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传播大讲堂 | 规章制度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中心 | 党的建设 | 学生就业 |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杨晓峰院长赴美访学考察报告
2010年11月19日 商务传媒学院 
 

 

花絮一:失而复得的红色行李箱            

从飞机上鸟瞰纽约,乍一看像我们美丽的杭州。纽瓦克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一样,总是人头攒动,                   2009                         年8                         月16                         日下午       我们出海关后,按照电子屏幕上提示的地点去取行李,准备办理转机手续!广东商学院的         田野         老师从传送带拿到自己的红色行李箱后,低头一看,行李签上的名字竟然是另一位中国女性的名字,而且目的地不是去罗利!大家马上明白,两人的箱子颜色大小款式一模一样,那位粗心的女同胞错把                 老师的箱子当作自己的拿走了!我们立刻与机场警察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他们的答复是:只要是转乘飞机,箱子上的行李签会被计算机系统识别后自动送至罗利航班!我们半信半疑地去办理行李手续并将情况又讲给一位行李官听,他拍着胸前大陆航空公司的工作牌并留下电话号码说,箱子保证丢不了,有问题来找他!                    

在罗利机场,当我们看见             老师的行李箱出现在传送带上时,大家一片掌声!      

两只外观相同的行李箱失而复得、各归其主、有惊无险!但转念一想:没有特色的事物,难免会给人带来麻烦!      

       

花絮二:汗流浃背的年迈歌星    

    2009                         9                                                 11                                   晚在UNCP中心礼堂观看了美国著名歌星——摇摆舞之王ChubbyChecker的演唱会,这位深受美国人喜爱、现年68岁的黑人歌星,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唱会中一首接一首一口气演唱了20多首歌。这在国内简直难以想象,他的牛仔夹克被汗水浸透,现场近4000名观众随着他的歌声疯狂尖叫、从座位上站起来尽情扭动,台上台下一片呼应!演出完毕,感触颇多:美国任何一种职业都如此敬业,这也许是人家强大的原因之一吧!            

我们正在走向富强,敬业精神不仅要春风拂面、笑看梨花漫天舞,而且应秋雨润心、喜尝海棠枝头红!      

   

走进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罗克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Pembroke简称UNCP),放眼望去,一派田园风光。校园里处处可见的苍劲青松和百年老榕、蔓延至各角落的溢绿草坪,无不在讲述着这座学校古老而现代的故事。        

作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系统十六所学校之一的UNCP建于1887年,校址所在地Pembroke属典型的亚热带气候,所属北卡州是美国最美丽的州地之一,森林覆盖着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土地面积。学生来自美国各州和世界24个国家和地区,能经常看到身着美军制服的空军和陆军后备军官训导队学员出入教学楼。自18世纪至今,该校是北卡罗来纳州最大的印第安部落——Lumbee部落的政治文化中心,故该校的一些主要建筑或以部落名称命名、或建筑物前立有部落箭王的头像雕塑。当然,大多校园建筑物以曾给UNCP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名命名,比如图书馆名称Mary Livemore Library就以UNCP校史上第一位可敬的女教授Mary Livemore的名字命名。所有校园建筑(美国大部分建筑)外表看上去并不气派,但里面却装潢精美、功能齐全!    

   

一、UNCP特色        

小班授课        

UNCP是典型的小课堂,每个教学班最多不超过20个人,如果是相关专业课,基本会保证每班最多只招收15个人。同国内及美国其他大学相比,其小课堂教学为教师关注每个学生提供了保障,确保能对每个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行驱动和培养。当然,美国人口少的优势保证了这一特色的体现!        

互动交流        

UNCP教学的互动交流特色凸显,教学方式异常灵活,多数专业的授课过程基本是学生提问、老师回答。教师和学生在聊天般的氛围中交流思想、学习知识。        

互动交流的条件——教师备课扎实。教师对教材内容非常熟悉,几乎不看教材或讲义。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有时会当堂发给学生好多印在A4纸上的材料,人手一份;有的只有一页的课堂重点,有的是几页甚至十多页的学习补充材料;式样有红、黄、蓝、绿等各种颜色,非常醒目,这些材料能为学生提供一些非常实用的信息。有时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讨论,每个小组会发放一份讨论主题;讨论结束,教师会让每个小组称述其观点。有的教师甚至将高年级学生请到课堂,给学弟学妹门大讲一通其对该课程的理解,谈谈学习该课程的意义;师姐师兄的讲解常令低年级学生兴奋不已,会连珠炮般地发问,即使下课,大家仍意犹未尽。        

