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教学改革
2021年03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是教学研究永恒的课题,是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我院各专业根据各自特点,定期或不定期地结合目前国内本专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本学科教育领域的新动态,适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改进本专业的教学手段,现将我院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的情况作如下概述:   

一、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我院各系每两周进行一次教研活动,并建立业务活动记录,学院不但保证了教研活动时间不得随意占用,还保证了一定经费用于奖惩制度。逐步形成浓厚的学术活动风气,使教学质量有显著提高。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⒈执行和落实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及其环节(含实验教学、实习)的教学任务。组织教师制定课程教学计划、做好教学各环节工作以及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⒉按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选定、编写或编译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⒊组织集体研究课程教学重点、难点,审议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课程教学计划和教案。   

⒋组织观摩教学、试讲和相互听课等教学活动,并进行评议。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和更新。   

⒌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总结交流教学情况和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⒍组织课程建设,参与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组织试卷库或试题库建设,编制和审定考试题目及评分标准,指导和督促考试、考查、阅卷及评分工作。   

二、全面采用现代教学技术,改进教学手段,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   

长期以来,文科教学在方法和手段上一直是比较滞后的,在教师中存在着文科教学用不用多媒体教学关系不大,个别老师甚至认为离开了黑板、粉笔,教师的主导作用就不好发挥。针对这一思想状况,我们组织广大教职工反复学习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的有关文件,转变根深蒂固的传统教学理念。此前,我们给各个系配备了电脑,并有计划地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现代教育技术方面的培训。同时,我们选择了《广告策划与创意》、《广播电视制作》、《传播学概论》、《多媒体设计制作》、《中国语文》等课程作为突破点,并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进行相关课件的建设。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学院加强了多媒体教学的指导和推进工作。各专业课100%的教师都能独立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授课教师能积极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现在,我院90%的教师有自制的多媒体课件,并在逐步增加多媒体授课率。比如,新闻学专业在课堂教学中,首先是大量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使图像化成为课堂教学的一道风景,许多西方理论模式图、一幅幅珍贵的新闻资料图片,通过多媒体课件呈现于学生面前,使学生兴趣大增,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提高。其次,一流的传媒艺术实验中心设备为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便利条件。我们鼓励学生多上机,多进实验室,多进图书馆。再次,我们还采用走出去的办法以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我们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去省电视台、省广播电台,省图书馆等地参观见习,使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进一步加深认识。第四,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又设计各种类型的试题,使学生通过练习巩固所学知识,加深理解。第五,我们也注意教学经验的总结与交流,教师之间能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相互促进。   

三、逐步实行考试方法与手段的改革   

学院倡导平时检测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笔试、口试与实践技能考试相结合,开卷与闭卷考试相结合,提高考试命题水平,综合检验学生掌握的知识含量、素质与能力。   

㈠坚持考试改革的原则   

⒈坚持考试改革促进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研究在教学中如何应用更加合理的形式进行教学质量考核的实践,从而解决传统考试中存在的一些消极因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转换了学习态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为目标。   

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原则,通过改革考试内容、考试方法,促进了素质教育,建立了良好的学风,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   

⒊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相协调,巩固了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果;保证了教学秩序的稳定。   

㈡采用多种考试方法   

目前,我院各个专业各类课程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培养能力上有较大的差别,所以考试方法及侧重点有所不同。   

⒈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采取笔试为主,其它形式为辅的考试方法    

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同属理论课范畴,理论课着重考察学生的理解记忆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所以考试方法除笔试外,采取论文、口试、答辩等多种形式。如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方面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采取口试或答辩方式,考查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知识转化能力采取论文和调查报告的方式。   

⒉专业实践课采取实践操作为主,其它形式为辅的考试方法   

专业课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入手,培养出既懂理论又会操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所以在考试方法的选择上采取实验操作、技能操作方式。对于新闻采访、广播电视制作、广告设计类课程采取了实践成果+专业设计+现场测试的方式。   

㈢应用不同评卷方式   

改革评分方法,就是要把课程终结考试与过程考核中学生取得的成绩结合起来,作为判断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依据。对不同的课程,其评分方法可采取不同的形式,既可采用百分制,也可采用5级分制,即优、良、中、及、不及。如理论课的闭卷考试,沿用惯例采用百分制,但根据教务处相关规定适当增加了平时分和期中分的比重;技能课考试则完全把平时测验和操作分数的累计作为期末考核的分数的主要组成部分。   

通过改革考试方法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自我个性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我院各个专业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学习其他院校的新成果,积极推进专业考试改革,使其不断趋于合理化,增强专业契合性。   

四、常规教学是改革教学的基础和前提,改革教学是常规教学的提高和发展   

常规教学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发展和丰富。我们以改革教学带动常规教学,以常规教学促进改革教学。常规教学有改革,改革教学有继承。   

⒈课堂结构设计体现了以下几个原则   

⑴既克服教师为中心,又避免学生为中心;⑵既重视知识学习,更注意能力培养;⑶既重视教法,又重视学法;⑷既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发挥学生主体作用;⑸既教书,又育人。   

⒉互动式教学   

学院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适量加入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教学内容,并在全院范围内表彰积极参与此项改革的教师,对学生评教过程中反映出问题的教师提出批评。课后院领导定期与学生代表及各班教学信息员进行座谈,了解互动式教学的情况,这种坦诚的态度深受学生欢迎。   

⒊开放式教学   

通过学校的“学术月”活动以及邀请新闻界的专家来我院讲学,开拓了学生的思路,丰富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整体教学效果。   

五、实践教学体系   

我院的实践教学体系由课程实验、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毕业设计(论文)等组成,辅之以课外教学环节的实践性要求(科技文化活动、学生素质培养、社会实践等),并制定了实践教学的质量标准。   

⒈课程实验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主要目标,以非线性编辑、线性编辑和广播录音训练为主要内容。学院利用新闻实验室比较完善的设备,派专业老师轮流值班,辅导我院学生分组进入实验室进行非线编辑、线性编辑和广播录音训练。   

⒉实习环节包括新闻学专业的专业实习和各专业的毕业实习。为加强实践教学的力度,加大专业实习的效果,学院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全国新闻院系有普遍性的“放羊式的”实习管理变为实习前管理、实习中管理和实习后管理。近年来,学院克服了经费短缺、学生数量大等困难,建立挂牌多个实习基地,如兰州晚报社、西部商报社、科技鑫报社、中国甘肃网等。   

⒊毕业设计(论文)是检验学生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学院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专门出台了《商务传媒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规定》,加强指导教师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毕业论文的题目注重现实意义,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能针对各专业在实践中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论述。   

⒋社会实践和调查   

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创业实践和学术活动。学院大一和大三本科生的社会调查报告参与“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两次获得三等奖。   

六、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成效   

通过以上一些教学方法改革的措施,在我院各个专业的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归纳如下:   

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提高;   

⒉激发了教师更新知识、提高能力意识,以适应新的教学思想指导下的教学实践;   

⒊合理利用了实验室资源,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⒋最大限度地利用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各种最新成果,提高了教学效率;   

⒌让学生真正动手、动脑,自我设计、自我研讨、自我分析、自我总结,完成教学内容,培养了其创造思维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⒍理论与实践得到最优结合,改变了过去教师教的吃力,学生还难以理解的现状。   

⒎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上一条:本科教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