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专业介绍
2023年06月27日 商务传媒学院 

广告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市场意识、专业技能、实战能力和创业意识,系统掌握广告学、传播学、市场营销学等基础知识与理论,熟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广告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具备广告营销、策划、创意、设计制作、传播、管理等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广告公司、企业、媒体、政府、舆论宣传、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且能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市场营销学,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广播电视概论、消费者行为与营销策略、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中外广告史、广告心理学、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媒介研究、广告文案写作、素描、色彩与构图、电脑图文设计、非编与特效制作、计算机3D设计、广告经营与管理、品牌策划与管理、广告经典案例分析、广告伦理与法规、数字虚拟技术、活动营销与策划、平面广告设计实验、新媒体广告设计与制作实验、音视频制作实验、影视广告创作实验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等。

工作适用范固: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广告公司、企业、媒体,政府、舆论宣传、出版发行、会展、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单位从事广告营销、策划、创意、设计制作、传播、管理以及CI设计、宣传、编辑、写作、文秘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新闻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专业技术、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新闻学、经济学和网络新闻编辑与技术方面的综合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具备新闻的采、写、编、评、摄及网络应用等基本技能,能够胜任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制作、广播电视制作实验、多媒体设计制作、多媒体设计制作实验、新闻摄影与摄像实验、节目主持人、新闻编辑学、新闻采访与写作、媒介经营与管理、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报道策划、新媒体理论与应用、新闻伦理学、中国文化思想史、现代汉语、新闻理论、广播电视概论、出版学、传播学概论、新闻评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舆论学、传播心理学等。

三个专业方向:

财经新闻方向核心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西方经济学、财经报道、逻辑学、中外名记者及其作品赏析等。

网络新闻方向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网络新闻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管理与维护、网络动画设计、中外名记者及其作品赏析等。

法律新闻方向核心课程:经济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法学、法制报道、逻辑学、中外名记者及其作品赏析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纪录片制作、广播电视制作、多媒体设计制作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媒体(通讯社、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出版社等)、舆论宣传、出版发行、文化管理、教育科研、政府、企业等单位从事编辑、写作、采访、文秘、宣传、媒介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精神人格健全,身心素质良好,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美学理论,语言学概论、比较文学原理、形式逻辑、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字学、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典文献学、文书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民间文学、影视文学、诺贝尔文学大讲堂、创意写作、演讲与口才、语言学概论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文化管理、教育科研、政府、企业、媒体、舆论宣传、出版发行等单位从事文秘、写作、编辑、采访、宣传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信息时代的传播环境,以及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与趋势,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新闻学、传播学知识底蕴,通晓新闻传播政策与法规,熟悉大众传媒运作机制,具有较高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素养,熟练掌握新媒体及网络媒体应用与传播技术、数字媒体与素材加工等技能,善于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进行整合传播,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的策划与传播、网站维护与开发、新媒体研究、网络舆情分析、网络传播和网络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新媒体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广播电视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摄影与摄像实验、图像处理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实验,网页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实验、网络音视频编辑、网络音视频编辑实验、新闻评论、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数据新闻、数字媒体技术、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视听语言、微电影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融合新闻学、媒介素养、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生可在各种专业网站以及企业、报社、学校、机关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传播和网络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基础写作、外国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案例教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跨文化交际概论、基础俄语、俄语视听说、经贸俄语、中国文化通论、中国民俗文化、书法、社交礼仪、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专题研究、中亚国家概况、诗词赏析与写作、儒家文化研究、应用写作等。

创新创业模块:中华才艺训练、演讲与口才等。

工作适用范围: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适合在国外(主要面向中亚各国)担任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国际汉语志愿者,以及从事与汉语文化推广相关的对外文化交流、新闻出版、企事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在国内中等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也可以在国内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行政助理、编辑等相关工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应用型、跨学科,以会展经济为核心、会展业务能力为中心,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深厚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管理技能与方法,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与思辨精神,能够在各级各类会展、营销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博物馆、纪念馆、旅游部门、酒店餐饮公司、文化馆、博物馆机构从事专业会商和展示组织、管理、策划、执行、销售、推广等工作的中高级会展管理和实际业务操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广告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文案、会展营销、文化创意产业概论、会展经典案例分折、电脑图文设计、视听语言、数字虛拟技术、展示设计基础、礼仪与演讲、节事活动策划、服务管理、视觉传播、ERP实验、展示空间设计实验、音视频制作实验等。

创新创业课模块: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学科专业竞赛等。

工作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会展、营销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会展中心、博物馆、纪念馆、旅游部门、酒店餐饮公司、文化馆等机构从事专业会商和展示组织、管理、策划、执行、销售、推广、广告、媒体编辑以及实际业务操作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已是首条
下一条:本科教学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