互动交流的过程——教师鼓励学生追逐兴趣而不是追逐"热门"。教师很少在课堂上一言堂地在讲下去,而是采用讨论、实验、案例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用PPT、幻灯片、实物等多种教学工具进行辅助教学,使课堂教学丰富多彩。他们会在课堂上不断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提问,每一个小专题讲完后,会连续问学生:还有什么问题? 如果学生有疑问,教师就会耐心地回答学生的问题,直到没有一个学生有疑问、所有学生都听懂后才会接着下面内容。对于回答问题较好的学生,有些老师会走到座位前与其互击手掌表示祝贺,感觉像国内幼儿园的叔叔阿姨在鼓励小朋友。        

互动交流的目的——注重培养动手能力,力求解决一个或几个问题。比如:在模拟演播厅和控制室进行的《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师在上节课教会每个学生掌握在电视屏幕上插入标有自己名字的字幕条技术,下一节课在模拟演播厅扮演主持人和采访对象时,控制室的学生调出上一节课的资料插入即可。前节课既解决了问题又为下节课的内容准备了素材,一环扣一环,学生兴趣盎然。偶去听过其他专业的《莎士比亚》、《宏观经济学原理》和《有机化学》课程,感受一样。        

互动交流的硬件——教室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多媒体投影仪、幻灯机、有线电视、学生用电脑、打印机(学生自带纸张自己打印);各专业的实验室设备可以说全是一流,充分显示了美国大学的硬件资源优势。    

排课自由        

就3个学分的课程来讲,每学期每周要求3学时的讲授和学习。有两种上课时间安排可供全校师生选择:        

1.周一周三周五(MWF)各1学时即50分钟。时间段由院系和教师选择,教师也可连续授课2个学时,给同一天同一科目不同时段的学生讲课。学生一般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其中一个时段上课,这个时段的学生就形成一个自然班。    

2.周二周四(TR)各1学时即75分钟。师生上课方式同上。    

每天上课时间从早上8:00一直延续到晚上7:00,中午12:30和1:30都有课程安排,没有统一的午休和晚上的下班时间。学生和教师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上课时间,比较注重教师和学生的个人感受。比如家住Fayetteville(菲叶特维尔市)和Charlotte(夏洛特市)的老师和学生路上驾车分别约需一小时和两小时,他们一般选择第二种时间安排和中午12:30或1:30开始的时间段来上课。      

   

二、院系设置        

根据2008年底的统计数据,UNCP有在校生5000多人,全职职工总计834人,其中:教师311人、行政管理人员99人、教辅人员277人、后勤人员147人。2009年底教师已增加到436人,在校学生6661,其中男生2497,女生4164生师比为17:1。和美国的其他综合性大学一样,UNCP有着复杂的管理系统,设有一个文理学院、一个研究生院和两个专业学院。各学院由若干系组成。系一级学术机构权力较大,教学安排和学术活动等通常由系决定。        

文理学院(下设18个系)        

美洲印第安人学系、艺术系、生物系、化学与物理系、英语与戏剧系、外语系、地质与地理系、历史系、大众传播系、数学与计算机系、音乐系、护理系、哲学与宗教系、政治系、心理系、公共管理系、社会工作系、社会与刑事司法系。        

商学院(下设4个系)        

会计与信息技术系、经贸与财政金融系、工商管理与国际贸易系、创业项目研究中心。        

教育学院(下设6个系)        

教师培训中心、职业教育系、专业领袖系、卫生体育与休闲系、航空航天系(空军后备军官训练队)、军事科学系(陆军后备军官训练队)。        

研究生院(提供17个硕士学位,下文详述)      

   

三、专业与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是学校最具特色的专业。此外,英语、计算机科学和体育等专业也很受学生欢迎。各院系办公楼走廊的信息栏里有本院系专业和师资队伍等情况介绍,同时,附有详细信息、印制精美的折叠式微型杂志置于走廊的文件盒里免费提供给过往师生。        

确定专业: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专业或转系,学生没有固定班级,大一或大二根据兴趣选修课程,到大二或大三时才决定自己的专业都没关系,只要修够该专业学位学分就可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        

自由选课:学生在选好自己的专业后,会拿到一张四年需要修完的课程表,然后由自己决定每学期的课程和主讲教师。这种选课方式给了学生更多的主动权,也无形中激发着学生的个人热情。        

(一)人才培养目标        

美国本科教育史上有一份里程碑般的文件,那就是1998年发布的《重建本科生教育——美国研究型大学发展蓝图》,该报告指出,新世纪的本科教育要"给学生提供探索知识的机会,而不是给他们简单地灌输知识;培养学生所必需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以使学生适合大学、研究生和个人生活的需要;培养艺术、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欣赏能力,并提供机会,让学生在合适的深度和范围中体验这些学科;为学生毕业后做细致而广泛的准备,不管他们将来是进入研究生院还是专业学院或是寻找第一份工作。"[①]

该目标强调基础教育与全人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对研究型大学,而且对美国地方教学型大学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于是,美国各大学都据此制定了面向新世纪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尽管各大学侧重点不同,但在培养人才的整体理念上基本相通,即,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富有成就的专业人员和优秀的社会公民。    

