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孤独之美——杨晓峰院长在商务传媒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6年09月04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亲爱的2016级新同学们:  

这个酷热的暑假,我神往青海湖,又一次怀抱虔诚,直悟世上孤独之美!  

青海湖,几百万年前海洋的一分子,因古海中崛起灰褐色的赤裸的山峰,海水被逼向浩宇,留下孤独美丽的她在高原。她以独特、惊俗的姿态,在恢弘、苍茫的背景下,清澈透亮地立于高原,傲视着身边沧桑巨变、喧嚣浮躁的这个世界!  

王勃《滕王阁序》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笔力峭拔、格韵高绝,描述了赣江两岸的富庶繁华和片刻宁静。九年前我登上滕王阁时恰逢太阳西沉,感受到此等江南美景的确引人入胜,但没能夺我心魄,好像并非孤独之美。  

孤独之美是一种格高千古的境界。换言之,孤独而能造化大美者、悟出真情者谓之有境界。自然神韵如是,人格修炼更应如此。这其中的孤独不是寂寞。  

孤独注定要与感人的震撼和诗意般的艰难相伴;寂寞只是人潮汹涌中没人念你的浮薄。  

孤独是“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是“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寂寞是“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是“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孤独是在夜风夜月里,乱发飘成夜色,悄然依坐于青海湖畔的石头上,听浪声拍岸,不经训练,便成一位诗人。寂寞是茶饭不思、夜不成眠,笑里泪里、杯中碗中都有影子在晃动。  

故而,惟孤独才能深刻;惟孤独,才能成就人生的高度;惟孤独,才能铸炼美丽的人格。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王安石在这里谈的其实是对人生的感悟:世上奇伟瑰怪、豪壮典丽之景,只有极少数孤独者才能得以领略。  

不是吗?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只有登上兰山之巅,才能望及西天孤艳的晚霞,才能神悟孤独之美。  

只有孤独者不随波逐流,拥有陈寅恪所说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只有孤独者能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只有孤独者胸怀天下苍生,拥有大志;只有孤独者能成为时代的精英,“无限风光在险峰”。  

古今中外凡有美丽成就者,无不具有孤独品格。古代四大圣哲——佛陀、孔子、苏格拉底和耶稣无一不是孤独的坚守者。佛陀本是迦毗罗卫国的王子,但他一心向道,成为无上智慧的彻悟者,被誉为“宇宙的光明,苦海的舟航”。孔子一生奉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周游列国传播儒家思想,被后人尊为“万世师表,至圣先师”。苏格拉底是欧洲文化史上为追求真理而死的圣人,开创了希腊哲学的新纪元,具有和孔子在中国相当的地位。耶稣为众生舍弃自己的生命,被基督教信徒尊为救世之主。  

我们需要孤独的坚守,我们更需要孤独涵养的美丽。每当谈及美,必然想到花。  

莲花之“宁知寸心里,蓄紫复含红!”菊花之“质傲清霜色,香含秋露华!”梅花之“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都是孤独之美的上品。从这个意义讲来,天底下的至色至香,只能与孤寒相伴随。  

花品酷似人品。屈原的孤独坚守,成就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人格魅力;李白的孤独坚守,成就了“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的诗仙鸿儒;康德的孤独坚守,成就了被誉为“进入哲学王国的桥梁和关隘”般的哲学成果;潘玉良的孤独坚守,填补了国人在国际画坛上的空白、成就了她一生二十余项国际大奖;傅园慧的孤独坚守,成就了她里约奥运会仰泳冠军美丽的面庞!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高原之于青海湖,就像大学之于孤独之美,其高度、胸襟、气象都是不言而喻。聆听各种高端学术声音,体验生命的至深至极,欢迎加盟我们高原般的大学、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上一条:十年一剑——“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与丝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致辞
下一条:一生做好一件事——杨晓峰院长在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