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甘肃省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
2021年03月06日 商务传媒学院 

一、学科简介与学科方向

1.学科简介

兰州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依托经济学、管理学门类背景,充分发挥“财经新闻”、“媒介经营与管理”等研究方向的优势,使兰州财经大学成为全国新闻学会经济新闻分会的召集人单位。         

本学科共有20名梯队成员,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7名、讲师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硕士学位的8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人;95%的梯队成员具有新闻传播学学科背景;5%的成员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学等学科教育背景,能够充分满足学科建设的需要。        

近三年本学科成员共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的文章14篇,EI检索论文3篇。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3项,获得经费资助97.7万元,获得地厅级以上奖励2项。        

本学科拥有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所属350平米“全媒体演播室”建成运营。本学科拥有实力雄厚的签约挂牌实习基地群,包括兰州晨报、兰州晚报、中国甘肃网、兰州市广播电视台等省内媒体。        

“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建设,将促进兰州财经大学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会展经济与管理等本科专业的整体教学实力,提升本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水平,为甘肃省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播提供一定智力支持。        

2.学科方向与特色

财经新闻                                  

本方向运用框架式思维研究既能让学生在总体上把握经济学知识体系又不失其专业性;运用可视化思维研究化解财经数据的枯燥与乏味;运用故事化思维研究化解财经新闻知识的专业化;运用实践化思维研究密切与业界实践的结合。新闻传播学与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的结合,有利于培养既具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素养又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知识、能够解释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化人才。                                  

媒介经营与管理                                  

本方向通过对传媒产业为主体框架的分析,旨在使学生把握媒介经营管理活动的过程、方法与规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方向重点培养具备媒介经营管理的知识技能、熟悉我国媒介与经营管理法规的人才,并为政府、传媒、企事业单位输送既懂新闻业务又懂经营管理、公关策划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                                  

本方向研究新媒体形态、新媒体技术、新媒体艺术、新媒体经营、新媒体管理、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新媒体与国际传播等相关内容,探究新媒体格局下舆论形成机制,分析社会化媒体的影响及应对,推进新媒体策划与创新,建构新媒体管理体系与法律环境。                                  

广告理论与地区形象设计                                  

本方向通过策划和管理本地区广告品牌,研究并处理调查数据后进行地区形象设计,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和设计学等学科背景,基础厚实、知识面广的传播实务人才,以胜任进入政府、企业、媒体等部门从事品牌传播和形象设计等传播实务运营工作。                                  

3.学科带头人

甘肃省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 杨晓峰 教授。

 下一页 [1 2 3 4 5 6]
已是首条
下一条:商务传媒学院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与丝绸之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