UNCP的具体培养目标为:使学生应具有较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知识;具有交流技能及独立的价值观;具有积极参与专业、艺术及不同种族的社区活动的意识;具有领导能力,能应对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具有国际视野、成为能理解人类多元文明成就并能做出自己贡献的公民。    

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UNCP各专业都相应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但在所有培养目标中都把培养学生能够以书面和口头形式进行有效的交流,具有团队精神、领导才能及终生学习的能力等作为与专业能力培养同等重要的培养目标。  

(二)人才培养方案    

UNCP各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一般为120~128左右,主要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与专业教育课程两部分,其中15学分的课程必须主修课程编码高于2999的课程。此外,开学伊始有新生讨论课程,每学期还有学术和职业训练。        

该校专业教育培养方案与我国同层次专业教育培养方案相似,一般包括学科基础、专业必修和技术选修三部分,但其通识教育培养方案内容则比我国同层次高校的基础平台方案丰富得多,强调的是培养学生成为合格公民和全人的办学理念。  

1.新生讨论课程    

(1)新生讨论课程的目的:大学鼓励怀疑精神、开放的思想以及创造性。这一切决定了大学新生需要接受特别的教育,为应对大学生活的独特挑战做好准备。    

(2)新生讨论课内容: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中学到大学过渡阶段如何调整等基本情况介绍。课程由不同院系教师和职员担任(有点像国内的新生入学教育)。UNCP所有专业的所有入校新生在大学的前15个学分内要参与此课程。学分数为:1学期学课时(1学分)。    

注:国内清华大学2003首次开设此课程。    

2.通识教育课程    

UNCP所有专业的学生要获得学士学位,需完成通识课程和本专业的各门专业课程。其中通识教育学分占为44学分(各专业略有不同),占总学分数34.3%36.6%左右。通识课程是必修课程。    

(1)开设通识课程的目的    

让学生理解各门学科的基本原理及独特贡献(其目的是祛除学科寡陋和偏见)、培养学生考量证据的能力(实证主义精神)和科学分析的技能(科学精神的培养),让学生做出正确的有根据的决定(理性思考),写作和说话表达清晰(不唯书)、培养学生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和责任担当)。    

①技能训练    

A.交际:UNCP学生在写作和听说上要达到有效交际效果    

B.批判性思维:学生能明辨事实和意见,进行判断、推论、归纳和演绎推理,能辨别可靠的和无效的信息源;    

C.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证据和推理的基础上做出决定。    

D.数学能力:UNCP学生要能使用量化方法和数学原理发现和解决问题、阐释数据、进行基本计算。    

E.应用技术:能使用技术工具与他人进行合作。    

②知识    

A.艺术、文学、历史和思想:UNCP学生需了解、欣赏并理解美术、表演艺术、文学作品、世界文明及其历史、哲学和宗教信仰体系对社会的贡献和作用。    

B.个人和社会:学生需了解人类行为、文化、社会以及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及其相互关系    

C.科学和自然:认识并解释自然科学中的基本概念、属于和理论;能运用某些自然科学概念和理论来解决或解释当代的一些问题    

③习性和气质    

A.终身学习:UNCP学生需认识终生学习的重要性,需掌握毕业后个人和职业持续发展的技能。    

B.健康:UNCP学生需了解各种改善健康、使人长寿的信息    

C.社会责任感:UNCP学生需理解关系到个人、社会和环境之福祉的公民责任。    

D.多元性:UNCP学生需了解和尊重不同个人和文化的权利和观点。    

E.价值观和道德:UNCP毕业生需根据伦理道德及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选择,并能对这些选择的后果做出评估。    

(2)通识课程具体门类及要求(44学分)    

①交际技巧(69学分):所有入校新生必修,并在前60学分中必须完成写作1和写作2    

②学科内容和技巧训练:    

A.艺术和人文部分(12学分)。    

从以下四个领域各选一门课程:美术;文学;历史;哲学和宗教。    

B.社会科学部分(9学分)。    

从以下五个领域中选三个领域,每领域选一门课程:经济学:3门课程,略;地理学:3门课程,略;政治学:2门课程,略;心理学:1门课程;社会学:3门课程,略。    

C.自然科学和数学部分(9学分)。    

自然科学(6学分),从以下四个领域中选两个领域,每领域选一门课程:生物和环境科学(3门课程,略);化学(2门课程,略);地球科学;(2门课程,略);体育科学(5门课程,略)。数学(3学分):(5门课程,略)。    

(3)健康教育和保健(2学分)    

22门课程()中必选2门课程    

(4)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①外语选修课程:选修外语通识课的学生,必选同一语种两门课程,以满足通识选修课要求。(略)    

