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院长致辞>>正文
想起邵飘萍——杨晓峰院长在商务传媒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4年09月04日 商务传媒学院 

亲爱的2014级新同学们:  

金秋送爽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本院第21批新同学;我代表商务传媒学院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加盟表示热烈而诚挚的欢迎!  

每年与广告学、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一新同学们在典礼上相逢,总有心里话要说。学院的四个本科专业都是当代中国的“显学”,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来做好这些与现实社会紧密联系的学问。  

今天是中国第一个法定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想起了为祖国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而牺牲的无数英雄和优秀的知识分子;想起了中国新闻事业长河中最璀璨的那颗星辰——邵飘萍,想给你们讲一下90多年前那位大学老师和报社社长的故事。  

因为经验告诉我:当今的人们,心灵上可能拖着古老的辫子;久远的故事可能包含着前瞻的内容。  

因为,从今天开始,你们的大学生涯开始了。不管是由于你的选择,还是因为“被选择”,兰州商学院已经成为你人生中的另一个新的起跑线。但愿诸位新同学能尽快注意到在这个新“拐点”上最郑重的事宜:切莫虚度光阴,铸造一副铁肩担当道义,锤炼一双妙手著写文章。  

邵飘萍出生于1886年,浙江东阳人,一名真男人,一位革命人,中国新闻理论的奠基人,被后人誉为“乱世飘萍”的“一代报人”。  

1918年正式创办《京报》后,邵飘萍特意书写四个大字“铁肩辣手”挂在编辑部正面的墙上,以自勉和激励同事。“铁肩辣手”取自明朝杨继盛的著名诗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邵飘萍将“妙手”改为“辣手”,一字之改,反映了他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忧国忧民、不畏强暴的倔强性格。  

同年10月,他促成北京大学成立了新闻学研究会,蔡元培校长聘他为北大讲师,邵飘萍将讲义整理成了两本中国新闻学的开山著作:《实际应用新闻学》和《新闻学总论》。这是中国新闻高等教育的开端。听课的学生中有中共最早的领袖级人物毛泽东、高君宇、谭平山、陈公博、罗章龙等。  

1919年在北京大学的“五三晚会”上,“五四”前夜,作为新闻学研究会导师的邵飘萍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他的人品、他的才气令无数北大学子倾倒,他的演讲让北大学子热血沸腾,推翻北洋军阀反动政府的学生浪潮从此如火如荼。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和《京报》社因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和高超的采访技艺而名震天下(比如在袖筒之中做笔录等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冯玉祥曾言:“飘萍一枝笔,抵过十万军。”  

1925年他秘密加入共产党后,积极报道五卅运动和次年的三·一八惨案,揭露张作霖奉系军阀的恶迹,因此被北洋政府和奉系军阀恨之入骨。1926年4月,奉天军入京,他躲入东交民巷六国饭店避难,后被奸人骗出被捕。  

北京各界闻讯立即组织营救,向张学良请愿放人。但张学良对报界的13名代表说:“逮捕飘萍一事,老帅与子玉(“子玉”即吴佩孚,“老帅”即张作霖)及各将领早已有此种决定,并一经捕到,即时就地枪决。此时飘萍是否尚在人世,且不可知。余与飘萍私交亦不浅,时有函札往来。惟此次……碍难挽回。而事又经各方决定,余一人亦难做主”,张学良还说“飘萍虽死,已可扬名,诸君何必如此,强我所难”,“此事实无挽回余地”。  

4月26日凌晨四时邵飘萍被押往天桥刑场,他面向尚未露出曙光的夜空,仰天大笑,从容就义,年仅40岁的一颗灿烂星辰陨落了!  

想起邵飘萍,是因为如今作为传播者的某些传媒业已经堕落成了富人的媒体,他们总是热衷于“香车美人”、“一掷千金”和滥情故事,他们和地产商、汽车商沆瀣一气,忽悠老百姓本来不太饱满的钱袋,他们随便戏说历史使老百姓不辨真伪(既然影视作品中的皇帝们像亲爹一样,为什么那么多革命志士断头流血、前赴后继要推翻他们?)  

想起邵飘萍,是因为如今作为受众的人们特别是中国青年一代的时代情结是明星崇拜而不是英雄崇拜,他们中部分人心里惦记的是自己所追崇明星的七情六欲而不是爸妈的不易、穿衣攀比名牌、饮食追求时尚、生活寻求刺激、消费全靠“啃老”,根本不知今天的自由、幸福生活从何而来!  

我们不妨把眼光挪到国外的大学看看,大家是不是觉得美国和日本的大学生们正在追求享乐?我在美国留学期间曾在晚上参观过杜克大学的图书馆和实验室,在北卡罗莱纳大学的图书馆和学术厅上过自习课,美国的绝大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为了完成当天的科目和作业,在图书馆、实验室学习、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我没去过日本,但从今年6月份我院承办的全国新闻学高峰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带来的视频让我们有了一些了解,日本大学生对自己学业、心理、行为的训练可谓煞费苦心。我的问题是:在座的诸位弟子,你们有没有信心去战胜同龄的美、日学生?靠什么去战胜他们?  

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中国需要优秀的你们、有觉悟的你们,需要职业精髓的支撑,需要像邵飘萍们所付诸于实践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所以,期待诸位弟子在四年中苦练内功、能成为像邵飘萍们一样有担当、有情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转型期的优秀人文知识分子。期待没有“乱世飘萍”的悲壮,却有新时代新知识分子应有的智慧与警醒,离开家中备受呵护的温室,让我们师生携手、风雨同舟,描绘你们精彩而充实的人生蓝图。  

你们的大学时光正置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全球信息化社会,时代呼唤更多拥有现代技术、创新理念和崇高觉悟的新的文化使者!  

2014级的新文化使者们,你们任重道远,来日可期。  

最后,衷心祝愿新同学们在兰州商学院快乐成长、缔造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母 校——杨晓峰院长在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下一条:守护良知——杨晓峰院长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