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逆 行——杨晓峰院长在商务传媒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5年09月10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亲爱的2015级新同学们: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这是宋代理学家朱熹感叹时光的名句。在这样天朗气清的又一个金秋季节,我和我的同事们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时刻,接来了天南海北、性格迥异的你们。        

今年是不平常的一年,既是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年,又经历了“东方之星沉船”和“天津滨海新区火灾”的灾难,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不知什么时候起,“逆行”这个关键词成为了英雄的代名词,之所以有这样的指代,我想一定是逆行代表了英雄最重要的迎难而上的气节和果敢前进的魄力,一定是逆行昭示了英雄直面苦难的强悍精神。所以,在这个典礼上我和你们讨论的话题是:逆行!        

当所有人选择逃离灾难和战争时,通常有两种人选择逆行:军人和传媒人。(从这个意义讲来,我们学院是不是培养英雄的学院?!)        

这些逆行者像西风中的骏马,内心强大;        

这些逆行者有坚定的信念,坚韧不拔;        

这些逆行者牢记自己的职业角色,必成大器!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逆行,黄钟大吕,令亿万民众无比振奋;        

八路军的逆行,威震四方,挺起了中国抗战的脊梁;        

央视的逆行,让5.12大地震后的全世界媒体肃然起敬;        

武警突击队22小时90公里的徒步逆行,使废墟世界中绝望的汶川灾民看到了第一批救星;        

南方周末的逆行,使之成为中国报业无可超越的孤本;        

天津消防战士的逆行,已经定格为当下最具担当最具价值的青春映像。        

逆行须有独立之人格,故而期盼你们磨砺“四不”。        

一是不畏难:面对艰险,敢于迎难而上,善于迎难而上;        

二是不迷失:无论是大学的宽松环境,或是以后生活的酸甜苦辣,请记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三是不媚俗:媚俗只能带来短暂的认同感,终将被时代唾弃,请记得“生活中取悦自己永远比取悦他人能让自己的幸福感提升,工作中取悦真理比取悦大众更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四是不依附:依附固然能带来片刻的轻松,但失去的却是自己作为人的品味和格调。        

战乱年代,逆行者坚信“报馆可封,记者之力不可封也;主笔可杀,舆论之力不可杀”,笔和纸虽不能上阵杀敌,却能指挥千军。        

和平时期,逆行者可以“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笔和纸虽不能直接锄霸扶弱,却能打动人心。        

章太炎是逆行者。他曾这样在大庭广众之下跳脚大骂:“袁世凯,老混蛋。”袁世凯躲在中南海里耳朵根会不会发烫?“苏报案”中当走不走:“志在流血,焉用逃为。”在被审讯完毕押回捕房的路上,他却站在马车上昂头吟诗以伴游行:“风吹枷锁满城香,街示争看员外郎。”“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模。”鲁迅仰慕太炎先生这位逆行者,绝非偶然。        

林白水是逆行者。对于慈禧太后七十大寿,他就敢举联贺曰:“今日幸西苑,明日幸颐和,何日再幸圆明园,四百兆骨髓全枯,只剩一人何有幸;五十失琉球,六十失台湾,七十又失东三省,五万里版图弥蹙,每逢万寿必无疆。”骂得既高明又尖刻。他作为民国特稿记者掷地有声:“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        

史量才是逆行者。蒋介石对《申报》不听话大为不满,让杜月笙随史量才来南京谈话。蒋沉下脸直露底色:“不要把我惹火,我手下有一百万兵!”史量才冷冷地回答:“对不起,我手下也有一百万读者!”        

羊枣是逆行者。他以一支如椽大笔做武器,甘愿在敌占区坚持斗争,为宣传党的全民抗日主张和抗战必胜的前途鞠躬尽瘁,铁笔丹心著春秋。        

范长江是逆行者。作为《大公报》的记者,他孤身野旅考察西北,第一次以遒劲的笔力客观报道了红军长征的踪迹,字里行间倾注了对红军的敬意。呼之而出的通讯汇编《中国的西北角》,涌起了国人抢购热潮。        

逆行需具备“独立思考”之能力。特别是当今时代,信息多元化带来的是信息爆炸,传播渠道多元化带来的是知识碎片化,基于这种时代特质,独立思考的能力已经成为不溺毙在信息噪音中必备的技能。        

逆行要修炼“兼济天下”之气度。孟子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理解的无论“穷”还是“达”,讲的都是一种入世的情怀。一如那些动荡年代,我们的逆行者先驱们本可以匿于闹市、隐于田间、明哲保身。但实际状况却是前赴后继地投身革命,用生命与鲜血写出带血的文字,激励和引领人心,抗击侵略与强权,践义成仁。        

这就是逆行者风范,他们多半不会洒泪悲叹,他们步履豪迈,神采自信。        

我们有何理由不为逆行者“兼济天下”的这种气度感染,不承继其职,燃灯前行?!        

因此我相信,假如祖国需要,我们当代传媒人会走在前辈们的脚印里,一样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敢于逆行!        

各位新同学,你们高考的故事里关于专业的选择或被选择已初步蕴含了一份光荣的社会属性和职业属性。愿财大四年,你们能体悟阅读之收益,“能修君子之德,乘君子之风”;愿财大四年,你们能贮备逆行之功力,给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多留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回忆!        

     谢谢大家!        

上一条:一生做好一件事——杨晓峰院长在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母 校——杨晓峰院长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