②艺术人文选修课程:美国印第安研究(1门课程); 美术(共13门课程);文学和演讲(共19门课程);历史选修课程(共6门课程);哲学和宗教选修课程(共19门课程)。    

③社会科学选修课程:经济学(共6门课程);地理学(共4门课程);政治学(共2门课程):心理学(1门课程);社会学(3门课程)。    

④自然科学和数学选修课程:自然科学(共24门课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共10门课程)。    

UNCP的非人文学科专业中,通识课程的核心内容包括了大量社会人文类课程,例如护理专业,总学分124,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和相关支撑课程(support courses)的学分竟高达6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62学分,各占50%。由此可以看出,UNCP在强调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对人文和科学素养的培养非常重视。    

3.专业教育课程:以大众传播系三个专业(理学学士)课程为例    

课程总学分(共120学分)    

(1)新生讨论必修课程1学分    

(2)通识教育必修课程(相当于国内公共基础课):44学分    

(3)专业核心课程5门,相当于国内学科基础课):15学分,包括:    

lMCM2100 大众传播学导论;    

lMCM2400媒体写作;    

lMCM4050媒介法规与伦理;    

lMCM4130媒体实习;    

lMCM4360大众传播理论及其研究方法。    

(4)专业必修课程18--21学分    

①广播电视学专业必修课程9门,相当于国内专业基础课):21学分,包括:      

lBRD1600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lBRD1610广播电视节目实习BRD1020结尾的课程全为实习课);      

lBRD1620广播电视节目实习;      

lBRD2610广播电视节目实习;      

lBRD2600摄像与编辑      

lBRD3600高级摄像与编辑;      

lBRD4600高级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lBRD3150广播电视节目计划与管理。

lBRD3130广播电视节目文案 或 BRD3140广播电视新闻    

②新闻学专业必修课程7门,相当于国内专业基础课):21学分,包括:      

lJRN2600新闻写作与报道      

lJRN3050专题写作;      

lJRN3060新闻编辑;      

lJRN3170美国新闻史;      

lJRN3200新闻摄影;      

lJRN3400高级新闻写作与报道;      

lJRN4600调查性新闻报道;    

③公共关系学专业必修课程(6门,相当于国内专业基础课):18学分,包括:    

lPRE2200公共关系;    

lPRE2600新闻写作与报道;    

lPRE3500组织传播学;    

lPRE4070公共关系媒介;    

lPRE4090公共关系案例研究;    

lPRE4600公共关系攻略;    

(5)选修课程39--42学分。    

4.学术和职业训练    

除了专业主修课程和辅修课程,很多院系提供学术和职业集训课程。按相关院系要求,一门集训课程需要每学期至少18学分不等。学生在某门学术和职业集训课程中最低累计绩点达到 "C"(2.0),可获得认证。    

5.学士学位学分要求    

要获得学士学位,学生需在某一专业完成120128学分的课程,这其中包括完成主修专业所需学分,其中15学分的课程必须主修课程编码高于2999的课程;完成1学分的新生研讨课(FRS100)和44学分的通识教育课程。    

 

(三)美国地方高校和国内地方高校的两点比较        

1.专业内涵不同    

由于办学理念的差异美国高校对专业的诠释是"课程的一种组织形式",UNCP对专业的定义也基本符合这一诠释,他们认为,专业是指有计划的、学期学课时达到30-50学课时(学分)且不包括用以满足通识教育课程学分的学习项目。很明显,美国人眼里的专业特指专业主修课程强调的是专业课程组本身不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国内的公共基础课平台)。    

国内高校的专业主要强调学业门类不同而导致的不同社会分工,当然,不同的专业也是通过所修课程的不同来体现。    

美国高校并不像国内高校过度强调专业的划分,国内高校浓厚的专业意识其实渊源于新生在入校前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当然,文理分科对学生专攻某一术业、获取技能具有一定优势,但在当代高等教育普遍强调全人教育的语境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学生的创新能力。    

2.培养方案不同    

从对美国UNCP培养方案的分析中可以看出,美国高校通识课程比例大、内容涵盖面广、注重公民的素质培养;国内大多高校培养方案主要强调专业要求而不是社会要求,专业人才逐渐显现出知识面较窄、综合素质较低、适应能力较差的弱点。尽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许多高校纷纷进行教改,注重通识教育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美国地方性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相比,国内地方综合性大学的通识教育培养方案还是不尽如人意。    

从学分的分布情况看,美国UNCP培养方案总学分一般为120128,其中通识教育学分就占总学分数的37%;国内地方性高校培养方案总学分一般为160170,其中通识教育学分数(公共基础必修课学分)约占总学分数的30%,远低于美国同层次高校通识教育的学分比例,说明国内地方性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一定的重专业教育、轻通识教育的现象。        

