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第13期]商务传媒学院成功举办“融媒体时代传媒产业发展”学术沙龙
2018年10月28日 商务传媒学院 

10月28日上午,由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主办的“融媒体时代传媒产业发展”学术沙龙在段家滩校区图书馆六楼举行。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南京大学段京肃教授、安徽大学芮必峰教授、南京大学巢乃鹏教授、甘肃省庆城县广播电视台台长王立平、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宗瑛、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院长杨晓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做客此次沙龙。会议由段京肃教授主持。 

王立平台长以庆城县广播电视台为例,讲述了县级媒体融合的发展道路。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基层媒体融合也取得了有效成果,王台长总结为五个方面的因素:第一,要按照传播规律进行循序变革,加强与其他媒体的合作,创建自己的发布主页,坚持社会化采集和专业化生产的过程;第二,要创新机制,一步跃入全媒体传播时代,创建属于自己的“中央厨房”;第三,用内容创作推动生产,内容为“王”是办好媒体的根本所在;第四,理论研究始终支撑着媒体融合,是融媒体持续发展的不懈动力;第五,重视全媒体人才的培养,为媒体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针对王立平台长的发言,段京肃教授建议,融媒体需要打破以往“主搞活动”的模式,选择具有重大意义的新闻事件,尤其是突发性事件。 

雷跃捷教授认为,庆城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的发展历程对推动我国县级媒体融合具有示范性的研究意义,建议庆城县创办属于自己的直播品牌。 

吴飞教授则强调,要认清融媒体的意义,内容上要站在人性的角度做新闻,在直播平台上经营更加有人性的故事。 

芮必峰教授也谈了自己的观点,庆城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的成功在于充分认识了新的形势、技术、平台、方法、效果,这个案例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和自身的独特性,而融媒体至今也没有成型的创造经济效益的体系,这一点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巢乃鹏教授提出,社会化媒体的本质是连接一切,融媒体也是,传媒工作者不能做到掌握每门技术的能力,但一定要有技术驱动的思维。 

在提问环节中,面对学生的提问,各位专家耐心细致,有问必答。他们告诉在座的研究生,人生每个阶段各有侧重点,学生不盲目追随技术,多读书才是硬道理;一定要多看,多了解社会,让自己具备反思能力,不附和大师的想法。大学尤其是研究生的学习是一种批判性的学习,每个人要盘点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深度阅读中找到巨人的肩膀,对新问题的思考是别人替代不了的,一切都建立在认真读书的基础上。 

兰内各大媒体和传媒院系负责人、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例会暨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会
下一条:[第12期]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