒经营管理创新个案,以论文的形式表述(两万字以上)。

(3)提供由本人主创完成的一个网站专栏、网站视频(三十分钟以上,提供论文形式的导演阐述(两万字以上))等。

(4)提供由本人主创完成的一部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或者动漫动画等媒介作品等(三十分钟以上,提供论文形式的导演阐述(两万字以上),在地市级以上媒体播出,或者获得地市级优秀或入围奖以上等)。

(5)提供由本人主创完成的设计作品或摄影作品(摄影作品获得地市级优秀或入围奖以上,提供论文形式的创作阐述(两万字以上))。

5.环节要求与时间安排

(1)论文选题。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最迟在第四学期完成。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结合导师的科研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选题。

(2)开题报告。在论文选题确定的同一个学期,硕士研究生必须在本学期一定范围内,就自己学位论文的背景、意义、研究计划、拟采用的研究方法、预期研究成果等做开题报告,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3)中期检查。第五学期(实践实习)结束时以预答辩形式对学位论文进行中期检查。

(4)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第六学期开学一个月后(每年3月底前后)进行学位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送审。

(5)每年5月底前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答辩成员中应有媒体实践领域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6.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学校对硕士学位论文实行全面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本学位点完全执行兰财大校发〔2016〕242号文件(《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与监控办法》)。

(1)根据本学科(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实际,规定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许可的最高重复比例标准为不得超过30%。

(2)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结果的处理办法如下:

学位论文首次检测重复率在规定最高标准之内的,经指导教师同意进入送审环节。学位论文首次检测重复率达到最高标准,但超过比例在10个百分点之内的,由本学位点和指导教师督促和指导研究生限期修改,并经主管领导和指导教师签注意见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二次检测。二次检测重复率仍然大于(等于)最高标准的,取消本次答辩资格,至少延期半年申请答辩和学位授予。学位论文首次检测重复率超过最高标准10个百分点的,取消本次答辩资格,至少延期半年申请答辩和学位授予。

十、毕业及学位授予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期满,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学分要求,并完成科研、实践、毕业论文等规定的培养环节要求,颁发兰州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学校学位授予标准,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

附件【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2022年“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的温馨提示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