倘要在理念上赶上或超过美国地方高校,我们可以适时借鉴美国地方性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结构,在公共必修课中适当加大人文素质类课程比例,将公民素质、交流与表达能力、思维方式、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等作为通识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更加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方案。  

 

四、校历和学分制        

1.学期        

每学年分为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每学期各17周(其中教学16周,考试1周)。        

秋季:8月中旬至12月中旬。春季:1月中旬至5月中旬。        

此外,每年5月至8月,学校还提供不属于教学工作量范围之内的灵活的夏季学期:有一个三星期、两个三星期和两个五星期等多种形式。上课时间一般采用集中授课方式(就像国内假期的培训班一样,同一门课程在短期内连续授课)。如果选课的学生和授课的教师达不到一定数量要求,便往往放弃。        

2.学分制        

和国内大多高校一样,UNCP的学生为了获得学位必须修够一定数量的学分。不同课程所得学分均不相同,一般依照此门课程的学时数而定。学校对于学生在校期间能够修读的最高学分和必须修读的最低学分,都有相应规定。        

UNCP取得四年制的学士学位,需要修读完120至128个学分;攻读两年制的硕士学位,必须在一至两年内修完30至36个学分的硕士研究生程度的课程。        

 

五、学位制度        

学校可提供44个学士学位和17个硕士学位。        

学士学位        

UNCP学士学位课程头两年通常为广泛的基础学科,包括一些必修科目,如英语写作、外语、文学、社会科学和理科的某些学科,后两年主要攻读专业课程。        

硕士学位        

1.工商管理硕士(M.B.A.)2.公共管理硕士(M.P.A.)3.学校行政硕士(M.S.A.)4.服务代理咨询硕士(M.S.)5.社会福利学硕士(M.S.W.)6.初等教育硕士(M.A.ED.)7.中等教育硕士(M.A.ED.)8.阅读教育硕士(M.A.ED.)9.职业院校咨询硕士(M.A.ED.)10.美术教育硕士(M.A.)11.英语教育硕士(M.A.)12.数学教育硕士(M.A.)13.音乐教育硕士(M.A.)14.体育硕士(M.A.)15.理科教育硕士(M.A.)16.社会研究教育硕士(M.A.)17.教学硕士(M.A.T.)    

从硕士目录中我们可以发现,UNCP硕士学位大体上可分为两类:文理科硕士和专业硕士。其颇具实力的教育(专业)硕士培养体系说明UNCP的前身其实就是为美洲印第安人和黑人培养师资的一所师范类院校,后来才发展为一所综合性大学。        

UNCP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六、教师        

UNCP教师职称分为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和讲师4级。助教通常由在学研究生担任,不作为一级专业职称。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有在政府、企业、银行、媒体等工作背景,比如美国第一银行、纽约电视台等。        

   在UNCP,担任讲师     和助理     教授的最低要求是拥有硕士学位,目前的趋势是拥博士学位,未获硕士学位者基本上是没有资格任教的。        

像美国其他大学一样,UNCP也实行聘任制,聘任方式有非终身聘任和终身聘任之分。非终身聘任期长短不一,讲师通常为一年,助理教授为l至5年不等。        

副教授以上教师的聘任期通常是终身的,教师一旦获得终身资格,便取得了在退休前在该校任教的权利,学校除非有充分的理由并经过正式的程序不得予以解雇。终身资格的取得一般要经过五、六年的试用,经本人申请、学校评审合格后方可取得。        

终身聘任制旨在维护学术梯队的稳定和留住人才,确保教师不会因在科研和教学中潜心研究、思想偏激、畅所欲言而被解聘。由于它意味着对教师终身的职业保障,而学校又无法预料该教师所从事的专业或学科的发展前景,因此在决定教师的终身聘任时严格把关、慎之又慎。        

 

七、教材        

UNCP的教材选用相当自由,     通常由     老师在开学前指定自己要用哪本教材,教材由学生自己从书店或者网上购买,不同于国内高校的统一征订。教材价位昂贵,每本教材一般都在100200美元左右。当然,同一门课程,如授课老师不同,教材也就不同。每个专业的教材力求每年更新一次,保证学生可以学到最新的知识。教材大多是硬皮铜版纸印刷,质量上乘。    

 

八、课程编码        

UNCP所有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按专业分类进行编码。先开课与后开课的逻辑关系在编码上一目了然,编码中数字小的先开设,数字大的后开设,……依次类推。摘取部分专业的部分课程为例:        

