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主页>>成果展示>>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学生参加科研学术活动情况总结

2014年04月18日  

 

我院学生科研工作紧密围绕着提升学生学术创新素质与能力、浓厚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打造学校科研品牌的这一不变主题。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校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坚持以“营造科研氛围,提高科研水平,培养创新人才”为原则,着力在校园内为广大学生搭建创新创意创业的舞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集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的为一体的科研活动,为更好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创造条件,努力促进我校向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  

一、以科协为依托,积极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  

我院科技创新协会是我校一批具有学术科研兴趣和能力的学生组成的学术性团体,作为全校性的学生组织机构,直属于团委,下设主席团。校科协旨在更好地实现和扩大科研的辐射力,每一个下属科协都有其一定的职能,但相互之间又联系紧密,一起为开展学生科研工作而努力,一起为营造校园科研氛围而奋斗。  

(一)充分利用科研宣讲的渠道,向新生开展科普知识教育从2007年开始,科协的宣讲团在各学院进行巡回的科研宣讲,这些宣讲向大学新生介绍了什么是科研,什么是科协;介绍了关于会员的选拔和会员的组织开课;介绍了课题,包括课题的选材、申报、立项、检查、结题;大学新生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也对科研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考察和评价,这样不但可以帮助新生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而且更有助于培养塑造他们创新创意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作风意志等;让他们意识到通过积极参与相关科研活动,在提升他们科研素养的同时,不断完善他们创新创业的软实力,甚至在校园里他们就可以开始逐步实现成为社会财富创造者的梦想。  

(二)积极发挥各类学术科研系列讲座、论坛的先导作用。浓厚全校的科研氛围,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更好地营造全校的科研氛围,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引导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院院科协分会学术论坛也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我院一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学生有效了解了挑战杯赛事的相关事项,增强了创新创业的意识;校科协也结合时讯组织开展了许多有创新性课题的研究活动。  

(三)着力调动重点立项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积极性,同事也为了更好地提升各班级的科研活动水平和影响力,我院科协将在明年筹划开展第一次重点立项成果展示的公开答辩。积极展示我院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各个班级的学术活动特色,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浓厚校园学术的科研氛围。  

(四)有效利用科研之窗、学生科研在线网站等资源,宣传普及学校科研活动以《学生科研手册》为载体,加大科研宣传,积极促进交流。各班级结合专业特点,形成了一大批有影响、具有一定学术含量的科研报告,极大地拓深了学生科研在广大同学中的影响力。而且我们为更好地利用发挥校科协网站的科研平台作用,也于今年进行网站的全面改版,努力为我校科研爱好者搭建好畅通的信息交流平台。  

二、以竞赛为载体,不断提高学生学术科研水平校科协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课题等一系列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的活动,并且得到许多优秀老师的指导。这些为鼓励将推动学生学术创新、倡导导师参与学生学术科研事业等内容的活动都为提升我校的科研实力提供了完善的硬件和软件支撑。锐意创新的学术课题,科学规范的科研立项基于我校对科研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兰商的学子们秉承着求索的精神,积极投身科研活动,不断地开拓进取。如今,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从师大历期学生科研课题中我们都可以欣喜地看到,同学们涉及的课题范围越来越广,关注社会现实、社会生活热点和从事实用技术研究的立项课题不断增多,实用新型的发明制作逐渐占据了科研立项的大流,而科研立项活动的蓬勃发展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因而,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学生课题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同时,学校通过与课题负责人签订立项合同书、进行学生课题中期检查、课题结题答辩等形式,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加强课题质量的监督与考核机制,使学生课题管理与运作工作真正实现规范化、科学化。以培养一批人的目标,为实现我校由综合性大学向科研型大学的转变而努力!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2013年度获奖情况信息表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2012-201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发放表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团学工作网 邮政编码:730101
甘肃省兰州市和平区薇乐大道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