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正文
商务传媒学院教材建设规定
2021年03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教材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教材建设与管理是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教委《高等学校教材工作规程》(试行)和《兰州财经大学教材选用、编写、出版的暂行规定》(修订),为突出本科教育的主体和基础地位,保证我院三个本科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教材建设工作   

1.教材选用原则   

为满足教学改革的需要,保证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提高我院各个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现提出以下教材选用原则:   

⑴优先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三五”国家重点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  

⑵选用国家级、省部级获奖教材。   

⑶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能够反映学科前沿知识水平的新教材。   

⑷逐步创造条件,使部分课程选用或直接引进先进的能够反映学科发展前沿外文原版教材或翻译出版的教材。   

⑸在必要时也可以选用我院教师编写的具有本院优势和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教材。   

2.教材选用的标准   

思想性:选用的教材必须贯彻党的四项基本原则,体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述本学科的基本规律。   

科学性与学术性:选用的教材必须有与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能够正确阐述本学科的理论和概念,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教学性与实用性:选用教材的基本内容要符合本课程在专业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取材合适,要求恰当,内容阐述循序渐进,富于启发性,便于自学。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利于学生的智能发展。   

先进性与稳定性:选用的教材原则上应是经过教学实践、深受学生欢迎的教材;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还应该注重所选教材的相对稳定性能连续性。   

预见性与一致性:选用教材的内容必须具有开拓性与预见性,必须与学科发展动向相一致,必须与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相一致。   

3.鼓励教师编写有特色的教材。   

为适应教学改革的现实需要,我院提倡和鼓励教师结合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实际,编写高质量、高水平的教材。   

教材编写除应符合教材选用的基本原则外,还必须具有针对性,注意解决现有教材的不足,考虑到我院专业的特殊要求和填补学科空白,该教材应具有显著的优点或特色。   

凡符合如下条件方可作为教材主编:从事本专业(学科)教学工作八年以上,教学效果显著、撰写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五篇以上的讲师;具有副高职以上的教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教材编定重点应放在以下两个方面:本院具有优势和特点的学科专业;各专业的主干专业课。   

4.各教研室要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研制、开发基于多媒体技术的电子课件,应运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多媒体教学为展开web技术的局域网教学储备丰富课件资源。   

二、教材管理工作   

1.教材选用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制度,确保选用高质量教材,在确立教材选用原则的基础上,我院对教材选用的基本办法做以下规定:   

⑴各门课程要根据基本原则的优先级别顺序选用教材。   

⑵教材选用的审定程序。必须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选用教材必须由教研室指定任课教师或同学科教师,尽可能对相同版本的同一种教材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后,提出选用某种教材(版本)的意见(包括备用教材的版本),经教研室集体讨论后确定。   

各教研室选定的教材,须填写《兰州财经大学教材预订表》,经教研室主任签字,报主管院长审核同意签注意见后,送教务处(教材科)征订。   

⑶凡选用我院教师自编教材,特别是选用任课教师担任主编或参编的教材,要由任课教师说明选用的理由,并提供校内外3名同行专家关于教材的评审意见,经学院主管院长审核同意后,方可选用。   

⑷任课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必要的教学参考书或辅导教材,但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强行推销。必须选用的参考书或辅导教材,必须经过教研室同意后,由学院统一向学生征订发放。   

⑸在教材的选用上要严格把关,各教研室应把教材使用情况和效果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定期对教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教材的适用性进行评估。杜绝内容陈旧、质量低劣和盗版教材进入课堂。   

2.建立教材使用评价制度。各教研室要求任课老师、学生对选用的教材使用后,对教材做出评价,提出意见或建议。各教研室根据教师、学生所提意见或建议,在下次选用中予以调整,确保教材质量。    

上一条:商务传媒学院新教师岗前培训办法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