经济学专业        

ECN2020.微观经济学原理    

ECN2030.宏观经济学原理    

ECN3080.环境经济学        

ECN4400.国际贸易        

管理学专业        

MGT3010.组织危机管理        

MGT3030.商务沟通        

MGT4070.组织理论        

MGT4660.经营战略        

新闻学专业        

JRN1610,1620,2610,2620, 3610,3620,4610,4620.学生报纸制作        

JRN2600.新闻写作与报道        

JRN3060.新闻编辑        

JRN3170.美国新闻史        

JRN3250.体育新闻        

JRN4100.网络新闻        

传播学专业  

MCM2100.大众传播学导论        

MCM2400.媒介写作        

MCM3600.媒介与社会        

MCM3660.媒介与文化        

MCM4050.媒介法律与伦理道德        

MCM4360.传播理论研究方法        

广播电视学专业        

BRD1600.初级电视节目制作        

BRD1610,1620,2610,2620,3610,3620,4610,4620.广播电视实验        

BRD2800.动漫制作        

BRD4600.高级电视节目制作        

BRD4800.媒介整合工程        

 

九、学生学习方式        

每位同学拥有一个UNCP网站用户名。老师除了使用邮件通知学生相关事项外,通常会把作业放在授课班级内部的一个公共网页上,学生需要每天查看是否有新的作业公布。        

学习方式自由。因为由学生自主决定每学期的学习科目,所以可以选择半工半读,也可以选择全读。        

不同文化背景的学习氛围。UNCP的外国留学生很多,几乎所有课堂能看到白人、黑人、黄种人、印第安人等不同肤色的学生在一起上课,他们很喜欢与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相处并互相学习。同时,与不同年龄层甚至很大岁数的人同坐一室,你经常能碰到30多岁的大一学生和50多岁的硕士生和你一起走进教室听课。        

 

十、考核方式        

考试形式:完全由各专业授课教师决定,一般分为网考和笔考。网考一般是学生在公寓进入学校的网站、打开试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属于开卷。笔考有开卷和闭卷两种,一般是选择题或者问答题。        

考试时间:基本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学期末的考试周进行各专业期末考试。为了检查教学效果,不管大小考或末考,每次考试只考最近学过的内容。和国内一样,出勤和大小考都按百分比计入最后总分。        

毕业论文:每个专业都要求学生完成相关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如果本人觉得题目难度大或不好写,可以去UNCP写作中心寻求帮助。        

 

十一、评教    

   和国内一样,UNCP同行评教和学生评教。学生评价教师的渠道很多,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随时的评价和反馈,如教师经常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和课堂评价的方式征询学生对自己所授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期中的评估评价,可以是很正式的专门问卷,也可以是比较开放的讨论和问答,还可以是对某一专题或某一方面的反馈;三是期末问卷调查。后两种由院系组织实施,问卷格式和内容同国内高校相差无几.

 

十二、对学生的服务        

1.咨询:当学生遇到专业问题难以解决时,除了发邮件、打电话问老师之外,更可以直接去见老师,每个老师会有一个固定的时间集中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其他时间需要预约。同时,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辅导员,可以向辅导员咨询各个方面的情况。与美国其它高等院校一样,UNCP在正式的课堂和实验室教学外,对学生提供各种服务,包括指导学生课余活动及新生录取、入学适应、咨询顾问、经济资助、医疗保健、就业指导等。        

值得一提的是,UNCP的职业中心对学生提供职业咨询等重要服务,颇受欢迎。它是学生课外和假期打工以及毕业生择业的信息交流和技巧指导中心,该中心通常存有学生的推荐信及其他个人资料,以便随时复制提供给未来的雇主。        

2.医疗:平时的小病在学生医疗中心处理;一般疾病在Lumberton(Roberson县府所在地)医院救治;若遇非常紧急情况,UNCP会向北卡大学总部的直升机求援,学生很快能被送往纽约或华盛顿等大型医院抢救。        

3.住宿:UNCP有两种方式的住宿可供选择,一种是校内公寓,另一种是校外公寓。校内公寓两人一套、每人一间卧室及洗手间,配有微波炉、冰箱等方便学生利用。校外公寓通常都是一人住一间,提供厨房、洗衣机等,对于自己做饭的留学生来说,校外公寓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经济负担更重。    

4.饮食:外国留学生在公寓提供全套的炊具以便自己做饭。本国学生大多在就餐中心用餐。    

5.安全:UNCP校园警察(美国所有警察都随身佩枪,没有警种之分)由北卡罗莱纳州立直属警察局派出,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的校园是最安全的地方。    

6.交通:美国学生通常自己有车,除了大城市美国各地很少有公交车和出租车。留学生的购物和出行,主要靠国际处提供的小型巴士。    

7.娱乐: UNCP艺术中心礼堂定期上演前一学年就签约的世界各地知名艺术团体和明星的演出,学生免费观看。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演出费用由学生上交的学杂费支出。    

 

十三、图书馆    

UNCP图书馆藏书只有33万多册,占地面积也不大,但它同北卡大学系统联网后的庞大电子资源可以满足师生需求。UNCP大学生通常要花很多时间在学校图书馆完成课程作业或撰写研究报告。学校强调学生利用图书馆的能力,新生入学伊始便能接受如何利用图书馆的入门指导。学生们反映,他们学业上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用图书馆的能力。    

