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主页>>思想教育>>正文

学生反映的教师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情况

2014年04月16日  

 

教师的职业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崇高事业,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因此,我院把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常抓不懈。个人的修养是师德的基础,敬业精神是师德的核心,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师德建设的内因在教师,外因在宣传倡导和制度约束。况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转型以及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国外的思潮涌入国内,加之教育产业化思想的冲击,各种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和对教师评价体系的错位,在大学校园内产生了各种浮躁的现象,对大学教师的思想修养、敬业精神难免会有较大的冲击,对传统的大学精神附上了功利的色彩,过去那种“安贫乐道”、“学而论道”、“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的道德精神几乎被追求职务职称、考核津贴、功名享乐的价值趋向所代替。因此,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学术道德教育和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局,事关人才培养的质量,事关学术责任和道德的弘扬。  

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是我院各专业教育事业发展的保障,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一直是我院不懈努力的目标。面对我院高层次、高质量的教学科研人才相对短缺的情况,我院通过立足国内培养、出国交流和引进人才等途径,采取措施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一是积极引进人才和吸收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二是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申报校级、厅级和省级科研课题,院里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三是鼓励青年教师到外校攻读博士学位;四是鼓励教师到国外进修或进行学术访问;五是设立科研奖励机制,对已发表的科研成果给予物资奖励。  

学生普遍反映,我院教师普遍具有很高的师德修养和很强的敬业精神,备课认真,上课内容充实,在课堂讲授过程中能注意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对难点的剖析清楚。上课时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  

在教师教学情况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反映我院大部分教师专业水平过硬,敬业精神很强,能够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兢兢业业,严格执教,具体表现为:课前认真备课,课堂精讲细答,课后及时批改作业,且教学态度端正,同时,能够友好地对待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学生认为大多数班主任能够对学生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在生活和学习中给予帮助和鼓励,也能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能够经常深入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  

虽然我院学生对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普遍反映较好,但还存在一些不容乐观的问题,就是个别教师的教学方式陈旧,未能改变传统的“一言堂”的讲授方式,师生之间不能很好地交流,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而不能主动参与其中,所以不能达到“教学互动,教学相长”的效果。所以我院学生希望教师不仅能在书本知识与学生之间搭建桥梁,更能在全面培养学生德、智、体等诸方面的全面发展而努力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个体特征,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和创造尽量充分的空间。

上一条:学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 下一条:习近平: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关闭

 
版权所有:兰州商学院商务传媒学院团学工作网 邮政编码:730101
甘肃省兰州市和平区薇乐大道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