 

十四、费用        

UNCP的学费与北卡州的家庭收入相比还是高昂。近年来美国大学学费的不断上涨使许多有条件入学的美国青年还是感到囊中羞涩,当然,在美国上大学的费用由于学校性质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下面是UNCP2008—2009学年学费一览表。        

UNCP2008—2009学年学费一览表(国内学生)    

每学年        

本州学生        

州外学生        

学费        

2007.00美元        

11267.00美元        

杂费        

1601.00美元        

1601.00美元        

住宿费        

5480.00美元        

5480.00美元        

医疗保险费        

486.00美元        

486.00美元        

总计        

9574.00美元        

18834.00美元        

 

 

十五、对美国文化的管见        

一学期的访学生活很快结束,对美国文化的了解只是走马观花。相对于有着几千年历史积淀的中国文化,美国文化很年轻。总体印象是:其核心就是追求所谓个体间的"平等自由",其本质是讲政治,其主要表象是多元化。        

1.讲政治        

既然是追求"平等自由",就并不意味着现在的美国就是平等自由的天堂,美国的电视里动辄播放的暴力凶杀案件新闻就是例证,就像国际处负责人Sarah女士所发出的感叹:"你们到了美国后觉得自由吗?平等吗?"这是缘于她带着一名患急病的学生去Lumberton医院看门诊时的不满声音,因为她们前面只有五个人却足足等了四个小时,而且高昂的医疗费令人咋舌。    

美国人因此常常怀念并挂在嘴边的有两位总统:一位是给他们带来"自由"的华盛顿总统,另一位则是给他们带来"平等"的林肯总统。在国内常听人抱怨我们国家太讲政治,其实美国人更讲政治。CNNCBSABCFOX等电视媒体巨头每天及时播报白宫的消息、华盛顿街上荷枪实弹的警察、进入纽约的重要旅游景点或华盛顿主要部门时非常严格的安检、美国各地公路边草坪旁为各类候选人所立的各色宣传牌、公寓里时有美国人敲门而入劝说到投票点给政府各部门领袖候选人投票等这些表象足以印证。    

2.多元化    

多元化应该是美国文化平等理念的主要表象,可以说,移民来源的复杂性及其文化的多元性逼着美国人去追求平等。    

距离UNCP一小时路程的Fayetteville(菲叶特维尔市)是一座人口不算多的中等城市,但菲叶特维尔国际文化节上,你能看到世界各国的移民游行队伍(包括中国)可谓浩浩荡荡,他们举着自己国家的国旗、说着本国语言,在礼仪小姐的国名牌导引下,簇拥着代表自己国家文化特色的花车,载歌载舞。手握麦克风的菲叶特维尔市市长站在主席台上,更是兴奋不已地介绍着通过主席台的各国移民游行队伍及其这座城市千姿百态的多元文化。        

3.不拘礼节    

美国人做事不拘礼节可能也与他们的平等观念相关。在UNCP校园里,教师们身穿牛仔裤、足蹬休闲鞋进教室已是司空见惯,不像我们想象的可能个个西服革履。更有甚者,有的教师讲课不管忘情与否,动辄一屁股坐在前排的空课桌上,挥舞着双臂一番神侃。相当一部分学生是穿拖鞋上课,体恤和牛仔裤是大部分师生不分季节最适合的服饰。    

UNCP国际处项目主任Ryan Griffith说,不像日本人特别在乎职位和头衔称呼(Ryan曾在日本工作8年),由于美国人强调平等,和他们相互介绍认识后更喜欢相互直呼其名,就连副校长James E. Callaghan博士很高兴听我们直呼他James,当然在正式场合的称呼还是要加上职位和头衔。    

民以食为天,美国先民们缺乏食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于是诞生了追求平等理念的美国饮食方式(谈不上文化):不管贵贱,每人都是一袋薯条、一根鸡腿;不论贫富,每人一件三明治和一杯可乐,在任何环境用餐,绝无不平等之感。    

美国人相互间很客气,但一般不会主动社交或相互间深交,不喜欢扎堆和凑热闹,周六周天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一般不会接听你电话或大多人干脆关机。在美国除了纽约、华盛顿这样的大城市,几乎所有地区人口密度小且居住分散,没有公交和出租车,因为家家有车,不管是购物还是办理公事,驱车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是家常便饭。    

UNCP周围的美国居民来说,他们的社交主要集中于星期天上午较大型的教堂礼拜和星期三晚上偶尔举行的教义学习活动。有些教堂在周六还有教堂音乐演唱会,不管男女老少,但凡合唱节目至少有两个声部,水平较高。    

4.个人主义观念    

在国内,我们常讲"顾全大局",因为资源有限且群体利益高于一切;在美国,个人利益至高无上,前文所述UNCP全校没有固定的班级管理制度、院系自由排课、学生自由选课以及全美国法定休假日期就是最好例证,都是缘于考虑个体利益。比如感恩节在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起休假两天,加上周末其实放假四天,这样所有美国人不管多忙都能有充足的时间和自己的家人团聚。去美国人家里做客,男女主人会不时问你"你开心吗?",凡事总在照顾个人感受。    

国内表达自己的愿望常用"我们想",我们在同UNCP师生交流或美国人家里做客时,也总习惯说"我们认为"、"我们中国人"。而美国人不管是在课堂发言还是在家里聊天,听得最多的是"我想"、"我认为",有趣的是美国人的个人主义观念并不影响他们的协作精神。    

美国文化中自由精神和个人主义观念的渊源应该是盛行美国教堂的新教思想。新教强调的每个人单独负责其与上帝间的关系、反对罗马天主教会般一统天下的理念,使得新教徒人数最多、新教派别林立,据说全美约有200多个不同的教派,就UNCP周围的几个教堂就分属不同派别。    

尽管新教各自为政,但有意思的是它们都继承了新教的核心思想:自我进步。这一重要传统对美国人价值观念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也衍生出颇有趣味的美国行为模式——那就是做事"一根筋"。例证很多,不再赘述,只举一与学术无关的例子。UNCP教师公寓下面的草坪与人行道间的间隙线有维护工定期修剪,本来左看右看都像一条直线、非常漂亮,没必要浪费资源剪得那么勤,但每隔三两天他们定会来修剪一次。如果你某个早上没去听课呆在公寓,修剪机发出的巨大噪声会吵得你一上午无法在电脑前工作。前面所述医院的医生也是如此,不管你轻重缓急,都得按计划和程序来。美国人认为,凡事必须按计划执行,不能轻易更改!    

本文谨慎地认为美国人做事风格的负面效应是呆板,其正面效应是敬业。这种风格应该缘于上文所述新教教义中十分强调的努力工作和自我约束的观念,亦即被新教徒视若圭臬的自我提高、勤劳致富的传统。从某种意义讲来,这种传统无疑为美国资本积累和工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小结:美国虽是个处于顶峰期的强国,但社会问题很多,比如不公平的医疗制度、暴力犯罪、潜意识中的种族歧视、浪费惊人等。按照哲学的观点,它迟早会衰落!只要我们再埋头苦干三、四十年,学其长处,剔其糟粕,以现在这个发展速度,赶超美国之梦必定实现、民族复兴大业定能完成。    

 

十六、对商务传媒学院发展的几点思考    

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和赴美留学所见所思,谈几点适合本学院发展的想法。    

1.管理策略――激活热情    

态度决定一切:倘营造融洽氛围,以文化打动人心,端平一碗水,管好小环境,便能激活教师教学科研之热情,敬业精神便会油然而生。    

2.学院特色――开门办学    

以更多心智走开门办学之路,是学院快速发展的驱动力,就目前条件而言,开门办学的最好平台便是与实习基地的深度合作。尽管学院现有省内教学实习基地11个,但高端基地较少,且现有基地的维护不到位、利用率不高。拟定期维护基地,对各专业的实习方案进行微调,把定期实习改为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    

3.学科发展――应时而生    

组织学术团队,在新闻学学科发展的同时,启动传播学学科建设;在现当代文学学科基础上,突破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的空白。该思路基于以下认识:文学门类下,目前我院有两个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和中国语言文学,所属二级学科中,传播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应用学科研究更容易与国际接轨并交流。    

4.专业建设――热冷结合    

拟申办市场较热门、高校较冷门的网络编辑与技术、媒体创意专业或对外汉语专业,让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两厢呼应,使之形成四个二级学科(传播学、新闻学、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同四个本科专业(广告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网络编辑与技术或对外汉语)互促共进的理想格局,为真正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创造条件。    

5.三支团队――齐头并进    

完善"教学团队",广纳贤才,细化"一课多师,一师多课"机制;激励"学术团队",张扬一定个性,产出高品位硕果;培养"管理团队",释放热情,夯实服务保障基础。    

6.课程教法――互动为王    

鼓励年轻教师在短期内迅速熟悉授课内容,熟能生巧,练好功夫,自如驾驭教学内容,为营造更多良好课堂气氛和打造更多精品课程创造条件!互动重在效果,互动应渐入佳境!    


       
 

[] The Boyer Commission on Educating Undergraduates in the                   Research                   University             .Reinventing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A Blueprint for                    America             's Research Universities , www. sunysb. edu. P12

 

 

 

上一条:当东方遇到西方--中西文化交汇中的深层思考
下一条:新闻学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商务传媒学院 Copyright©商务传媒学院,201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薇乐大道4号商务传媒学院,邮编:730101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252090 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张金溪